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险扩面难因素及对策

时间:2022-05-27 11:54:00

养老险扩面难因素及对策

南安市地处福建省沿海,土地面积2036平方公里,全市有27个乡镇(街道)办事处,总人口149万人,各类企业从业人员达30万人(其中非公企业占90%),是福建省最大的县级市。随着南安经济发展,先是1987年在国有企业中实施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以后逐步覆盖到外资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和私营企业,现有参保企业5791家,参保人数76101人,参保率为25.3%,虽说养老保险工作取得了较大成效,然而,参保率偏低却是不争的事实。当前,社会保险的现状是全覆盖难、保险费征缴难、非公企业养老保险扩面更难。这些都一直是社保工作者面前的一大难题。如何有效地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提高参保率,进一步拓展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空间,确实保障广大劳动者的社会保障权益,让社会保险走出困境、破解难题,就摆在社保工作者的一项紧迫而重要的历史任务,这是我们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

一、养老保险扩面的必要性

首先,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是从上个世纪80年代末开始实行的。在社会养老保险实行"统账结合"之前已经退休或已经在职的职工,在实行"统账结合"后其个人账户中应有养老保险金(称为老体制欠下隐性养老金债务),要完成养老保险制度的转换,就应按他们工作年限和工资水平予以充实,所需资金是制度转换所需支付的成本即转换成本。目前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进入退休年龄的职工越来越多,养老金支付的压力也越来越大。而我国基本养老保险由于覆盖面一时不能扩大,统筹基金不足,不得不挪用个人账户资金,使个人账户普遍为"空账",原来对"老人"和"中年人"的隐性债务显性化。其次,近年来,尽管养老保险覆盖面有所扩展,但幅度有限。截至目前,各地的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职工基本上全部参保,三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中的就业者还有很大的一部分没有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如此之多的非公企业职工游离于社会养老保险之外,给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带来了很大阻碍,加强养老保险扩面工作势在必行。

二、非公企业扩面难的问题和原因

1.思想认识上的偏差。未参保的单位和个人对参保存在模糊认识,有些企业将社会基本养老保险混同于商业保险;有些政府领导认为国有集体、企事业单位职工的社会保险由于上级要求严、抓得紧,列入了政府绩效考核,故而比较重视。而非公企业的社会保险,由于没有主管部门,政府及人社部门对其缺乏硬性行政管理手段,弄不好,怕影响招商引资,故而引不起重视。

2.只顾眼前利益,不作长远打算。一些非公企业,职工还比较年轻,认为缴费多、回报少,不如不缴。职工个人因年轻,距退休还有漫长的时间,也认为缴不缴费都无所谓,不能很好地利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还有一企业只给少数骨干人员办理养老保险,认为普通劳动迫于就业问题对养老保险也不敢问津,觉得有份工作就不错了,还要感谢老板的仁慈和恩惠,怎么还敢去提参保的事呢!

3.许多非公企业劳动关系不规范,致使人社部门无法进行统一核查。随着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并存的社会经济制度的进一步发展,大量的非公企业不断涌现。这些三资、私营、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中相当一部分存在用工不规范的问题,其主要表现就是不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或者虽然签订了劳动合同却没有在劳动部门备案,致使社会保险机构无法统一进行核查,对各类企业的数量、用工人数、用工情况无法了解,进而使扩面工作无法顺利开展。

4.措施不过硬、联动不协调。一是国有、集体企业由政府主管,人社部门对其具有一定行政管理职能,约束力较强。而非公有企业则无主管部门、政府及人社部门对其缺乏硬性行政管理手段。因此,推行工作显得软弱无力。二是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责任不明确,缺乏相互协调的工作机制,有的部门各自强调自身的眼前利益,甚至互相制约,难以形成合力,致使养老保险扩面工作举步维艰。

