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的法律监管

时间:2022-12-23 08:53:05

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的法律监管

一、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法律监管中存在的问题

(一)我国的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法律监管缺乏完善的法律法规

作为支持在我国现阶段中,在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方面,缺乏专门性的法律法规作为制度保障,并且与其相关的法律文件一般都是在各个部门或单位的规章以及文件中标明的,也就是说并没有建立自身规范的法律框架。虽然在现阶段中一些法律法规对养老保险基金投资做出一定的规范,比如说《证券法》、《证券投资基金法》以及《信托法》等,但是这些法律并不能全面的对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进行规范,也不能完全适用于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的管理,在实际的运行过程中容易存在一些漏洞或者模糊的地方,对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的法律保障力度不够。

(二)我国尚未建立健全完善的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法律监管体系

要想保证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的规范性以及合理性,那么其法律监管体系必须全面的包含法律监督、专门监督、内部监督、社会监督以及行政监督等,从而形成一整套完善的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监管体系。但是在我国现阶段中,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法律监管体系中仅仅包含行政监管,专门监督、内部监督等监督方式并没有得到充分的贯彻落实,并且在行政监管中也同样存在着许多的弊端。

(三)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法律监管制度不够完善

从总体上来讲,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法律监督制度应该包含市场准入、资产独立、收益担保以及投资限制等对方面的监管内容,对各个环节的内容都要制定相应的法律制度进行有效的法律监管,但是在我国现阶段的法律法规中,只针对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的投资渠道进行了相应的法律监管,而忽略了对其他内容进行监管的重要性。除此之外,在对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方面,我国对其投资方式的规定相对来说比较严格,在进行投资的过程中容易出现投资渠道狭窄以及投资渠道少的现象。再加上缺乏完善的法律监管制度作为支持,所以最终导致了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的保值增值目的并不能得到充分的实现。

二、如何提高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的法律监管

(一)建立以及完善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的信息披露制度

对于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而言,在对其实际的运营过程进行外部监督的过程中,相关的单位应该与部监督体系实现紧密的结合,比如说审计师事务所以及资产评估公司等,从而保证外部监督部门对养老保险基金投资中各种信息进行准确的掌握,实现外部监督部门对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的合理监督。在这一过程中,要加大对养老保险基金的审计力度,在平时的工作中相关单位要定期或者不定期的对养老保险基金进行检查,从而及时发现并解决一些资金不合理的现象,进一步强化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的监督和管理。随着信息技术发展的越来越完善,媒体的社会监督作用也逐渐的在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监督管理中显现出来,通过媒体部门对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的信息进行披露能够有效的促进外部监督部门对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的监督。

(二)建立健全完善的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监管法律体系

为了有效的保证养老保险基金的规范化运营,我们必须建立健全完善的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监管法律体系。在这一阶段中,由于我国的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起步比较晚,相对来说还处在一个逐步探索的阶段,所以对于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的监管应该保证其规范性以及全面性。在构建完善的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监管法律体系时应该以政府行政监管为核心,基金公司以及其他机构等的监管体系都应该与之相配合,从而形成一套完善的监管法律体系。与此同时,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监管法律体系在构建之后还要得到充分的贯彻落实,明确各个监管部门在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中应承担的监管职责,从而保证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监管的有效性,实现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的规范化,为实现养老保险基金的保值以及增值奠定坚实的保障。

三、结语

总而言之,养老保险基金投资对实现社会的稳定与和谐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加强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的规范化管理与监督是当下行政监管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因此,相关部门应该深入研究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法律监管中存在的问题,从而采取行之有效的对策提高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的法律监督,为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的管理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作者:程柏霖 单位:长春理工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