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行为研究

时间:2022-07-11 08:55:44

大学生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行为研究

摘要:在校大学生参加医疗保险的参保率低。影响大学生参加医疗保险的主要因素有对医保政策的了解度、年级、户籍等有关。要提高参保率,医保政策制定部门应针对大学生群体的特点和诉求,制定真正能解决大学生就医保障等方面问题的政策。

关键词:大学生;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行为;影响因素

1研究对象

采用分层抽样方法,在华北理工大学冀唐学院按年级分层抽取410名在校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

2研究方法

自行研制调查问卷,问卷主要包括在校大学生的个体基本特征、对参加医疗保险的态度、主观规范和知觉行为控制,参保意向和参保行为。资料收集采用现场答卷法,数据分析方法主要使用多元线性回归分析。

3调查结果

1)基本情况。本次调查剔除无效问卷2份,共404份有效问卷,回收问卷中有效率为98.53%。404名调查学生中,大二年级人数较多,占总人数的49.0%;农村生源占56.9%;女生占65.3%,男生占34.7%;其家庭是低保户的比例为28.2%,非低保户家庭占71.8%;家庭月收入方面,收入在1001-2000元的区间的比例最高,占43.1%;学生月生活费在501-1000元的学生人数较多,占49.5%。

2)对医保的认知情况。本次问卷调查中,调查样本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参保率为30.2%。在对是否了解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相关政策,有40.1%的大学生表示不知道这些医保政策,45.5%的大学生表示了解一些,只有13.9%的大学生表示知道城镇居民医保相关政策。说明大部分大学生对城镇居民医保政策并不了解,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他们并不能做出适合的行为选择。

3)身体健康及住院经历。调查对象的身体健康情况如下,429.9%的大学生上学期间有过住院经历,近70%的大学生对自己的健康评价较好,说明正值青年的大学生群体,由于自身免疫力较高,整个群体的身体健康情况比较乐观。学生的自我健康评价和是否有住院经历存在关联,自我健康评价较低者通常住院的可能性较高。调查对象的首要就医途径情况如下,55.9%的受访大学生把到药店买药作为首要的就医途径,自己挺过去(15.3%)和到附近大医院治疗(13.4%)分别列二三位,仅有22.3%的大学生发现自己生病后选择马上到医院接受诊治。学生到校医院或附近社区卫生医疗机构治疗评价较低,相对而言,更愿意到附近大医院进行诊疗。

4)Logistic逐步回归分析结果。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如表1显示,年级、户籍、是否低保户、家庭月人均收入、参保态度、知觉行为控制对参保行为的影响显著。年级越高,参保率越低,这与笔者了解到实际情况相符。来自农村的大学生参保率较高,家庭月平均收入越高参保率越低,结合访谈结果,农村的学生家庭收入较低居多,这部分同学表示缴纳40元的参保费对其生活和家庭带来不了很大的影响,却让他们有了基本的医疗保障,降低了一旦患病后,可能会给家庭和个人带来巨大的影响,所以农村家庭的大学生、家庭月收入低的大学生反而参保率更高。参保态度越积极的大学生,参保率越高,这与实际情况相符。知觉行为控制由于本问卷的赋值是障碍程度越高,赋值越高,所以在该分析表中的B值为负值,表明大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面临障碍越高,参保率越低,这与计划行为理论中知觉行为控制与行为的关系是一致的。

4讨论

调查结果表明,大学生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参保率低。影响大学生参加医疗保险的主要因素有学生对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政策的了解度、年级、户籍等。此外,媒体宣传、首要就医途径、本校校医院医疗的服务水平等都对参保行为有不同程度的影响。若要提高大学生的参保率,国家和高校不仅要加大宣传力度医保政策制定部门应针对大学生群体的特点和诉求,制定真正能解决大学生就医保障等方面问题的政策,为大学生群体提供更有力的保障和服务。

作者:李岚君 韩彩欣 单位:华北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石洋.沈阳市大学生医疗保险参保行为影响因素研究[D].东北大学,2012,6.

[2]李建秀,王晓梅.大学生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J].现代预防医学,2015(23):4300-4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