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7-11 10:12:28

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摘要:养老保险制度是关系到社会安全稳定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制度,而养老保险基金则是保证养老保险制度健康运行的有效保障。当前,随着我国养老保险金缺口的逐渐增大,加之通货膨胀的日益严重,对我国当前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稳定发展产生了不利的影响。本文重点研究我国养老保险基金的运作模式,找出当前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当中存在的问题,并且结合当前社会发展的趋势,给出一定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对促进我国养老保险基金的正常运营提供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

1养老保险基金概述

养老保险,是指国家和政府按照相应的法律法规,在劳动者有能力进行劳动时,缴纳一定的资金,并在劳动者达到解除劳动义务时,定时、定量向劳动者发放养老金的一种制度。养老保险制度是整个社会保障制度当中最重要的一项制度,同时也是关系到民生和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制度。而养老保险基金则是为了保障养老保险制度顺利实施,国家和政府机关按照相应的法律规定,专门建立的,用来支付养老保险的基金。养老保险基金是老年人在退休之后保障生活的重要来源,主要由公共养老保险金和补充养老保险金这两部分组成。养老保险金的运营主要是指在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当中,实现养老保险基金保值、增值的过程。养老保险基金的运作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则:1.安全性原则。因为养老保险基金是关系到劳动者年老之后的生活保障问题,一旦出现问题,将会严重的影响社会的安全稳定。所以要求养老保险基金在运作时,必须要保证安全性,要必须能够全部收回投资的本金。2.增值保值原则。养老保险基金运作的目的就是为了增值保值,因为社会通货膨胀越来越严重,如果不能实现增值,就有可能造成养老保险基金的缺口,造成支付问题。3.流动性原则。要求养老保险基金必须具有较强的流动性,可以随时变现,当投资风险较高时,可以随时撤出资金,保证投资的优化组合,有效地规避风险。

2我国养老保险基金运营当中存在的问题

2.1我国养老保险基金的构成和特点

2.1.1我国养老保险基金的基本构成

我国当前的养老保险基金主要由三大部分组成:①基本养老保险基金②补充养老保险基金③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主要是指国家为了保证养老保险制度的正常运行,通过强制性手段筹集到的社会保障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由个人和用人单位共同缴纳,一般是个人8%,用人单位12%。并且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主要分为个人账户和个人统筹账户两部分,个人账户是基本养老保险金的主要构成部分,社保机构每年都会按照一定的比例和基数向个人统筹账户纳入一定的资金。社会统筹账户则是指社保机构向企业所筹集的,直接用于支付当前已经退休老年人的基金。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则是指政府管理部门为了避免养老保险基金账户出现亏空而建立的基金,属于养老保险基金的战略储备资源[1]。

2.1.2我国养老保险基金的特点

我国养老保险基金的三大部门各有特点①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养老保险主要是由政府强制性建立并实施的,其筹集、运作和经营都具有法制性,所以必须要加强法制监管。因为养老保险基金是退休人员生活保障的底线,所以必须要保证基本养老保险的安全性,同时也还要追求其运营的经济效益。②补充养老保险基金是指用人企业根据自身的效益,自愿建立,为退休人员提供养老资金的基金,主要特点是专项性、储备性、福利性,并且只能够专款专用,不能从事生产活动或者是抵押贷款活动等等,其主要代表就是企业年金。③全国社保基金具有很强的集中性,由政府专门设立的理事会来负责管理,同时又具有专项性,主要是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入不敷出的时候使用,是养老保险基金的重要保障。

2.2我国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当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2.2.1养老保险基金运行体制不够健全

我国养老保险基金在筹集、运作过程当中,都是由当地社保机构来负责。虽然我国养老保险基金的整体金额教大,但是较为分散,许多地方的养老保险基金只能实现市级统筹甚至县级统筹,完全不能实现规模效应,很难优化投资结构,管理成分过高。

2.2.2投资渠道较为单一

在我国,由于对金融行业的监管较为严格,养老保险的投资渠道较为单一,我国大部分的养老保险基金都是用于购买国债或者是用于银行存款,因为考虑到金融产品收益性与风险性成正比的情况,我国的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渠道非常少,主要采取以安全为主的传统投资方式,与历年的通货膨胀率相比较,很多地区的养老保险基金收益率甚至没有跑赢通货膨胀的速度,尚不能实现养老保险基金的保证,更不用谈基金的增值[2]。

2.2.3养老保险基金账户空账运行

尽管我国养老保险基金的规模每年都在扩大,但是收不抵支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如果没有政府的财政补贴,养老保险基金就会出现缺口,严重影响养老保险制度的安全、稳定运行。由于人们生活寿命的不断增加,我国已迈入了老龄化社会,越来越多的现代人缴纳的基金需要支付给已经退休的人群,并且资金需求正在飞速增长。由于养老金收支不抵,许多地区大量的动用现有个人账户的资金支付已经退休人员的养老资金,造成当前许多人养老保险基金账户空帐运行,并且空帐规模越来越大。

