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农民社会养老保险问题研究

时间:2022-05-09 09:14:03

城镇农民社会养老保险问题研究

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各项机器设备的逐步完善,城镇社会养老保险制度面临着重大改革。然而,在养老保险的不断改革变化中,也逐渐出现了政府筹资金难度大,人们参保意识薄弱等一系列问题。因此,就需要建立起新型的城镇农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确保老人老有所依。本文将针对城镇农民社会养老保险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进一步提出相关性措施。在人口老龄化趋势不断演变之下,我国的养老需求面临着极大挑战。而在低出生率、低自然增长率、低死亡率的人口增长模式,空巢老人的严峻形势之下,城镇农民的社会养老保险问题更迫切需要改善。因为新时代之下,“养儿防老”的传统模式已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因此,完善社会养老险制度,有利于降低失业率,弥补独生子女家庭或是赡养人的负担,还能满足稳定老年人的心理需求,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一、城镇农民社会养老保险存在的问题

(一)法律建设滞后

以法治国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一直坚持的方针理念。尽管政府及其社会各界人群已经意识到改善社会养老保险问题的重要性,但在具体建设上仍旧缺失实践性。虽然颁布了各项推进养老保险制度建立的法律文献,勾勒出了大致的实践框架,但由于大多数城镇农民法律意识薄厚,且政府宣传力度缺失,就导致了在法律建设上有所不足,养老保险制度不能够深入人心。因此在老人参保方面就有了实践性、滞后性的困难。

(二)资金筹集难度大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因此,经济基础的强弱决定政府对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建立的投入程度。但就目前的城镇农民养老保险资金筹集渠道来看,主要是依靠城镇农民自身的收入,国家财政补助和城镇农村集体经济这三方面。然而,大多数农民收入水平不高,且集体经济的资金补助也是有限的,因此,在多重压力之下资金筹集更加困难。

(三)政策吸引力不足

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建立不仅需要大量的资金人力投入,更是需要社会各方人才的积极响应和配合。但是建设城镇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本身就存在诸多的局限性,比如城镇农村居民收入水平差异大,宣传度不足,且政策本就缺少宣传力度,再加上缺乏从事投资事业的人才,造成了参保人员对于养老保险失去了信心。因此,政府不仅要考虑到资金筹集问题,更应该完善政策制度,吸引更多的社会人员投身社会养老保险行业。

(四)缺乏有效的管理

社会养老保险的建设不仅需要政策财政支持,更需要有较为完善的监督机制来进行管理。但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基金监督机制的效率却有所缺失,比如各阶层管理人员相互干预对方,违背政府政策规定,甚至是擅自挪用社会养老保险基金,贪污泛滥现象比比皆是,比如保险人故意涂改伪造投保人的相关投保材料,以此才骗取投保人的养老金,使得各地区的养老保险补助得不到落实,所以在缺实严谨有效的社会养老管理之下,推动城镇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进程更是难上加难。

二、完善城镇农民社会养老保险的建议

(一)加快立法,稳定制度

完善社会养老保险问题能够有效地改善人口老龄化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因此,政府不仅要意识到社会养老保险建立的重要性,更应该注重养老保险政策的具体实施与支持,逐步完善法律法规的同时,加大对城镇农民养老保险各方面的扶持,以法律来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发挥政府的行政职能作用,不断健全改善养老保险体系,这样,才能使社会养老人群能够依法维护自身利益,有法可依。

(二)提高理念,明确责任

经济基础是建设社会养老保险必不可少的条件。因此必须要提高社会劳动人民的集体收入水平,不断发展社会生产力,以此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和生活需求。而政府作为行政机构应该适当的调节人口老龄化日益增长的趋势,在提高城镇农村居民参与社会养老保险的意识和重要性的同时,逐步调整人口发展问题。只有政府明确的自己责任所在,提高人们参与养老险建设意识,才能更好的促进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发展。

(三)优化设计,提高吸引力

社会养老保险建立难度大,重要的一方面在于城镇农民参保意识薄弱,对于参保顾虑大,信心不足。因此,政府要想建设好社会养老险制度应该消除城镇农民的顾虑,做好思想工作。政府在养老保险宣传方式上不仅可以通过电视,新闻报纸,也应该发挥政府作用,适当的邀请投资专家进行社区养老保险讲座,积极鼓励城镇农参与,使人们充分认识到参与养老保险的可行性和重要性,了解到参与社会养老保险得好处。另一方面,政府应该注重向城镇农民传达养老保险的规范性,通过优化设计养老保险,吸引更多的人们自愿参保。

(四)加强领导,健全管理

完善社会监督机制,加强管理制度,是政府保障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的必要措施。政府机关发挥领导作用,监督和完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建立,并对其规章制度,管理人员进行监管,比如健全新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机构和管理中心,加强保险机构建设,并配备相适应的管理人员,促使社会养老保险机构能够健康稳定的发展,只有监管得当,不断改善,才能妥善的解决社会养老险存在的相关矛盾,使得贪污腐败现象减少,城镇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得以稳定发展。

三、结语

综上所述,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建立不仅能缓解由于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出现而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也减轻了社会各层的家庭负担,就业压力等。因此在建设社会主义道路上,不仅要保持经济的稳定发展,也应该注重完善社会养老保险的建立,因此,加强社会养老保险保障体系的建设,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保障城镇农民的养老需求。

作者:王月姣 单位:沈阳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