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养老保险征缴管理现状及发展

时间:2022-09-19 09:46:45

我国养老保险征缴管理现状及发展

摘要:养老保险是我国社会保险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的重要环节即为养老保险的征缴。由于制度不完善、征缴机构执行力不足及人们社会保障意识淡薄等原因,造成目前我国养老保险的征缴工作中存在着欠缴漏缴等诸多问题,为了改善这一现状,未来应从完善立法、改革创新养老保险机制及加大政策宣传等多个方面入手,实现养老保险征缴工作的进步。

关键词:养老保险;征缴;现状;改革

养老保险属于我国社会保险中的一种,是国家通过统筹基金为企业员工退休以后的生活提供基本保障而制定的。养老保险的征缴是我国养老保险管理中的重要环节,是保证国家养老保险基金能够收支平衡的关键环节,是实现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条件。养老保险的征缴工作是否能够贯彻落实不仅影响着职工退休后的福利待遇,更关系着社会的稳固,而我国目前养老保险的征缴等管理方面还存在着诸多问题,因此认清此项工作当前的现状及问题,合理改革,逐步完善我国养老保险征缴的管理工作是十分必要的。

1、我国养老保险征缴制度与征缴模式

1.1我国养老保险征缴制度的概念与特点。养老保险是国家规定企业必须为本企业职工缴纳的一种保险金制度。当劳动者达到国家规定的解除劳动义务年龄界限,或因身体原因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依法从政府和社会得到一定经济补偿或其他物质和生活服务帮助的社会保险制度。养老保险制度主要分为三个层次:一是基本养老保险,二是企业补充养老保险,三是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在整个养老保险制度中,养老保险费的征缴作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涉及保险费筹集,涵盖社保登记、征缴管理、缴费基数与比例、养老关系转移等方面内容。养老保险费征缴的特点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即强制性、专业性及征缴范围广,影响力巨大。

1.2我国养老保险征缴制度的征缴模式。国内外对养老保险体制分析和概括有所区别,征缴模式说法不一,但基本可以归纳为五种类型。一为收入保险关联型,亦称传统型。二为社会福利型。三为储金型。四为混合型。五为原计划经济国家统包养老保险型。各种不同的征缴模式各具特点,各国养老保险征缴模式的不同,主要是取决于该国家经济发展程度和社会福利保障程度等因素。对养老保险定位必须清楚,只有定位明确才能更好的进行改革和创新。根据以上几类模式特点的分析,一般将我国养老保险体制概括为“社会统筹+个人账户”型,

2、养老保险征缴的现状及存在问题、原因

2.1养老保险征缴的现状及问题。经过长期积累及不断完善,我国养老保险制度得到不断完善,养老保险征缴工作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目前我国养老保险费征缴的体系框架已基本形成,并建立健全了由国家、企业和个人共同负担的养老保险基金的筹集模式,《社会保险法》的颁布于实施使得我国养老保险征缴工作提高到法制的层面,同时相关的制度也得到了不断的完善,随着计算机与网络技术的不断进步,也使得我国养老保险征缴手段进一步优化,提高服务质量,征缴范围逐渐扩大,覆盖面更为广泛。但是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我国在养老保险征缴中仍然存在着诸多问题,其中较为突出的即为养老保险欠缴、漏缴及缴费基数不实等问题。

2.2养老保险征缴存在问题的产生原因。造成养老保险征缴工作出现欠缴漏缴等问题的主要原因有:(1)养老保险制度设计不合理。养老保险制度的不合理性体现在多个方面,一方面是缴纳费率较高,企业和个人负担重,导致征缴难度加大;另一方面统筹层次低,制度不统一,负担不均,影响各企业和个人缴费的积极性。(2)征缴机构缺乏强制执行力。由于我国养老保险征缴机构自身并无强制执行力,具体执法过程中没有处罚权而只能出具整改意见,严重降低了征缴效率。为了打击欠缴漏缴行为,征缴机构通常采取的举措是借助核心权力部门的权威,下发相应政策规定,形成权力部门支持的氛围,以此来促进征缴工作的推进。(3)企业和人民社会保障意识淡薄。一些企业高层及相关部门领导对养老保险缺乏正确认识,对依法缴纳养老金意识不强,未能很好的履行为职工缴纳养老金的义务。个别企业认为养老金缴纳增加企业支出,是吃亏的表现,不愿缴纳。而个人对养老金政策了解甚少,自我保护意识不强,或因短视,认为参保会减少当期收入而逃避参保,种种原因导致未能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3、未来改革与完善养老保险征缴制度的方向

