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保险对家庭消费的影响

时间:2022-10-17 09:16:10

医疗保险对家庭消费的影响

摘要:伴随近些年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速度的提升,以及国内外经济形势的转变,使得我国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依靠促进国内消费来扩大内部需求,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推动自身经济水平的提升。社会保障作为一种能够促进消费的有效手段,本文以社保中的医疗保险为例,就其对城镇居民基本家庭消费的影响进行深入研究。

关键词: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家庭消费

1基本医疗保险对居民家庭消费观念和行为的影响

通过对相关调查数据的统计分析可以发现,在我国的城镇地区,拥有基本医疗保险的居民其日常生活过程中家庭总的消费支出要高于没有医疗保险家庭百分之六左右。由此可以看出,基本医疗保险体系在城镇地区的设定与实行,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家庭总体消费水平的提升。其次,在对家庭医疗消费支出的调查分析后发现,基本医疗保险政策的提出对居民该家庭消费行为和支出数据的影响较小;对城镇地区居民的就诊观念的行为基本不会产生较为明显的影响。此外,在调查分析医疗保险对非医疗家庭消费的影响后发现,在控制好家庭成员身体健康等其他变量情况后,参与城镇医疗保险的家庭在此方面的支出相对较高,所以,医疗保险对家庭在此方面的消费支出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2政策制度方面的建议

2.1完善基层医疗保险机制

就医疗保险这一社会保障机制本身来看,其覆盖面积的增加,在激发城镇家庭消费方面具有十分明显的作用,所以,我国政府部门应该要加强该项制度体系的建设,确保该社保体系可以实现全民覆盖,从而使城镇中的所有居民和人员都可以享受到医疗保险。与此同时,为了确保医疗保险机制的管理和负责范围可以覆盖到所有有资格获得社会保障的城镇居民,我国相关政府部门需要不断的完善相关管理机制的建设。就目前来看,我国相关政府部门在城镇基本医疗保险这一工作上投入的资金数量相对较少。对此,政府部门首先应该要增加财政投入,在自己所能够支配的总资金额中划分出一部分作为社会保险工作的发展基金,从而提升其在基层医疗保险工作中的资金投入和基层社会保障的服务水平,缩小城镇居民间的收入差距,进而为城镇中收入较低的人群提供有效的社会保障。其次,施行城镇医疗保险基金使用情况公开管理监督机制,定期向人民群众和相关媒体公布基金的最新使用情况,方便公众共同监督,一旦发现违法使用行为,则要立即举报。

2.2提升城镇居民的整体收入水平

增加城镇居民的经济收入,不仅能够提升其家庭消费水平,还可以推动城镇社会经济的快速。因此,我国政府部门需要加大完善相关就业机制的力度,通过增加城镇就业资金投入总量,促进一些劳动密集型和科技密集型企业在我国城镇地区的发展,拓宽城镇居民获得经济收入和就业的途径。在这一过程中,政府部门还需要根据不同地区城镇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特色,制定和落实相关就业政策制度,通过设置一些带有公益性的工作岗位,对城镇居民本身的就业和再就业能力进行培训,帮助一些就业困难的人民群众快速就业。此外,各地区政府部门应该立足与当前我国社会发展的各项要求,结合其地区发展特色,制定出合理的工资增长方案,以现有的社会需求和经济发展状态为基础,适当的优化调整当前我国城镇地区的最低生活保障和最低工资标准,确保相关扶持政策能力被落实,并积极鼓励城镇地区居民自主创业。

2.3转变城镇地区居民的消费观念

要想从根本上促进城镇家庭消费,转变居民自身的消费理念,大力向居民推广多样化的消费方式,引导消费者接受和使用新消费手段,适当进行超前消费十分必要。因此,我国城镇地区的政府部门应该要不断的完善个人信用和诚信制度建立起完善的信贷消费服务体系,强化宣传城镇医疗保险的力度,逐渐向城镇居民普及相关知识,从而确保其在形成社保意识的前提下,提升其消费水平。结束语基本医疗保险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对我国城镇地区的居民家庭消费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我国城镇居民整体的家庭消费水平,为扩大我国内需提供了极大的推动力。因此,在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今天,扩大基本医疗保险在我国城地区的覆盖范围,极大对该医疗保险优势的宣传力度,转变我国城镇居民的消费观势在必行。

作者:卢艳玲 单位: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胥各庄街道办事处

参考文献:

[1]臧文斌,刘国恩,徐菲等.中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对家庭消费的影响[J].经济研究,2012,07(07):75-85.

[2]文洁.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对家庭消费的影响分析[J].劳动保障世界,2015,09(03):10-11.

[3]庞晓东.谈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对家庭消费的影响[J].现代经济信息,2015,24(1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