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地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思考

时间:2022-09-16 03:20:33

贫困地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思考

一、西吉县现行的主要工作措施

1、思想认识到位。西吉县属于六盘山集中连片困难区域,共有50.1万人,其中60岁及以上达到4.91万人,占总人口的9.8%,已呈现出老龄化态势;新农保制度实施以前,全县96%以上城乡居民没有保障。县委、县政府充分认识到建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的重要性,把建立该项制度作为建立健全城乡社会保障体系的重大步骤,改善民生、解除城乡居民后顾之忧的有效途径。从制度的测算、制定、实施,县委和政府始终把推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作为推动城乡经济社会统筹协调发展的大局中去认识、去谋划、去落实。

2、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了以政府一把手领导任组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人社、财政、监察、公安、民政等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组建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全面负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的组织实施。制定了实施方案和业务经办流程,召开了启动实施大会。各乡镇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相应的成立了乡镇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充实了经办队伍。同时,西吉县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列入各级政府年度考核内容和目标管理。

3、宣传发动到位,确保了政策入户。为做好宣传发动工作,我们抓住大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过年的这一有利时机,印发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政策解读》、《待遇享受对照表》和宣传年画各10万份,并发放到各家各户,使政策家喻户晓。在实施过程中采取多种方式、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式,既有深度、又有广度的宣传方式和手段,与城乡居民开展面对面、点对点的宣传,解惑释疑,让广大城乡居民认识、认知、认同。

4、工作措施到位,确保业务开展迅速、高效。一是明确职责。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乡镇经办机构任务明确,责任清晰、各司其职。二是加大培训。举办各种业务政策、经办流程培训班,重点让一线工作人员掌握政策,熟悉业务经办流程。三是严格要求。下发了《关于印发西吉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各乡镇和各相关部门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作为全县重点工作任务,集中人力、集中时间、集中精力作为重点工作开展,并要求各乡镇在2个月内完成辖区内符合条件人员的参保登记和缴费工作。四是强化督查。对工作进展和各个环节情况由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组织督促检查与指导,并建立了周通报、月例会、年考核制度,及时总结推广经验,整体推进全面工作。

5、保障机制到位。一是充实县级经办机构。选调了3名工作人员充实县级经办机构队伍。二是加强乡镇基层平台建设。各乡镇选调1-2名素质较好、文化较高、熟悉计算机操作的人员从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确保了业务的正常开展;在各村代办员的配备上要求村干部兼任。三是建立了经费保障机制。制度启动初期,县财政预算安排30万元,用于经办机构购置办公设备,印制各种业务表及宣传材料。以后每年安排20万元用于城乡居民居民养老保险业务经办。四是统配设施设备,通过政府采购、县农村信用社支持,为各乡镇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等必须的设施设备,连接了专网。五是财政补贴及时到位。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确保基础养老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

二、实施贫困地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存在的问题

1、城乡居民参保意愿不强烈。长期以来,传统形成的子女养老、土地养老的传统观念转变难,要让社会养老观念深入人心,不仅需要他们真切体会到惠民政策所带来的实惠,更需要做大量耐心细致的宣传解释工作,加之贫困地区老年居民思想保守,“只重视现时利益,不考虑长远发展”的思想仍然突出。

2、人文素质和生活水平相对落后。西吉县的城乡居民文化水平相对较低,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认识不足,加之六盘山集中连片困难地区农村多地处偏远山区,居住分散、交通滞后和金融代办网点不全,给村民参保和领取待遇造成不便。

3、宣传深度不够。县、乡广泛采取的信息传达方式通常局限于由工作人员到村负责人,再到村民。村负责人文化素质有限,很难做到政策宣传一口清,直接影响宣传效果。与此同时,解释工作不到位等也会对政策落实造成影响。

4、基础养老金水平低。虽然基础养老金由启动时的55元增加到目前的115元,但仍低于农村低保水平,吸引力不大,年轻人认为周期长,见效慢,要等到60岁才能享受,参保积极性不高。加之县财政能力有限,无力拿钱调标,城乡居民养老金待遇低水平运行,而群众对政府期望值过高,与标准过低的矛盾,是当前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对群众的吸引力不够的主要原因。

5、平台建设比较薄弱。截止2014年底,西吉县城乡居民参保人数达到208827人,城乡养老保险业务经办人员22人,其中县级经办机构3人,人均服务人次9492人。乡镇经办人员少且不稳定,一方面乡镇业务经办人员大多为大学生村官和“三支一扶”人员,人员不稳定;另一方面,乡镇经办人员全大部分为兼职,且更换频繁,导致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和业务经办不熟悉,工作缺乏主动性,造成到龄居民领取养老待遇申报、认证不及时,出现基金被冒领等问题。

三、加快实施贫困地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的几点思考

实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是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公平正义、推动社会和谐建设的重大举措,通过对西吉县近5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运行情况分析,对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有以下几点思考:

1、强化组织领导工作。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能否顺利推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及职能部门的决心与能力。尤其是贫困地区受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水平的制约,社会保障问题更为突出。因此,政府部门更应加大重视力度,设定明确目标,采取得当有效的措施,总结和借鉴经验,出台指导意见,为推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和服务。

2、注重提高服务质量。城乡居民参保对象的特殊性决定了经办管理和服务工作的重心在基层。西吉县既是贫困县,又是六盘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全县50.2万人分布在19个乡镇309个行政村和社区,居住分散,强化服务就显得尤为重要。为此,要切实做到乡镇、村平台“机构、人员、场地、缴费、制度、工作”六到位,实现社会保障业务一站式服务;要加强业务信息系统建设,通过信息系统简化城乡居民参保程序,提升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要加强业务制度建设,规范业务经办流程,改善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和社会满意度。

3、加强监管力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的普惠性之处在于提高了社会保障的有效性,要想确保制度推进,就需要在养老保险金发放的各个环节,实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管理,尤其是在贫困地区,更应严格把关、加强内控制度、基金监管制度建设;充分利用信息系统软件,确保养老保险金按时足额发放,并能就近领取。

4、提高宣传工作有效性。一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排除疑虑,切实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作为统筹城乡发展、关注保障民生的一项重点工程来抓,要深入调查研究,不断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和各项配套措施,要坚定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加强教育和引导,增强村居干部的责任感和工作积极性。二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努力扩大参保面,提高参保率,实现全民参保。三要总结推广经验,创新工作方式,组织和引导城乡居民自愿参保。

5、加强办事机构建设及人员培训。一要健全经办机构,充实工作人员,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执行率,特别要加强村级协管员队伍建设;在业务学习上,县级经办机构每年要举办培训班。二要提高金融机构代办服务水平,代办金融网点要提升服务水平,并在集中缴费期间开设专门窗口,方便群众缴费。三是建立基金保值增值管理办法。通过合法渠道促进基金保值增值。定期审计,强化监管,并广泛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基金运行安全。

作者:金雪峰 单位:宁夏西吉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