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医疗保险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12-23 10:46:55

老年人医疗保险现状及对策

当前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呈现出不断上涨的趋势,老龄化水平已经达到14.5%,加强对老年人医疗支出与健康影响的相关研究十分必要。医疗保险制度是当前我国公共卫生医疗与社会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现代社会的不断发展,逐渐成为了社会所广泛关注的重要内容。文章将基于医疗保险对老年人医疗支出的实际影响进行综合分析,并提出一些相关管理观点,以期能够对相关研究产生一定的借鉴意义。

1当前老年人医疗保险现状分析

1.1城镇居民医疗保险

医疗保险设计的目标在于促进人民的健康,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质量,维持社会的长治久安[1]。医疗保险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降低医疗卫生服务的价格,促进老年人的健康发展。医疗保险让老年人能够为老年人提供一定的医疗保障,故而医疗保险是否能够有效促进健康成为衡量医疗保险目标的重要指标。结合当前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实际开展情况来看,对推动医疗事业的发展能够产生重要的影响[2]。值得关注的是,当前医疗保险体系构建的过程中,需要重点考虑流动人口问题,比如进程打工的人群,或者所从事行业具有危险性的问题等等,故而医疗保险通常也会遇到各类问题。尽管当前我国一直在努力改变这种问题,出台了各类相关管理条例,但是在实际管理中的效果却不够理想,仍然存在很多人无法实现参保问题,医疗保险经费处于负数状态下。据相关数据表明,参保人数不断增加的时代背景下,经费的支出也呈现出不断上涨及的趋势,为了有效改善这一问题,需要不断提升医疗保险管理制度,基于居民的实际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改善当前医疗保险中存在的问题,告别医疗保险支出的“负数”状态[3]。

1.2农村居民医疗保险

近些年来农村医疗保险呈现出不断改进与完善的趋势,主要以资源参加方式为主。但是一些农村地区中,仍然存在着诸多问题。部门农村地区采用政府引导和鼓励参保的方式,费用主要由政府与农民共同承担。但是政府补贴中,所补贴的金额也有所差异。在筹集医疗保险资金方面,很多地区存在着医疗设备不足、医疗技术相对较差的问题,这些问题均直接影响了农村居民医疗保险的实际效果。

2医疗保险与老年人医疗支出与健康的影响

为了全面了解医疗保险对老年人医疗支出、健康之间的具体影响,文章主要采用Heckman选择模型与排序模型进行综合分析。

2.1Heckman选择模型

Heckman选择模型主要可以对老年人医疗费用支出进行综合分析,在医院实施治疗活动的过程中,经费程度与老年人的就医活动之间是否存在密切联系,老年人医疗活动开展的便捷程度是否与老年人参与医疗活动相关,老年人的个人收入水平、经济条件是否与老年人参与医疗活动相关等等[4]。众多因素均可以作为医疗保险对老年人医疗支出与健康的参与因素,结合众多因素进行思考,能够提升综合分析的质量,保证实践研究结果的准确率。首先选择模型,即为老年人是否选择就医;其次建立模型,即为老年人是否选择就医的基础上,借助对应的数学方程,将医疗保险行业中的医疗经费支出进行计算。

2.2排序模型

在老年人的健康情况调查过程中,可以将自评健康视为衡量老年人健康的重要标准,针对于老年人的健康水平进行综合分析,保证老年人生理健康状态[5]。在数据的应用过程中,主要可以通过信息的采集与信息的统计两个层面循序渐进的开展。首先在信息的采集方面,在实施老年人健康状态实践调查的过程中,需要进行大量的数据资料收集。数据资料收集的过程也是了解老年人健康状态的重要过程。这种调查活动对医疗保险行业的发展能够奠定良好的基础,提供更多的参考性价值。其次在信息的统计方面,在完成信息采集之后,可以将我国当前老年人们医疗经费的实际开展情况进行分析。基于信息统计的实际情况能够看出,当前来年人医疗活动参与的过程中,经费多由家庭支出,老年人就医率目前已经达到90%,就医率相对较高。在当前时展背景下,需要特别关注医疗保险在老年人就医方面所带来的影响,着力解决当前老年人就医对家庭总体经济收入的影响,缓解家庭中的压力,为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3结语

医疗保险制度的提出,是我国社会发展与进步的重要表现,能够使每一位居民享受到更多的福利,为居民带来一定的就医保证。在当前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老年人口数量逐渐增加,需要特别关注老年人的健康问题,加强对医疗保险对老年医疗与健康的影响,降低老年人的就医负担,促进老年人的健康发展。医疗保险让老年人能够为老年人提供一定的医疗保障,避免老年患者疾病的发展与恶化,构建良好的社会氛围,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杜姝 单延良 单位:吉林省长春市德惠市医疗保险经办中心 吉林省长春市德惠市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大队

参考文献:

[1]黄枫,甘犁.过度需求还是有效需求?———城镇老人健康与医疗保险的实证分析[J].经济研究,2010,06(23):105~119.

[2]刘晓婷.社会医疗保险对老年人健康水平的影响基于浙江省的实证研究[J].社会,2014,02(13):193~214.

[3]刘西国,王健.医疗保险对我国老年人健康的影响:基于有限信息极大似然法的检验[J].中国卫生经济,2014,01(13):24~25.

[4]胡宏伟,张小燕,郭牧琦.老年人医疗保健支出水平及其影响因素分析———慢性病高发背景下的老年人医疗保健制度改革[J].人口与经济,2012,01(13):97~104.

[5]胡宏伟,张小燕,赵英丽.社会医疗保险对老年人卫生服务利用的影响———基于倾向得分匹配的反事实估计[J].中国人口科学,2012,02(14):57~66,11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