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档案管理分析

时间:2022-06-29 09:08:39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档案管理分析

摘要:随着现在经济的不断发展,城乡居民的生活质量也得到了一定的提升,对于现在的人们来说,养老保险也是对于自身老了之后的一种保障。养老保险主要是国家为了一些因年龄过大,从而不能进行工作的人,提供的一种社会保障。根据近几年来的研究表现,随着我国人口的不断增加,其购买养老保险的人们数来也是越来越多,对于城乡居民来说,养老保险是非常重要的,然而,养老保险档案管理则是养老保险的关键部分,因此,一定要管理好养老保险的档案。本文,也将针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档案管理的现状进行相关的阐述以及分析。

关键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档案管理;现状分析

对于城乡居民来说,养老保险是对自身的一种保障,然而,对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来说,其养老保险的管理工作是特别重要的,养老保险档案当中所记载的一些资料信息更是城乡居民的隐私,因此,对于养老保险档案管理的工作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如果管理者因为自己的疏忽,从而导致了档案资料的遗失,不但会让用户产生不信任的感觉,而且也会泄露用户的个人信息,这在一定的程度上是极大的错误,因此,一定要加强对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档案的管理。但是,目前针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档案管理的现状来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档案管理当中任然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下面本文也将针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档案管理的现状以及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相关的分析。

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档案管理的现状

针对目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档案管理的现状来看,其现状主要可以分为:档案管理的意识不强、档案管理的标准不准确、档案管理的方式过于落后以及档案管理人员的能力不足等这四个方面。首先针对档案管理的意识不强来说,根据现在的养老保险企业来看,大本分企业对于档案管理工作的投资都比较的少,负责档案管理的人员也只有几个,而且大部分也都是非专业的人员,这样的现象也就导致了由于投保的人数多,而管理档案的人数少,在管理上面就会出现很多的纰漏,而非专业的人员在对档案进行管理的时候,更是存在着许多的能力不足,对于需要怎么归档以及填写资料都没有一个良好的思绪,这样不但让管理的意识变得非常的薄弱,而且也不能有效的完成档案的归纳工作。其次就是没有明确的管理标准,现在的档案管理员对于档案的管理没有一个明确的统一,这就使得档案的管理工作变得特别的琐碎,而且由于对管理的范围、管理的分类以及整理方式的不同,也就导致了没有一个明确的管理标准,从而时间久了就会出现许多的问题。然后就是管理方式相对来说比较的落后,由于现在的人们对于养老保险的认知越来越全面,因此,购买养老保险的人们也是越来越多了,投保人的增加同时也增加了许多的档案资料,但是,现在的保险企业基本上还是采用的人工管理制度,这样的管理就需要管理者特别的细心,不然在很多的资料当中就会因为一个小小的失误,从而产生了纰漏的现象,同时这样的管理方式,不但工作效率极其的低,而且所耗费的时间也是特别的多,总之这样的管理方式在数据的统计以及查找上都特别的麻烦。最后就是管理人员的能力不足,通过目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档案管理上面可以看出,现在大部分管理的人员专业的能力是不足的,同时也缺乏对于档案管理的能力,像这样的非专业人士在对档案进行管理的时候,同时也会产生许多的问题,而这些问题也会导致在查询资料的时候出现许多的矛盾。

二、针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档案管理的现状应该采取的措施

上述,描述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档案管理的现状,而针对这些现状当中所存在的问题,就需要相关的人员去采取相应的措施从而有效地对其进行解决,首先需要做的就是选择一些专业的人员去进行对档案的管理,而且需要让专门的人员去负责档案的填写,从而有效的保证数据的准确。其次就是统一对档案进行管理,这样就可以让档案的管理更有条理,最后就是加强对于管理人员专业能力的培养以及引进先进的技术去进行管理,培养人员的专业能力会使得档案的管理更好,而采用先进的技术,会使管理的效率得到很好的提升。三、结束语总而言之,对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档案的管理来说,档案的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但是,目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档案的管理当中仍然存在着许多的问题,而针对这些问题就需要相关的人员去进行完善以及加以重视,从而有效的提高档案管理的水平,以及充分的展现出档案的重要作用等。

参考文献

[1]周世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档案管理的现状与对策[J].办公室业务,2017(08):139-140.

[2]罗利亚.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经办服务体系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D].湘潭大学,2016.

[3]王秀红.浅析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档案的规范化管理[A].中国武汉决策信息研究开发中心、决策与信息杂志社、北京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决策论坛——系统科学在工程决策中的应用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上)[C].中国武汉决策信息研究开发中心、决策与信息杂志社、北京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5:1.

[4]周仕芹.浅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档案的规范化管理[J].黑龙江史志,2015(10):83.

作者:张家新 单位:无棣县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事业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