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体制改革

时间:2022-04-06 02:44:26

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体制改革

摘要:目前我国养老保险基金贬值严重,很大部分原因是由于保守型投资策略导致的,2011年我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和社会保障基金会理事长戴相龙多次表示要加快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机制改革,以缓解养老基金贬值压力。本文主要从我国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现状以及我国养老保险投资体制改革渠道探讨这两个方面进行分析,为从事相关工作的人员提供了参考意义。

关键词: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体制改革

一、我国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现状

(一)统筹水平较低,办事效率低,投资积极性不足

中国现在是没有设立完整统一层面上的社会保险养老保险管理其相关机制,养老保险管理组织依旧是停留于地方层次上。其管理的主体通常是由省级进行集中性监管,即账户金额是利用中国人民银行的国库通往省上解,由省级社会保险办理组织进行完整统一的监管以及运营,进行省级单位计算以及分级支付的监管机制。与此同时,有少数试点的区域是我国社保基金理事会集中实施投资监管的,且和其正式签订了具有委托性质的投资协议书。各个层级的管理主体唯有有限的权利在其监管区域内和本地的经济水平以及收入层次相结合,来确定其缴费以及津贴层次相关的法律法规和体制,这会致使养老保险基金账户基金现在是位于高度分散化的管理形式。这样的由省级管理投资机制的监管形式会面临着许多问题:第一,是管理主动性不足。因为投资所面临的市场风险是比较大的,相较于省级以及地方管理组织来说,在投资层面,其专业性人才的缺失,省级政府所主导的投资机制下,很容易会产生投资方面的失误,致使基金的亏损。为了能够防范风险,维持在相应的水平,地方基金管理组织在基金有余且在投资的条件下,大部分是采取了银行存款这样的一个低风险且低效益的稳定的投资形式,这样就会致使投资效用较低。第二,是采用省级投资形式是很难建立全国范围内统一的补偿体制。养老保险经济是关乎到社会的发展以及平稳,如果产生了问题,其结果是由中央政府进行承担,中央政府主要是负责买单补偿。在分散化管理形式下,中央政府是很难建立统一的补偿性规范,这样就加大了投资以及管理难度。第三,难以满足社会主义公平条件。因为不同省市之间的经济层次差异是比较大的,对于沿海发展较好的省市和中西部发展较落后的省市间在基金的缴费比例、投资监管层次以及投资层面上都是面临着较大的差异性,致使不同区域间的养老保险基金范围差距较大,不利于实施投资管理以及风险把控,最终会致使道德风险难以进行防范,收入差异加大,违背社会主义的公平性条件。

(二)投资形式单一,效率较低

因为我国社会保险基金是缺少了具有确定性的投资管理主体,管理主动性不足,养老保险基金通常是采取了银行存款中单一的投资机制,养老基金余额通常是存于银行当中。这样单一的投资运形式尽管使得基金风险性减少了,然而也会致使投资效益的减少,投资效用较低。在目前通货快速膨胀压力下面临着较大的贬值风险。从长久而言,基金支付能力让人堪忧。就现在而言,世界和其余国家的养老保险基金投资形式都是以采购国债以及市场化投资运营为核心,存于银行当中的唯有中国。在以银行存款为核心的投资机制下,中国养老保险基金所得到的年均收益收益还不到总额的2%,而我国年均通货膨胀率却远远大于于2%。与此同时,因为养老保险基金当下支付、日后运用的特性,紧跟着中国人口红利的减少以及日后薪酬的快速增加,养老保险基金的支付压力会进一步扩大。在平均薪酬增长率达到14.1%下,收益率不足2%的养老保险基金就表明了广大参保人是难以分享到经济发展中收入增加的结果。

(三)养老保险基金竞争压力大

因为老龄化的快速增加、人口红利的减少,各个国家的养老保险基金都具有着愈加扩大的增值性竞争压力。所以,愈来愈多的国家和地区逐渐促进养老保险投资机制方面的改革,走向市场化的投资性平台。除此之外,由于受到一些世界性的金融危机影响,大部分的发达国家的基本养老基金逐渐将投资眼光转向了中国。就目前而言,大部分的国家养老保险基金已逐渐在布局以及投资我国的资本市场,这样会扩大我国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性竞争以及压力,让我国的养老保险基金面临着更高的保值以及风险性把控条件,为了适应以及面对这样的风险,增强我国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率以及层次,确保基金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保证我国日后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收入的增加,所以,对于我国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机制的改革势在必行。

二、我国养老保险投资体制改革渠道探讨

(一)提升统筹水平

我国现存的养老保险通常都是由各个省市进行统筹管理,这样的统筹形式是面临着管理主体不明确、投资形式单一以及效率较低等问题。所以,对于提升统筹水平,把养老保险的统筹管理组织提升到国家层次,进行集中监管,提升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效用以及效益。同时,需建立独立的法人组织机构,全面负责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运管,这样就能够使得养老保险基金的管理主体更加明确,权责分明,增强监管的主动性。除此之外,提升统筹中的管理水平,能够使得投资机制的改革内进行生化作用,提升改革效率。由我国完整统一的法人组织机构单独的管理基金,处理好投资主体不明确的问题,为了可以增强管理效率以及投资效益,管理组织可以主动改变以前效率低下的依据银行存款为核心的投资性形式,主动实施投资机制的改革,采用多元化组合的投资方案,增加效益,减少风险,来得到更好的投资效益以及成效,增强我国养老保险基金中的投资管理层次。

(二)扩大社会保险基金的投资形式

就现在来说,我国养老保险基金中的投资形式主要为银行存款,其效益率是比较低的,很难防止日益增长的支付性需要以及通货膨胀的风险。所以,一定要在保证安全性的条件下,广阔其新的投资形式。采取多元化的投资形式是我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中的高效选择。利用组合投资形式,不但能够减少投资风险,还能够得到较高的投资性效益,进而达成养老保险基金中最低层面风险下的效益最优。从发达国家经验与我国实际状况相结合来看,养老基金是投资于产业中具有风险低以及效益高两个层面的好处,这和养老基金的金额比较大、来源稳定、收支间隔时间长的特性互相匹配的。所以,需要探讨养老保险基金投资在产业间的投资基金的形式以及管理方法,激励以及引导养老保险基金在增大投资的形式。这样就能够降低我国养老保险基金对银行存款中的依赖性,进而激活来达成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机制内生性改革,提升投资主动性,达成养老保险基金的增值。

(三)提高养老保险基金监管,防范道德风险

完整统一的全国性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形式是可以高效增加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行效用,然而太过集中化的监管以及运营,也会造成相应的道德风险以及逆向选择等具有市场性的问题。倘若不可以对基金的投资运营实施高效的监督和管理,这就会产生侵蚀养老保险基金的行为,这样会损害养老保险基金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影响我国养老保险基金机制的健康发展,甚至会对我国的经济社会中的稳定致使相应的损害。所以,对于设立与养老保险基金市场化投资运行以及监管相匹配的法律系统是我国养老保险基金投资体制改革的关键环节。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对于我国养老保险投资体制改革还需要做出更多的努力。除上述之外,还需要设立相关的约束以及激励体制,对养老保险运行组织机构实施高效的激励以及约束,这样能够提升其投资的主动性,减少风险,达成我国养老保险基金的增值,适应于我国抚养比例增大的趋势,达成老有所依,老有所养,确保我国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

作者:宋凤华 单位: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参考文献:

[1]鲁全,蔡泽昊.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及其影响[J].重庆社会科学,2012

[2]李佳怡.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制度的现状与未来[J].江苏商论,2015

[3]梁瑞英,郭哲.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研究[J].科学导报,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