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流量表在财务分析的作用

时间:2022-02-03 10:31:07

现金流量表在财务分析的作用

现金流量表可直接反映一个企业内部的现金情况,相比于财务报表中的利润表和负债表,现金流量表最大的特点就是真实可靠,而且十分具体详细。目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对财务报表的使用者越来越多,其范围也甚至扩大到普通的市民。所以,企业内部财务信息的具体真实性对信息使用者来说就显得十分重要,因此,现金流量表在财务分析中的应用可以为信息使用者提供必要的帮助。

现金流量概念的发展历程

现金流量概念的发展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营运资金阶段,现金流量表阶段,自由现金流量阶段。营运资金阶段:从上世纪70年代初期人们开始关注短期的资产与债务,而营运资金是企业的周转,营运资金一旦不能够满足企业的日常需求,企业的正常活动就会受到影响;现金流量表阶段:企业在自身发展的过程中,在盈利的情况下而出现了破产,经过深入的分析发现,主要原因就是净现金是为负的,导致企业没有现金去还债,最终导致破产。也就是说企业的资金流动性以及变现的能力很差,因此人们开始关注现金流状况;自由现金流量阶段:随着企业与外部的联系不断深入就会发现,企业净现金流量有时候也会失效。因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是需要资金投入的,且这部分资金的回收期是非常长的从而造成企业短期净现金流量为负,但是从长期来看,这个投入对企业是有利的,可以让企业在未来产生更多的现金流,最终就形成了自由现金流。

现金流量表在财务分析中的应用

加强现金流量表对企业内部财务的控制。企业的最终目的在于营利,而营利的最终体现形式就是现金的收入大于支出。其实,企业的营利过程,其实质就是一个现金循环的过程。在企业成立之初,其资产就是各位股东或者合伙人的现金收集,在营业过程中,将现金用于购买原材料和其他生产物资,制成成品后,将其出售,最后兑换成现金,以实现企业营利的目的。由此可见,企业的运营过程,也就是现金到物品再到现金的过程。这就体现了,企业内部对于现金的监管的重要性。而想要真正的实现企业现金具体详细的收支明细,是离不开将现金流动过程汇制成表格的形式的。这样做,不仅有利于明确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内现金的收入支出关系,而且利于企业财务部门人员对现金业务的分析,以便对不利于企业现金的业务做出适当的调整和补救,对企业的现金业务做出有效的监管。同时,从企业的发展方向来看,现金流量表可以为企业决策者提供关于市场需求与供应的关系的信息,在此基础上,结合企业的业务内容及管理方面的问题分析,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做出正确的决策。提高企业内外部人员的投资决策水平。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企业的投资者也不仅仅局限于企业成立之初的股东或合伙人。因此,企业的信息公开强度加大,特别是有关于企业内部现金的流量情况。一个企业的现金流量,不只是反映了它在一定会计期间内的运营状况的好与坏,更多的是对于企业的日后发展及日后的营利能力,都有不可取代的预测作用。目前,不管是股份有限公司,还是上市公司,亦或合伙企业,都可以接纳企业外部人员作为企业的投资者。而这些投资者之所以会想要投资,其目的无非是为了获额外的利润。所以,作为投资者,最先关注的就是这个企业的日后运营发展能否为他们带来利益。而能为他们的要求提供最直观可靠地信息的方式,就是企业在财务分析中制作现金流量表。这与现金流量表本身具有的特点是分不开的。现金流量表的质量,将直接决定一个企业对外部人员投资的吸引,有利于提高企业的资金吸收和壮大。同时,对于企业内部的管理人员来说,特别是股份公司,根据现金流量表来预测企业未来的经营能力,进而决定是否发放股份有重大的意义。还可以据此,查找出企业内部不良的经营管理状况,以便及时采取相应措施,来确定企业未来一段时间内的现金流量,从而对公司进行有效管理,保持公司的良好发展态势。因此,现金流量表无论是对于企业外部的投资人员,还是企业内部的投资决策者而言,或者是公司的发展,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现金流量表弥补了传统财务报表中的不足。正如上文所提到的,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会计信息变得复杂化,相应的,人们对企业会计信息的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加。现金流量表凭借自身的特点,越来越受到企业内部会计财务报表的青睐。不同于以往的会计报表,现金流量报表的基础是收付实现制。对于目前的投资风险而言,投资者更注重的是一个企业的实际偿债能力和运营能力,以及一定时期内的营利能力。那么,现金流量收付实现制的基础恰恰迎合了投资者的心理安全追求,因为在投资者看来,一个企业是否值得投资以及投资后获得本金及利息的安全系数,是影响他们是否进行投资的关键因素。企业的传统会计报表中,其制作基础很多采用的是权责发生制,而在企业的经营过程中,有的时候尽管一个企业在其他企业或者自然人面前是以债权人的身份出现,但由于各种外在不利因素的存在,很可能会有很多债权是无法收回的,既所谓的坏账准备。

在这种情况下,这些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制作的有坏账可能的财务会计报表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的财务状况信息的真实性,进而不利于投资人的投资风险保障。而投资人的投资,对于企业经营的灵活性和资金的安全运营,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所以,企业为了吸引更多的投资以促进企业的运营发展,就必须在传统会计报表的基础上,增加新的,对投资者获取企业内部会计财务信息更加有利的会计信息报表。当然,利润表和负债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为会计信息使用者提供帮助,但是由于它们自身的局限性,比如就利润表而言,它是反映企业一定会计期间的经营成果,综合体现了会计主体的经营业绩,而且也是企业内部经营利润分配的主要依据。但是,利润表也仅仅只是企业的账面数据,在会计人员素质不高的情况下,也易受人为因素的操控,其真实性有待进一步加强,同时,以权责发生制为依据也易出现存在坏账的情况。

综合上述内容可知,现金流量表结合利润表,资产负债表及其他相关财务会计报表,发挥其自身优势,弥补其他报表的缺陷,进而确保企业财务会计信息的质量,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真实有效的信息。现金是企业得以正常运营的关键要素,所以一个企业有必要将企业日常活动的现金流量以会计报表的形式展现出来,以此来吸引更多的投资者,为企业的发展注入新鲜的活力。尽管现金流量表有其自身不可忽视的优点,但是还是需要与其他会计报表相结合,以提供给信息使用者更加全面的会计信息。

作者:龚明宇 单位:贵州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