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保险档案管理思考

时间:2022-02-24 08:52:08

医疗保险档案管理思考

摘要:本文在研究中以医疗保险档案管理为核心,分析当前医疗保险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完善医疗保险档案管理体系,提高管理水平和管理质量,并为相关研究人员提供一定的借鉴和帮助。

关键词:医疗保险;档案管理;管理模式;档案利用

在医疗制度改革的大环境下,个人社会保障力度逐渐加强,使得医疗保险档案数量大幅度提升,而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工作成为维护城乡医院正常运行的重要因素,凸显出医疗保险档案管理的重要性。对此,相关保险机构要加强对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审视当前医疗保险档案管理体系,及时发现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妥善解决,积极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技术,符合新形势下对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工作的要求,构建完善的医疗保险档案管理体系,进而实现医疗保险档案管理的最终目标。在这样的环境背景下,探究强化当前医疗保险档案管理的思考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当前医疗保险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重视程度不足。现阶段,相关工作人员对档案管理工作重视程度不高,一方面是由于医疗保险机构对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工作不重视,造成对医疗档案管理自上而下的轻视,管理者没有意识到档案管理工作的价值,在实际管理工作中,抱着消极状态,工作过于散漫,无论是资料收集还是资料整理都没有用心,常常造成数据缺失或是档案信息失真的情况,进而降低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工作的综合质量水平。从另一个角度上看,管理人员没有对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工作有一个正确的认知,觉得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工作只是简单的记录、整理工作,造成管理中的漏洞。2.制度体系缺失。现阶段,大多数医疗保险机构由于思想认识上的不到位,导致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制度不完善,在实际工作中参考医疗保险所基本管理制度开展档案管理,制度内容和档案管理工作脱节,进而约束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一方面工作权责和职能模糊,经常出现重复性工作,管理效率低;另一方面则是管理制度对细节把控不合格,管理工作过于仓促和草率,降低档案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3.技术水平偏低。随着医疗技术水平的迅速提升,为了顺应时展趋势,医疗保险所各个部门均参与信息化建设中,却忽视档案室信息化建设,由于信息技术投入力度不够,医疗保险档案管理的信息化水平较低,信息资源一体化只停留在表面,没有落到实处,使得当前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工作无法满足工作要求,数据冲突较大,降低文件档案的安全性,不利于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强化当前医疗档案管理的有效途径

1.加大重视力度,树立档案意识。为了提高医疗档案管理工作效率,必须要从思想意识入手,加强医疗保险所对档案管理工作的认识,意识到档案管理的重要性,树立档案意识,加大对档案管理工作的投入力度,形成自上而下的监督支持体系,有利于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在此思路下,医疗保险所领导要带领管理人员进行医疗档案管理现状的研究,分析管理效率低下的原因,或引入先进而严格的管理方式,优化医疗保险档案管理结构,为医疗保险档案管理效率的提升创造良好的环境。2.完善管理制度,保证管理效果。管理制度是贯彻管理理念的主要途径,根据当前医疗保险档案管理现状,要根据管理工作需求,制定完善的档案管理制度,贴合管理工作实际,发挥医疗保险档案的价值,为高层领导的管理决策提供真实依据。在制定管理制度中,要对管理人员进行合理安排,结合岗位内容设置人员,防止工作交叉现象出现,降低无效工作,权责分明,实行岗位责任制度,明确岗位责任人,提高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工作的综合质量水平。同时,要遵循《档案法》进行档案采集、归类和使用,将管理制度落实到各个管理环节中,实现各类档案的统一存放管理,提高管理效率。3.加大建设力度,提高信息水平。在进行医疗档案管理的过程中,要加大对医疗保险档案管理设备的投入和引入,更新陈旧的设备,通过现代化信息技术,深入到档案管理工作中,构建智能化档案管理体系,软件系统和硬件系统有效配合,管理人员人工录入信息后,系统会自动分类和保存,一旦要对档案信息进行查询和使用,可以登陆到档案数据库进行检索查询或是下载,实现医疗保险档案信息的实时共享,提高医疗保险档案的利用价值。同时,要做好信息校对工作,加大信息安全建设,防止信息失真和窃取,设置登陆权限,提高档案信息的安全水平。

综上所述,在进行医疗保险档案管理的过程中,要加大对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结合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工作需求,完善管理制度体系,规范管理行为,并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构建智能型档案管理系统,提高医疗保险档案管理的综合水平。

参考文献

[1]刘佳.医疗保险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措施初探[J].经营管理者,2017,(23):295.

[2]董启华.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在新形势下的强化策略[J].科技展望,2016,26(09):242-243.

[3]时静.浅析提升医疗保险档案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的具体策略[J].管理观察,2015,(34):186-187.

作者:张磊 单位:秦皇岛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