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企业财务分析论文

时间:2022-06-02 11:35:07

公交企业财务分析论文

一、公交企业财务分析的重点内容

1.加强线路经营情况分析

线路是公交客运的基层管理单位,加强线路的财务分析,是公交企业管理者不容忽视的问题。影响线路经营的因素很多,如车型车辆配置,营运作业计划,客运收入,司乘人员人工成本,燃料成本等。线路服务的区域不同(如我公司分为远城区和城区),客运量,路况均有所不同,不同车型给乘客提供的舒适度,路况适应性,发生的维修保养成本不同;城市规划建设对所在区域内运营线路客运收入影响不同;市内动迁改造路段客流量较少,城市边缘新城区及大型商圈住宅区客运收入增长较快。所以在分析每条线路经营情况时,要绝对数和相对数指标结合,充分利用好公交信息化网络平台,细分各因素对线路经营情况的分析。

2.加强社会服务指标分析

企业管理者在强调财务指标,损益指标,管理质量指标同时,注重提高乘客满意率,提高车辆完好率,车辆出勤率,高峰时段出车率,降低车辆下线率,降低车辆故障,合理调整公交线网密度,提高公交站点500米半径站点覆盖率,解决市民出行一公里,轨道交通实行无缝对接和发展二级网络等各项服务指标。保证市民满意,社会满意,公交员工满意,真正做到“安全,快捷,舒适,方便”,实现企业、社会和谐发展。

3.加强现金流量情况的分析

从现金流量表入手,可以从经营活动,投资活动,筹资活动三大方面获取现金流量的状况,预测企业未来偿债能力和支付股利的能力。公交企业肩负社会责任,公交票价往往远远低于成本价值,造成企业流动资金严重短缺。因此,在进行“损益”分析的同时要着重进行“现金流量”分析,重点分析如何缩小流动资金缺口,寻找新的收入增长点,获得足够的现金流量;同时,还要分析外部融资活动后的现金净流量,以评价企业的筹资政策。五、开展成本预算考核分析公交企业结合实际情况,开展成本预算考核分析,通过成本定额预算与考核相结合的管理制度,降低成本费用,提高企业竞争力。紧紧围绕武汉市公交集团的十六字方针“爱车节能,降本增效,管理升级,服务创优”,对成本费用进行分析。要揭示成本升降的原因,及时查明影响成本高低的各项因素及其原因,寻求进一步降低客运成本的途径和方法,进一步提高企业的成本管理水平。

二、采用多种分析方法

1.财务报表中增设财务分析附表

根据公交企业的具体情况编制一些必要的分析表附表。比如,燃料成本与同期对比分析(燃料成本可细分到营运车燃料类型,行驶里程及百公里单耗等指标具体分析)及企业各项经济指标分析等,可根据企业实际设置不同风格的分析表。针对主栏,增设必要栏目,包括本期实际数栏,本期计划数栏,上期数,同期实际数,行业平均数,比较栏(比较栏可分为绝对数和相对数),即差额和百分比。财务分析表中指标的内容,可以根据企业具体需要确定,如各类型,各地域公交收入分析体系。另外还要注意指标的位置,必须在给定的表格之中。在确定分析指标时,要遵循以下原则:(1)要根据各种分析目的确定指标(2)不仅要考虑目前需要,而且要考虑未来需要。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知识经济的出现,财务指标要有所创新。(3)为了避免未来损失,一方面应该尽可能将可能需要的指标纳入其中;另一方面,指标不能太多太滥,以免喧宾夺主。

2.根据分析表建立动态分析图

为了更直观地说明分析的结果,并能用各类指标进行结构分析,趋势分析,还可利用动态结构图反映出来。系统分析和评价企业过去和现在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其财务指标变动情况,帮助企业改善决策。在分析时应根据需要选择部分或全部指标分析。所有的财务分析数据是从当前使用的财务软件账套取数的,所以在做财务分析之前一定要完成当月的财务核算即记账和报表,并保证当前帐套有原始数据。目前公交信息网络化平台有所有一线营运车辆的客运量,行驶里程,客运收入及燃料消耗指标,为财务分析提供了真实可靠的数据来源。财务分析既可将企业计划期的经济活动与实际期的财务活动相比,也可对企业本期的财务活动与前期财务活动相比。高对财务分析重要性的认识首先,企业领导要把财务分析作为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方法和手段来认识,在企业中建立科学的财务分析制度,并通过分析不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其次,财务管理人员要认识到搞好财务分析是发挥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作用的最好途径,要努力搞好财务分析,不断提高分析质量。企业应建立科学的财务分析制度以制度来规范企业财务分析工作不失为一种较好的举措。首先,在企业中应设立专门的财务分析岗位,配备专门的财务分析人员;其次,应在制度中明确财务分析的目的、任务,明确财务分析人员的目标和责任;再次,应在制度中明确对分析工作质量的要求。

3.深入实际调查研究

财务分析要在报表资料齐全和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编写。企业财务人员要充分运用多种科学分析方法,为企业提供有理有据,富有说明力和建设性的财务分析报告。

4.加强事前预测分析,提高资金使用效果

企业会计要从以往的事后反映和监督的旧框框中解脱出来,开展事前预测和决策。会计人员要用准确的资料,科学的方法做出会计预测,当好企业的参谋。

5.提高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不断适应

财务分析工作的要求如前所述,企业应设立专门的财务分析岗位,培养专门的财务分析人员,既要注重培养其基本的财务分析能力,以及对内对外报表等财务分析数据来源合理修正的能力,也要注重培养其综合分析能力,扩大公交集团内部交流与学习,充分发挥财务分析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作用。

三、结束语

公司应当围绕企业管理目标,追随企业管理者最关心的热点问题,适当进行各种专题的财务分析。分析时既可用财务信息,也可用业务信息进行判断和评估,实现财务分析的实时化,提高公交企业的快速反应能力。武汉市公交工作的整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全国城市公共交通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南,以创建“公交都市”为契机,积极推进系统改革,打造成熟企业,全面打造便民、文明、智能、平安、绿色公交,努力实现经营管理规范高效,营运质量显著增强,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为创建全国一流的城市公交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刘莉单位:武汉公交三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