5.社保管理体制上不完善。目前,社保经办机构明显存在四个不一致:一是名不符实,社会保险五个险种,分成三个经办机构,各自为政,互相牵涉,难以形成合力;二是名称不规范,如社会保险局、社会保险中心、社会劳动保险管理中心等,以前还称作社会保险公司、社会保险所,难怪社会上还有不少人认为社会保险是赚钱的企业,把参保说成是买保险;三是职能淡化,对扩面、清欠、拒绝参保,社保部门也没辙,只能喊一喊、催一催,没有更好的办法,因为是经办机构,也不能对企业怎么样;四是机构编制人数远远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人员编制数还停留在刚成立时的几个编制数,怎么能有更多精力、人力去扩面呢?目前,事业单位面临改革,规范社会保险机构名称、编制人数,理顺各自职能,已是刻不容缓的任务。

三、应采取的对策措施

为了尽快扩大社会养老保险覆盖面,早日建成独立于企业事业单位之外、资金来源多元化、保障制度规范化、管理服务社会化的社会保障体系,我们应针对养老保险扩面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加强宣传,提高全民参保意识。针对一些社会成员因对社会养老保险缺乏足够认识而不愿参保的现象,我们应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宣传社会养老保险的法律法规以及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更应强化服务意识,在办理业务的同时多做宣传工作,让公众了解养老保险政策,认识到养老保险对他们的重要作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以多种多样的形式宣传社会养老保险,使社会养老保险真正深入人心。在搞好宣传报道的同时,对应参保而不参保,拖欠保费的单位和个人予以曝光,提高全民的参保意识。

2.规范劳动关系,加强劳动合同管理。劳动合同是职工和用人单位之间建立劳动关系的书面契约,规范双方的权利义务。加强对劳动合同的管理,也是搞好社会养老保险扩面工作的一个重要前提。要做好这个方面的工作,首先要强制用人单位按照劳动法的规定与每个职工签定劳动合同;其次,每个单位与职工签定的的劳动合同都要在一定时间内到劳动行政部门备案;第三,劳动合同管理与社会保险管理要相辅相成,劳动合同管理的信息可以作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进行企业参保情况核查的一个依据。

3.政策要配套,执法要到位。政府可采取措施把社保扩面工作列入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年底考核、奖罚分明,纳入单位领导末位淘汰制。对于应参保而未参保的企业,要按照《社会保险法》的规定给予处罚外,还必须采取一些相应的行政措施加以限制,强令其参加社会保险。

4.实行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凡是与社会保险有关的政府部门都应明确责任,各司其职,从各自不同的角度配合社保部门全面做好社会保险工作,部门该制约的要制约,该处罚的要处罚,该曝光的要曝光,实现法制缴费,真正把这项关系国家长治久安的大事列入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抓出成效来。

5.规范内部管理,确保基金安全运营。当前,扩面工作要严格按照现行养老保险政策法规办事,加强内部管理:一是形成“五保合一”的管理体制,改革现行的社保机构按险种设置,管理成本高,办事效率低,参保单位和职工办事要跑好几个地方的不良局面,要建立一个上下统一、职能统一、高效优质的社保机构,并实现基本数据共享;二是要有统一的工作规范,建立操作统一的业务运作程序和方法;三是基金运营管理要统一,计发养老金待遇要有一个统一标准,管理要安全可靠;四是要建立全国统一高效的计算机网络管理系统,有效保证各种社会保险数据真实可靠,实现科学运作;五是要强化统一的机构人力资源和财力资源管理,实现社保资源的合理配置,当地政府和财政要充分考虑当地社保工作的实际情况,合理配置社保工作人员编制和必须的办公经费,以确保社会保险各项任务的完成。

6.加大执法力度,促进工作成效。社会保险关系到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是关乎国运、惠及子孙的大事。因此,劳动监察和有关执法部门要确实履行好自已的职责,要依照《社会保险法》进行严格的监督和稽查,该处罚的要处罚,决不姑息迁就。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确保养老保险扩面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