城市公立医院财务分析改进研究

时间:2022-09-01 10:21:54

城市公立医院财务分析改进研究

摘要:目的:提高公立医院财务分析的易用性和决策有用性。方法:应用文献研究、实证研究等方法总结财务分析现状。结果:传统的财务分析存在缺乏前瞻性、与管理脱节、与业务联系不紧密等问题,不能满足公立医院改革背景下现代医院精细化管理的需求。结论:需要借助信息化的手段,充分利用医疗行业的“大数据”,进行数据挖掘和预测,真正提供“决策有用”的财务分析。

关键词:财务分析;公立医院改革;大数据

随着城市公立医院改革的不断推进,公立医院所面临的外部政策环境及内部收支结构均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对医院精细化管理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随着公立医院信息系统的不断发展,使得医院拥有了海量数据。如何有效应用这些数据资源,从大量的数据中提取有用的信息,最终实现支持决策的目的是现代医院管理中财务分析需要解决的问题。

1公立医院财务分析面临的背景环境

1.1医改政策推行,上级部门对于财务分析要求不断

提高《医院财务制度》(财社〔2010〕306号)规定:“医院应通过相关指标对医院财务状况进行分析”,并列明了具体分析参考指标。国家卫生计生委2015年了《公立医院预决算报告制度暂行规定》,增加了财政保障水平分析、医疗费用控制分析、经济效益分析等方面的内容,并提供了分析报告的模板。在国家卫生计生委的《委预算管理医院经济管理绩效考评手册(第三版)》中,要求季度、年度财务分析报告要及时提交医院主要领导,有领导签批并且有明确采纳意见。可见,随着医改政策的推进和医改方案的实施,上级部门对于医院财务分析的要求也不断提高。主要体现为分析内容的完善、分析报告的规范性以及财务分析对于医院管理决策有用性的要求。

1.2医院收支压力增大,内部精细化管理需求增加

近年来,公立医院的收入增速整体呈现放缓趋势。随着医改进入“深水区”,城市公立医院改革、事业单位养老改革以及物业管理和供热采暖改革等改革的推进,公立医院的支出压力不断增大。对于医院管理层来说,亟须精准的财务分析和预测来支持决策,从而达到内部挖潜,向管理要效益的目的。对于医疗科室负责人来说,需要了解本科室的资产配置、日常工作量、人员结构以及成本构成等情况,以便更加科学地进行科室内奖金分配和进行下一步学科发展规划。

1.3医疗行业进入“大数据”时代,医院信息系统中存储着大量数据

随着医院信息化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医疗数据的类型和规模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医疗行业已进入大数据时代。大部分公立医院都上线了医院信息系统(HIS)、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LIS)、影像采集系统(PACS)、电子病历系统、物资管理系统、人事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等,这些系统不仅助力于医院管理效率的提升,而且产生了海量的数据,构成了医院的大数据资产。医院数据量的不断增长,增加了数据处理和分析的难度,但同时也为医院管理者获取更丰富、更深入的信息以及提供更准确的决策带来了新的机遇。

2公立医院财务分析现状与存在问题

2.1公立医院财务分析的主要内容

目前公立医院的财务分析主要分为两类:一类为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对外报送的财务分析,这类分析一般有固定的格式和模板,如根据《公立医院预决算报告制度暂行规定》报送的预算分析和决算分析。另一类为财务部门给医院管理层报送的内部运营分析,不同的医院各有不同。一般会包括按月报送的日常收支结构及趋势分析、科室运营成本分析、预算执行情况分析等,专题分析如耗材使用情况分析、人员薪酬情况分析等。

2.2公立医院财务分析的主要方法

《公立医院预决算报告制度暂行规定》中提出:“财务分析的方法主要包括比较分析法、比率分析法、因素分析法、结构分析等。医院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当的方法进行分析。”这几种分析方法是公立医院财务分析中最基本也是最常用的方法。

2.3公立医院财务分析存在的问题

传统的财务分析主要是针对现有的财务报表数据进行分析,其主要优点是计算简便快捷、数据较容易取得,能够较好的反映医院整体运营的现状。但是,传统的财务分析也存在诸多问题[1-2]。一方面,由于财务人员所掌握业务数据和资料的有限性导致财务分析局限于会计核算数据,过分注重财务指标而忽视了与非财务指标的结合,导致“就数说数”,与管理脱节;侧重于静态分析和事后分析而缺少有效的前瞻性分析,适时性和快速反应能力滞后,缺少对风险防范和发展潜力的分析。另一方面,由于财务人员自身视野的局限性,导致很多公立医院的财务分析仅立足于本院的信息,忽视对所处行业大环境和同业间的横向分析,或是侧重于单项财务信息的分析而忽视了对卫生资源和其他相关经济信息的分析,不利于医院经营决策的定位。因而导致了目前医院财务分析整体水平不高,不能满足当前公立医院改革和医院内部精细化管理的需求。