2.2.4养老保险基金运行缺乏有效地监管

当前,我国的养老保险基金运作缺乏有效地监管,没有专门的法律法规,全部的养老基金都由政府支配,基金运作不够透明,支付和提取全都掌握在政府的手中,缺乏专业的投资人员和管理人员使得基金运作经常出现亏空,监管的缺乏容易出现腐败问题,一些地方政府擅自动用养老保险基金,对基金的正常运作产生了严重的影响。

3我国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的建议

3.1规范现有的资金投资运营管理体系

3.1.1成立专门的养老保险基金运营机构

当前我国只有少部分地区实现了养老保险基金的省级统筹,大部分仍然是市级统筹。为了实现养老保险基金发挥最大的效益,实现规模效应,应当成立专门的养老保险基金运营机构,实现养老保险基金的全国统筹,并且成立专门的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机构来进行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和运营,明确运营机构的职责,最大规模的实现基金的投资收益,真正的担负起养老保险运营基金的投资运营责任。

3.1.2稳定养老保险基金的来

近年来,社会上有少部分退保现象,认为养老保险基金的收益不高,使得养老保险基金的安全稳定出现了一定问题。但是养老保险基金在社会保险制度当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是社会长期安全稳定的保障,所以一定要稳定养老保障基金的来源,统一立法,统一缴纳,全国统筹。

3.2优化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的策略

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不仅仅要考虑基金自身的稳定性,更要考虑养老保险基金的收益率。投资应当采取多元化投资的方式,从世界各国的养老保险基金的运营来看,一般都是用于投资股票、债券、不动产等实物。投资的目的都是为了在承担一定的投资风险的基础上,最大程度上的追求投资回报率。这给我国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的启示是可以在资本市场上选择多种投资工具,实现投资的多元化。

3.2.1投资工具的选择

根据我国的具体国情,我国的养老保险基金投资可以选择以下几种。银行存款、国债、证券投资基金、股票市场等。可以全面的分析各项投资方式的风险和收益,在可承担风险的范围内,扩大投资的渠道,通过各项投资方式的组合投资,来达到保值增值的目的。银行存款具有保障性,是最安全的投资方式,但是收益率较低。国债是债券内的一种,受国家信用的保障,所以安全性最高,收益也比银行的活期利率要高,收益相对较高,但是与其他投资相比,收益还是相对较低。证券投资基金,是借助专门的投资机构,在证券市场上投资与金融产品,实现收益的目的。在国外,投资基金已经成为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的重要方式。股票,虽然收益较高,但是风险也非常大。股票价格受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和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风险较大,但是可以在可承受风险的范围内少量投资股票,通过基金管理公司的合理投资组合来降低风险[3]。

3.2.2养老保险基金分层投资

我国当前的养老保险基金主要由三大部分组成,每一部分都有着特定的来源和独特的用途。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由于基数庞大,投资主要以安全为主,可以购买短期国库券、长期债券等,能够在保证战胜通货膨胀的基础上取得盈利。补充养老金的使用具有长期性的目的,在投资当中应当进行组合投资,进行债券、股票等多种投资工具。全国保障基金是当前我国唯一开始进行入市操作的基金,在过去的投资运营当中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一定要注意投资的短期、中期和长期组合,进行组合投资,保证收益的安全性。

3.3建立投资运营的风险管理体系

3.3.1建立合理的风险约束机制。所谓约束机制就是不允许某种情况的发生,一旦出现某种情况,要对责任人进行处罚,通过约束机制来规范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防范人为风险的发生。

3.3.2建立合理的风险分赛机制

在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过程当中,要采取分散投资的方式,通过合理的投资组合,来实现对风险的分散管理。3.3.3完善我国养老保险基金运营的法律法规通过完善的立法,来加强对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的法律保障,使得一切都有法可依,依法运营。4结语养老保险制度是关系到社会安全稳定运行的制度,养老保险金的健康有序运行是保证养老保险制度安全运行的基础,所以在投资时,一定要选择合适的投资策略,保证投资的收益,并且通过完善的监督管理体系,保证养老保险基金的健康、有序运营。

作者:吴云华 夏亚华 单位:鄂州三六五金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苗绘.完善我国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的对策研究简[J].金融与经济,2014(1):27.

[2]李小年.国外养老保险基金信托经验及其启示[J].上海金融学院学报,2013(6):15.

[3]张翊.关于我国养老保险基金风险的探析[J].东方企业文化,2013(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