在我国养老保险管理工作中存在着诸多问题,这些问题既损害了我国的利益,制约了经济发展,又影响了企业职工在退休以后的待遇,因此逐步完善我国企业养老保险管理工作是非常必要的,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完善。

3.1不断完善养老保险法律、制度建设。要以社会保险法为基础,不断完善养老保险相关法律制度,为养老保险工作提供法律保障,以提高企业的违法成本,减少企业的违法行为;其次,不断加强执法力度。在执行上要严格法律规定,对少、漏、欠缴费的企业要按规定进行处罚并加收滞纳金,千万不能“心太软”,防止出现相互攀比,一户不缴,户户不缴的现象。另外要不断探索,充分考虑企业和个人的承受能力,设置合理的养老保险缴费比例,从根本上改善企业因经济困难等原因造成欠缴漏缴的问题;加强职工缴费与待遇之间的联系,多缴多得,以此来激励养老保险的缴费行为,变被动参加为主动缴费,也是人们认识到养老保险是直接关乎自身退休后生活保障的重要手段。

3.2开拓创新改革养老保险工作体制。养老社会保险改革和体制创新,就要在明确界定养老保障、养老保险内涵基础上,从我国实际出发并博采国际社会之所长,推出养老社会保障体系、养老社会保险体制及其机制框架、结构。改革和创新的重点是养老社会保险的体制机制。既要准确定位,明确改革和创新的思路和方向;又要能够确保养老金保值、增值和可持续推进;同时要引进市场体制机制。养老社会保险体制的创新,离不开政府的推动和执行,然而单纯的强制手段是不够的,并不一定能提高养老保险工作效率。根本上还是应该充分顺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趋势,以发展促改革,以改革谋发展,不断完善和改进我国养老保险工作。

3.3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养老保险基金征缴工作是一种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要事业,关系重大,既是重大经济任务,也是重大政治任务。因此要加大政策的宣传力度,以利于养老保险工作覆盖面的扩展与各项政策的落实。(1)加强对政策规定的宣传。通过政策宣传与普及,使大家懂得养老保险缴纳的重要性,及与自身退休后工资的关联,以此督促企业和个人履行缴费义务。政策宣传的对象主要为企业的领导,使其充分认识到为企业员工缴纳保险是企业应尽的基本义务,站在守法和维护职工利益的角度考虑问题,提高对缴费的重视程度;另外还要加强对个人的宣传教育,使养老保险制度及其重要意义深入人心,缴纳养老保险是对自身利益的保障,是其能从自己切身利益角度督促企业如实缴费,从而激发员工参保的积极性,并增强员工对企业缴纳养老保险费用的监督管理。(2)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养老保险征缴问题是当前社会的热点,各类新闻媒体对此有很多报道,但多为正面报道,缺乏对养老保险相关的违法行为等的曝光,没能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和舆论监督的作用。因此在宣传报道方面,不仅要有正面宣传,还要有反面教育。对无故不积极缴纳养老保险费的企业,要通过媒体及时予以曝光,积极营造足额缴费是义务、及时缴费是光荣、拖欠缴费是可耻的良好氛围。综上所述,随着经济发展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社会保障方面的需求也逐渐加大,尤其是养老方面问题的解决。我国养老保险征缴管理工作中存在的诸多问题,有历史原因的成分,也有现实客观原因的存在。为了切实做好养老保险征缴工作,落实养老保险制度,为我国社会保障事业打好基础,需要对各方面因素进行深入探究,创新思维,不断改革完善现有体制机制,促使养老保险真正地造福社会。

作者:王琪 单位:烟台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李珍主编.社会保障理论[M].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07

[2]陈凯华.我国企业养老保险费征缴问题研究[D].山东师范大学,2011

[3]田雪原.人口老龄化与养老保险体制创新[J].人口学刊,2014(36)

[4]杨立雄.加强养老保险征缴管理的对策研究[J].经济纵横,20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