3对于改进公立医院财务分析的建议

3.1结合医改方案,不断完善财务分析的内容

结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38号)、《北京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京政发〔2016〕10号)等医改文件,笔者认为在医改新形势下,除了传统的预算、收支、资产等方面的分析,公立医院财务部门还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重点分析:如财政保障水平、医药费用控制情况、人员薪酬水平等财务相关指标的分析,以及患者来源区域结构、支付方式、病种构成等医疗相关数据进行分析。从而为上级主管部门医改方案的制订和实施提供参考和意见反馈,同时为医院科室的设置和调整以及医院整体资源的分配决策提供准确的数据依据,以便医院能积极主动适应医改新形势。在财政保障水平方面,除了分析财政在公立医院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符合国家规定的离退休人员费用和政策性亏损补贴等六大方面的投入外,还需要对公立医院承担的公共卫生任务的专项补助以及对于政府指定公益性任务(如紧急救治、救灾、援外、支农、支边和城乡医院对口支援)经费的安排和使用情况分析。在医药费用控制方面,建议从次均费用和费用结构两个角度进行分析。可以对照本地区生产总值的增幅明确医药费用控制的目标,分析实际值与目标值差异的原因。同时,对于费用结构进行深入分析,尤其是药品和耗材支出,需要进行专项分析。通过对于药品、耗材的需求、采购和使用全流程的分析能够帮助管理者找到药占比和耗材消耗较高的原因,从而制定合适的管控措施。

3.2针对不同管理层需求提供不同侧重点的分析

目前大部分公立医院的财务分析主要侧重于提供给上级部门和院领导层面的医院整体的运营分析。随着信息化系统的完善,使得针对科室或者病区等更细一级单元的财务分析成为可能。只有将财务分析深入到业务科室,才能真正做到财务与业务一体化。因此,需要针对每个科室,结合财务指标与非财务指标进行详细的分析。如按月或者按季度给临床科室领导提供本科室的预算执行情况、成本构成及趋势、门急诊次均费用、病种成本等财务数据,同时提供科室服务量变动、科室诊断疾病分类变化、科室用药情况以及物价政策变化等非财务数据,以便科室领导能及时掌握科室运营动态,发现科室管理中的存在问题,对于异常指标及时干预,不断提高科室管理水平。

3.3借鉴企业财务经验,应用综合分析的方法

为解决传统分析方法带来的问题,可以借鉴企业的财务分析方法中的成功经验,探索能够动态、全面、系统的反映医院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并具有前瞻性和预测性的财务分析方法。如:杜邦分析法、平衡计分卡、KPI关键指标分析法等。杜邦分析法能将一系列财务指标有机结合在一起,揭示指标之间的内在联系,可以解释指标变动的原因和变动的趋势[3]。平衡计分卡不仅仅选取财务指标,而是以财务指标和非财务指标作为考评依据,通过两者的结合,从而全面考评医院的财务状况以及战略实现情况[4],因此,通过平衡计分卡指标分析法能够较为全面地反映医院整体发展情况。不同的医院应该根据不同战略目标和数据基础,选择适合的分析指标和综合分析方法。

3.4结合区域和行业特点,帮助决策定位

整体卫生行业经济环境的变动,医院所处地区的区域卫生规划,医保支付方式的改革,其他医院的资源的配置情况等都会对医院的整体运营产生重大的影响。因此,在财务分析时应该重视对卫生资源和其他相关经济信息的大环境的分析。同时,要加强对于周边地区的竞争对手的分析,从而帮助医院做好决策定位,制定差异化竞争策略,保障自身的竞争优势。

3.5应用信息化的财务分析决策工具

随着公立医院财务分析内容不断完善以及分析方法的改进,传统的数据处理方法和分析工具已经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医疗“大数据”的分析需求。医院信息系统的发展给财务分析带来了新的契机,目前以HRP为代表的医院运营决策分析系统已经在公立医院中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帮助医院实现一体化、可视化、多维度的财务分析。HRP系统对于财务分析的支持,在于其能够整合医院信息,并对现有数据进行充分的挖掘和应用,通过对实时数据的分析,达到帮助医院进行决策分析的目的。其优势在于能够有效融合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从全局的角度和战略的高度来进行综合分析和预测,并且其展现方式更加直观,利于非财务专业人员理解和应用。这不仅是现代财务分析的工具,更是公立医院财务分析的发展趋势。财务分析能够帮助管理层了解过去、把握现在、预测未来,在医院的经营管理决策和医改方案制定中能发挥重要的作用。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入,医院的整体运营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传统的财务分析方法已经不能完全适应医改新形势下现代化医院管理的需求。因此,要适应改革与发展的需要及应对医院管理面临的压力与挑战,财务分析需要借助信息化的管理工具,不断完补充和善财务分析的内容,创新分析模式和方法,提高财务分析的质量和水平,真正提供“决策有用”的分析报告。

作者:杜曼 李翔 单位: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参考文献:

[1]郭云波.哈佛分析框架下医院财务分析新思路[J].会计师,2015(1):26-28.

[2]李佳澧.新形势下医院财务分析研究[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4,22(5):813-814.

[3]金玲,梁莺,张群,等.杜邦分析法在医院财务分析中的应用[J].中国医院管理,2009,29(9):25-27.

[4]刘斌.借鉴企业综合财务分析方法完善新会计制度下医院财务[J].中国市场,2015(51):199-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