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养老保险与社会养老保险的协调度

时间:2022-04-06 02:45:37

商业养老保险与社会养老保险的协调度

摘要:中国老年人口增长迅速,加上巨大的养老金缺口,使得人们更加关注养老保障问题。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还存在许多问题,而作为补充基本养老保险的商业养老保险远未发挥其作用。商业养老保险能够为用户提供更高的保障、多种形式的产品、收益水平的提升。最为主要的,是商业养老保险能够满足城镇居民多种层次的养老保障需求。因此,研究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和商业保险制度的协调发展,提高商业保险在我国养老保障体系中所占比例和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商业养老保险;社会养老保险;协调度

一、世界先进制度下养老保险模式

目前,世界先进的保险制度均是依照保险的“三支柱”模式进行建立的,但在“三支柱”之下也有各自不同的特点。下面简要介绍美国的养老保险制度模式。

1.鼓励发展多支柱的养老保险体系。首先,美国政府推动企业和个人贡献力量,共同构建养老保障体系。这其中包括推出政策,扶持企业养老金计划,提出个人账户制度,这些都为社会养老分担了一定的压力。另外,为了构建“三支柱”模式养老保障制度,美国政府还出台了许多税收优惠政策,入缴费税收延迟支付以及企业缴费的税前扣除等政策鼓励企业为员工提供养老保障,这些措施加速了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发展。

2.建立社会保障信托基金制度。社会保障基金制度的初衷是使养老金能够有效增值,提高保障效用。美国政府提高了养老金的缴税水平,社会保障署将多余的税金转入社保信托基金,并聘请专业投资人进行投资,投资收益收回后继续充实到信托基金中,实现滚动发展。

3.推进企业养老金计划。养老金计划主要分为两种模式,即美国政府主推的双D运行,DB模式以及DC模式。在第一种模式下,获取养老金收益的同时也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由雇主和雇员谈判确定待遇标准。在后一种模式下,政府会提供税收优惠,从侧面提供帮助。但在这种模式下,投资总量上会有所限制,并且政府不对养老金投资提供担保。

二、我国基本养老保险与商业保险的协调发展问题

在现有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经济承受能力下,居民对社会保障的总需求是一定的,如果保障成本过高或者保障水平难以提升,需求与成本及供给之间的冲突就会产生。如果这些问题不能有效解决,则将影响二者协调发展。

(一)人口老龄化严重,养老金支付压力大

按照国际对一国六十岁以上人口占其总人口比超过10%即为人口老龄化国家的标准,我国自1999年已正式迈入,不仅人口老龄化速度非常快,且老龄人口的规模也越来越庞大,占比也越来越高。加上巨大的养老金缺口,使得人们更加关注养老保障问题。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还存在许多问题,而作为补充基本养老保险的商业养老保险远未发挥其作用。

(二)商业养老保险产品较为单一,保障与创新程度不够

首先,我国的商业养老保险产品保障程度与创新程度均不够,同质性较为严重。保险产品从研发设计到投入运营,耗费成本及承担风险都很大。其次,在发展过程中,分红型产品总是一枝独秀,撑起整个寿险业的发展,而具有保障功能、储蓄性质的保险产品则比较少,这种结构的不合理,不利于商业寿险的长远发展。

(三)我国保险深度和保险密度较低,地区发展不平衡

几年来我国保险密度和保险深度虽然有所发展和保持递增,但相比世界平均水平,仍然有较大差距。(四)渠道拓展受限从社会养老保险的角度来看,社会养老保险发展对国家政策具有很强的依附性,社会养老保险的发展需要国家机构强有力的参与。虽然保险需求与日俱增,但我国社会养老保险工作人员和经费的数量并未实现同步增长,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的能力还有所欠缺。从商业养老保险的角度来看,主要发展渠道可分为中介代销和保险公司直销,由于地域限制的突破存在较高难度,商业保险公司的快速发展很难实现,急需通过扩张渠道来促进产品销售。

三、构建养老金协调度模型

协调度模型衡量了系统要素之间在发展过程中发展协调一致的状况,显示了系统由无序状态走向有序状态的趋势。商业养老保险与基本养老保险有着替代、补充与合作的关系。把协调度模型应用于衡量两类养老保险领域,对政府部门制定养老政策以及保险公司制定费率政策起到很大作用。

四、结论和建议

保险公司拓展新的经营方式。中国地域辽阔,不同的市场有不同的需求,实行差异化经营是保险公司发展的必经之路。各保险分支公司应当充分发挥自主创新能力,开展详实的市场调研,在了解客户需求的基础上,针对本经营区域的市场环境,为客户提供最合适的产品和服务。政府部门制定细化政策。既然不同的市场表现出不同的需求与特征,那么就需要有针对性的政策进行跟进,调整不同区域的市场。

作者:闫法涌 王楠 单位:中央财经大学

参考文献

[1].我国城镇社会养老保险与商业养老保险良性互动机制研究[D].山西财经大学,2012.

[2]魏键,周石鹏.我国区域社会保障与商业保险协调度研究[J].保险研究,2011(07):47-52.

[3]薛伟贤,王强.我国区域保险经济协调发展研究[J].金融理论与实践,2008(05):9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