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龄化趋势下养老保险探讨

时间:2022-02-10 09:43:35

老龄化趋势下养老保险探讨

摘要:我国目前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亟须改革完善,养老保险作为一种宏观调控经济的重要手段,这对推动中国经济社会的迅速前进,解决社会难题影响十分重大。然而中国在养老保险制度实施的进程中出现了许多问题,例如养老保险覆盖人员少,保障待遇低,同时系统的不公正,这就迫切要求中国对现行养老保险体制进行改革完善。

关键词:人口老龄化;养老保险;养老保险制度

一、人口老龄化趋势下养老保险制度的特点

(一)我国养老保险制度的现状与特点

1.管理模式混乱无序。养老保险机构繁多,提高了其管理运营成本,同时各部门分散管理,之间的责任相互推脱,降低了样报保险制度的信誉。养老保险制度实行封闭式管理,缺乏监督机制。

2.养老保险对象覆盖程度低。我国目前在社会保险体制中的人数很少,其中城镇职工享有养老保险的人数占城镇职工的百分之八十,农村享有养老保险的人数占农村劳动人口的3%。中国养老保险的覆盖率还很低,仍有大部分企业职工与从业人员排斥在保障体系外。

3.筹资形式单一,权利与义务不匹配。我们国家目前实施的养老保险制度以传统的筹资模式为蓝本,职工的退休费用基本上都由国家或企业承担,本人并不承担养老保险费用,但可以享受领取养老保险金的权利。同时,我国在这方面法律体制并不完善,造成了少数职工权利与义务不对等。

4.养老保险缺乏积累机制。中国当前养老保险实施“以支定收,略有结余”的规定,以现收现付为主要的筹资形式。但在我国老龄化日趋严重的情况下,退休人员越来越多,在职人员压力越来越大,急需建立储蓄基金。

(二)人口老龄化对我国养老保险制度的影响

1.老龄人口的增多致使养老负担沉重

目前在中国大多数老年人口仍然以家庭养老为主,社会养老为辅的养老模式。目前中国典型的家庭成员包含一对夫妇,一个孩子以及四个需要抚养的老人,这样就对年轻人造成了庞大的压力,同时,家庭养老在面对老龄化问题面前也变得无力。

2.人口老龄化致使退离休支出不停增加,养老保险资金支付大量增加

在近期的一次人口普查中发现2010年我国有1.75亿60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数的13.5%,有1.1亿多65岁以上老人,占全部人口的8.5%。政府每年对离退休开支的投入因退休和老年人口的增加而大幅提高。另一方面,退休人员养老金的提高也导致养老保开支增加。在追求经济效率提高时社会公平问题也受到重视,政府加大对民生工程的投入。相应的,社会保险支出规模与日俱增,养老保险开支随之加大。

3.人口老龄化地域性差异增加了各地选择养老保险模式的困难

中国人口老龄化是在经济发展尚不繁荣的情况下遇到的,是典型的“未富先老”国家。同时大部分老年人口集中在经济现状并不繁荣的农村地区,使得“未富先老”形势更加严峻,造成我国处理人口老龄化问题变得更加棘手,选择养老保险的模式造成了难度。

二、健全我国养老保险体制的策略

(一)健全我国养老保险体制的法律法规,激励提高养老保险资金的监管水平

为了使养老保险资金可以用在社会养老上,避免和根绝养老保险资金被个体所占用,我国应在进一步建设养老保险体系的同时,迅速设计社会养老保险管理规则、建立社会养老保险监管法以及关于我国养老保险体制的法规条令,确保我国养老保险体制在实施过程中做到有法可依,同时经过特殊的基金监管机构建立以后,做到全面的开放和透明,国家安全监督管理的实施,优化中国的养老基金监管程度,进而提升基金所施展的作用。通过立法同时加强行政管理部门职能确保养老保险体制的有效运行。

(二)扩展养老保险体系的覆盖范畴

政府应强化养老保险相关知识宣传,使人们都能够清楚的理解关于养老保险方面的知识,让他们意识到被保险人所能获得的实际利益,这样能够促进人们参保的积极性。在宣传的同时,政府也相应增加对养老保险的财政支出水平,添加养老保险储备基金,让我们的国家能够有足够的力量来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财政压力。当前养老保险制度是城镇职工为主体,所以,重点以个扩展包含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以及农村农民,开拓养老保险制度的涵盖领域,解决老年人口的养老问题。

(三)充分使用老年人口资源,完成“以老治老”

中国社会经济的快速提高,不断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中国老年人口的身体素质有了较大提高,健康期望寿命增长,有些老年人不仅能自理生活,并且可以照料别人。国家应该踊跃倡导老人重返社会,还能够适当的延长退休年龄,充分使用他们丰厚的经历为社会经济建设做出更大的奉献,可以组建老年人服务队,照料那些年龄更大、生活不能自主的老人。在人口老龄化的形式下,实施这种老年人“以老养老”的形式不但能为社会制造财富,还能够缓解人口老龄化对国家财政形成的压力。

(四)建立养老保险体制的相应措施

第一,要建设各地区联网的养老保险体系,促使养老保险缴费机制公开透明。养老保险的交纳、查问等都要归入计算机管理系统,提升缴费效率,做到信息共享,做实个人账户。其次,建设一个可以随物价上涨和社会经济变化而作出相应调节的缴费机制。最后,要推动社会经济的前进,发展生产力,增强综合国力,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情况下改善我国养老保险制度。

(五)完善多层次、全方位养老保险体系

养老保险制度的设计是依据我国的基本国情,在中国现实的情势下决定了我们需要进行的是“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型原则,社会保障体制是一种必要的国民财富再分配方式,社会养老保险构成其主要方面,对实现社会公平拥有强大的激励作用。目前,中国应当着力建立完善的养老保险监督运行机制,努力将养老保险资金融入多层次以及多方参与的监管机制中,以保障养老资金的安全平稳运行。首先政府应该担负起主要的职责,运用具体有效的手段对养老保险制度进行细致的监管。其次,在政府政府监管的水平上,社会也应该担任起监督的责任,社会各界都应该参与到养老保险基金的监督过程中来。最后,政府必须以立法的方式切实高效地激励公司企业为职工缴纳补充养老保险金,参与补充养老保险计划。

作者:王耕塬 李宇轩 单位:山西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曾旭.基于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社会保障研究[J].特区经济,2011(1):140-142.

[2]李晓晖.老龄化对医疗保障制度建设的影响及对策[J].商业时代,2010(20):9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