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医疗保险制度改革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8-15 11:13:45

城镇医疗保险制度改革问题与对策

1现今我国城镇医疗保险制度存在的问题

1.1个人负担重,医疗水平有限。伴随国家经济不断发展,城镇医疗保险覆盖面也在逐渐增大,而城镇医疗保险水平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在统筹基金支付医疗费用支付标准、支付限额以及个人所承担等方面,基本医疗保险明确规定了支付额度。这一规定虽然减少了参保人过度使用医疗服务资源的问题,降低了医疗服务需求方的成本,但针对家庭部分成员医疗保险扩面时,个人所承担的起付额度高,限额又低的问题。这一举措不仅增加了个人和家庭自费治疗比重,也没有真正发挥医疗保险的风险分散和损失补偿的作用。1.2现今改革的医疗保险制度与改革的医疗体制不符。当今社会都在不断追寻经济利益,导致国有医院所得补偿规定越来越模糊,医院费用形式已从原有的国家补偿变为自给自足。为了满足日常开销的各项费用,医院将利益最大化定成发展的目标,另外,政府针对医院可从销售药品中获得15%的差价作为补偿的政策出台后,医院更加肆虐的从患者处方方面,“搜刮”更多的经济利益,尤其是向患者开价格昂贵的进口和外资企业生产的药品。除此之外,在针对患者就诊过程中,会多出许多毫无相关的各项检查和治疗服务以及患者不需要的一些医疗服务,这就无形中增加了患者的就诊费用。医院利用只用自身可以开处方药的便利条件,将部分稀缺药品高价格销售,严重损害了患者的利益。综上所诉,现今医疗保险制度改革与医疗体制改革完全不符,不仅损害了患者的利益,也影响了城镇医疗保险制度的正常运转。1.3城镇医疗保险制度缺乏灵活性。医疗保险服务涉及很多部门和人群,例如,社会保障部门、医疗卫生部门以及参加医疗保险人员等,由于服务涉及范围较广,就需要医疗保险服务灵活性。但我国正缺乏这种意识,导致在城镇医疗保险服务开展时,存在许多困扰。在医疗保险制度中缺乏灵活性的表现为医疗保险制度只针对当地参保人员就诊,异地参保人员不予以报销,但我国人口具有很大的流动性,不符合规定的大有人在,这就成为医疗保险制度的一个漏洞。

2探讨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完善对策

2.1深化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在城镇医疗保险制度改革中,针对参保人员就诊的医疗机构,实行竞争机制。强化医院各项制度、服务、收费等,让医院的医疗保险制度变得规范化、人性化以及便民化。患者也可根据自身需要择院就医,通过综合测评对医院进行评定,医疗保险制度可实施的医疗机构。这样有利于医院加强内部管理,从而降低成本、为参保人员提供优质服务。2.2完善城镇医疗保险制度配套措施。对指定的参保医疗机构,进行严打“以药养医”的行为,杜绝医院药品控制实行药品流通体制改革,控制医疗费用过快增长,从而达到医疗保险基金收支平衡的目的。医院要实行医药分开结算、分别管理的制度,切断彼此之间经济利益关系,促使医生做到合理看病,合理开药原则。其次,对药品定价也要加强监督与管理,减少药品流通环节,从而降低了药品价格。在完善城镇医疗保险制度各项措施的同时,医疗保险的参保人也要对其进行监督与约束,从各个层面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完善医疗保险制度。2.3实行灵活性的网络化医疗保险制度。当今的网络信息时代,互联网将各部门与地区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医疗保险制度也可通过发达的互联网,针对异地就医这一漏洞应采取相应的措施。医疗系统可将参保人信息进行全国医疗网络上传,参保人在异地进行就医治疗时,根据参保人重要信息,例如,身份证号码查询就可查阅此人是否参保,参保人本人必须持有效证件进行就诊。这不仅加快了医疗保险制度前进的步伐,同时参保人在医疗保险报销问题上实现了异地化,促进了医疗保险制度灵活性、网络化管理。2.4积极鼓励家庭单位进行医疗保险参保。在我国现今城镇医疗保险制度中,参保人员已经不局限在18周岁以上人员,刚刚出生的婴儿也参加新生儿医疗保险,在参保人员参保时可鼓励家庭单位进行集体参保,不仅可以推进城镇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力度,也促进医疗保险经济发展。

3结语

我国城镇医疗保险制度在各种政策出台下蓬勃发展,为每个人提供了可靠的医疗保障,但随着信息化时代不断发展,我国城镇医疗保险制度依旧存有各种问题,这就需要我国各政府部门以及医疗系统机构相互配合,相互辅佐,相信我国城镇医疗保险制度会在网络化发展下不断改革,不断完善,更好的为我国人民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作者:李会娟 单位:滨州市滨城区沙河街道办事处

参考文献:

[1]张景华.我国城镇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研究[J].时代金融,2013,11(26):30+32.

[2]尹晓靖.我国城镇医疗保险制度改革探析[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5,21(20):182-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