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财务分析方法的构建

时间:2022-02-03 11:19:39

中小企业财务分析方法的构建

摘 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经济的进步,各个企业之间的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对中小企业来说更是如此,经济活动日益复杂的市场经济给中小企业带来一些机遇的同时更带来了巨大的风险和挑战。本文通过研究当今时代中小企业财务分析的内容以及构建财务分析方法体系时需要遵守的原则,阐释了当今时代中小企业财务分析方法体系构建的现状,并且提出了构建适用于中小企业财务分析方法体系的措施。

关键词:中小企业;财务分析;内容;原则

一、当今时代中小企业财务分析的内容

当今时代中小企业的财务分析工作主要依照会计核算和报表资料等相关的资料,采用适用于中小企业发展的科学的分析方法来分析中小企业财务运行的结果,从而为企业的发展和进步提供相关的建议和措施的财务管理活动。具体的来说,营运能力分析主要是来研究中小企业短期内的财务风险,主要依据的财务指标是资产流动比率和速度比率;偿债能力分析是用来研究中小企业的融资状况,分析其长期负债的风险程度;盈利能力分析主要通过分析相关的盈利指标来研究中小企业的经营管理中的重大问题。相比其他企业,中小企业有其自身的特点和特色,中小企业财务分析方法体系的构建只有在遵循国家相关规定的基础上展示其特有的特点,才能进一步降低中小企业在当今时代所面临的风险和挑战。

二、中小企业构建财务分析方法体系时需要遵守的原则

1.财务指标与非财务指标相结合的原则。要想保证中小企业财务分析活动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就必须将财务指标与非财务指标结合起来进行分析,财务指标分析方法能够分析企业过去的各种经济活动,而非财务指标能预测和分析未来的中小企业的经济活动,这样一来能对企业的经济活动进行全面细致的分析,进一步提高中小企业的财务分析和管理的能力。2.专项与整体相结合的原则。对中小企业来说,财务分析方法体系还不够成熟和完善,所以在进行财务分析时还不能及时准确地对企业的财务活动进行全面细致的分析,而遵循专项和整体相结合的原则能实现中小企业点、线、面的全面分析,在对某项财务活动进行专项分析的同时还能关注到整体的财务活动,遵循以上原则的财务分析方法体系对于中小企业的发展和进步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三、当今时代中小企业财务分析方法体系构建的现状

通过相关的调查研究发现,当今时代越来越多中小企业的领导及相关的工作人员加大了对财务分析方法体系构建的重视力度,也依据自身的战略目标和企业文化构建和完善了财务分析方法体系,但是在实际操作和运用过程中依旧不能实现其构建方法体系时的初衷。就目前情况来看,中小企业在构建财务分析方法体系时只分析了获利能力比率、偿债能力比率等最基本的指标,没有切实的考虑到行业发展趋势、产品生命周期以及主要竞争对手等这些外在的指标,这样一来就无法切实的衡量企业在本行业中的位置,不利于中小企业的发展和进步;中小企业在构建财务分析方法体系时就是为了通过相关的财务分析对企业进一步的发展和进步进行预测和规划,减少不必要的风险和经济损失,而现在很多中小企业的财务分析方法体系不重视现金流量的分析也就不能真实的反映企业的现状,掩盖了企业的风险,没有财务预测手段也就不能实现预测和规划的目标。

四、构建适用于中小企业财务分析方法体系的措施

1.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能从根本上提高财务分析工作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能更快更好地构建财务分析方法体系,这就要求鼓励相关的工作人员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不断丰富其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2.重视中小企业非财务信息的分析。重视中小企业的发财务信息分析能够实现中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和进步,将非财务信合和财务信息进行有机的结合,能够在进行财务数据分析时使非财务因素显现出来,实现全面、准确、系统的财务分析,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中小企业的核心竞争力。3.加强现金流量分析。加强中小企业的现金流量分析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减少由于人为因素造成的不必要的资金损失和其他潜在的风险,还能克服权责发生制的弊端,权责发生制的使用使中小企业的利润情况由于人为因素有很大的虚假性。4.建立相关的财务危机预警分析体系。完整的财务分析方法体系不仅包括基础的财务分析和预测体系,还包括相关的财务危机预警体系,同时促进其他相关工作顺利开展和运行。

五、结语

构建科学合理、实用性强的财务分析方法体系不仅能提高企业的财务分析和管理能力,而且还能促进中小企业其他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和运作,在提高中小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时还能促进中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所以中小企业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战略目标和社会发展的现状不断对自身的财务分析方法体系进行完善和创新,实现中小企业更快更好的发展和进步。

作者:路遥 单位:科利来柔性薄膜(南京)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宏杰.现代企业管理的财务研究分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2(4).

[2]杨晓丽.比较分析法在财务分析中的应用[J].中国科技投资,20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