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保险基金财务管理的难点和对策

时间:2022-02-17 08:51:32

医疗保险基金财务管理的难点和对策

摘要:医疗保险基金是为保障居民基本医疗需求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关乎百姓生活品质与切身利益,是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基本组成部分。完善医疗保险基金的财务管理对社会保障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完善医疗保险基金的财务管理要建立在收支平衡的基础上,加强对医疗保险基金的预算管理,以保证医疗保险基金的安全平稳有效运行。本文通过对目前形势下的医疗保险基金管理现状与工作实际进行总结,探讨了医疗保险基金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一定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医疗保险基金;财务管理;难点分析;解决措施

1前言

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使得人们的思想意识以及对物质生活质量的追求也在不断进步。据统计,我国每年对医疗保险基金的投入持续增加。医疗保险基金是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我国城乡居民的生活质量和整个社会的和谐安定都有较大的影响。为此,党的十七大确立了2020年构建出较为全面的医疗保障体系,以确保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有效运行。提高医疗社保财务管理水平,确保社保基金的完整性、安全性和基金运作的规范性是社会保障工作者的职责所在[1]。

2医保基金的财务管理现状分析

2.1对医疗保险基金的管理难度较大

医疗保险基金的管理难度较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社会医疗保险的种类多,我国的社会医疗保险主要可以分为三类,即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以及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这三类,但是受到不同地区的政策影响,参加保险的群体之间具有一定的差异性,对基金的收缴与管理种类多样,难以统一。其次,管理程序较为复杂,在对医疗保险基金在管理与发放的过程中,所涉及的部门众多,在实际工作中,由于各部门之间的相互连接作用小,所涉及的人社、医疗卫生保健部门、财政管理部门之间的协调工作难以顺利进行。最后,协调管理工作不到位,由于管理工作中各部门之间的协调性差,对信息资源的共享程度不足,在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常常出现重复操作,对医疗保险基金的收支和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造成了较大的影响,使得医疗保险基金的管理难度增加[2]。

2.2基金管控制度不完善

在医疗保险基金的管理中,由于相关业务人员的思想认识不再,对医疗保险基金管理工作存在着分工不明,责权落实不到位的现象,导致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相关单位的内部审计人员对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不足,经办机构对风险的控制意识也较为薄弱,在部分地区,会出现违规操作的现象。另外,医疗机构出于盈利目的,在对病人进行诊断的过程中,往往会通过对病人进行多检查、多治疗等服务方式来收取费用,这种做法对医疗保险基金的使用造成了一定的浪费。在医疗保险基金的管理制度中,现阶段对医保卡的使用缺乏一定的规范也是导致基金损失的重要方面。医疗卡使用的不规范主要表现在没有办理医疗保险的人员冒用医保卡进行就诊,在职人员借用退休人员的医保卡就诊,甚至出现全家共享一张医保卡的情况,使有限的医保基金被冒用、占用,造成医疗费用不合理上升,给医保基金带来不必要的损失[3]。

2.3医疗保险基金的增值效益较低,基金收支不平衡

现阶段我国的医疗保险基金的增值方式主要是投入银行,能够获得的经济效益有限。同时,由于国家没有将医保基金纳入国家财政铺贴的范围,因此医疗保险基金的资金来源十分有限,主要是依靠医疗保险基金在运行中的收益,在基金使用管理不当的环境下很容易造成收支失衡现象的出现。医疗保险基金的筹资模式主要是通过个人账户与统筹基金的模式,在部分私营企业中,由于企业对经济利益的考虑,在缴费方面的主动性较差。同时由于在职的务工人员对医疗保险基金的作用的认知上存在一定的偏差,导致基金的收缴工作拖沓较为严重,对医疗保险基金的保值增值以及收支的平衡性方面都有较大的影响,基金增值效益低。

2.4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较低,对财务管理工作问题认识不足

近年来,医疗保险的办理机构对基金管理的重视程度都有所增加,设立了专职人员负责对财务基金进行专项管理,但财务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以及工作能力等方面依然存在着一定的不足之处。专业型人才较为缺乏,一部分的财务工作人员将财务管理工作与医疗保险基金的运作割裂开来,单纯的重视做好本职工作,对风险的预期与管理方式的创新意识不足,这就限制了医疗保险基金的管理工作的精细化与集约化的发展。另一方面,财务管理工作主要停留在传统的财务管理工作阶段,对财务工作的记账、算账等工作较为娴熟,但对与对未来财务运行中的风险规避以及提高资金效益等方式的监测分析不足,财务管理的作用不能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2.5医疗保险财务管理体系的信息系统相对而言较为落后

政策推推广以及命中接受意愿的增加,使得医疗保险的范围不断扩大,医疗保险财务管理的信息内容也不断扩充,在现行的医疗财政管理体系逐渐显露出不足之处。例如医疗保险的结算时间较长,医保患者在获得医药费之前需要进行垫付,这就给患者带来了较大的经济负担,同时也导致医疗保险经办机构的业务量增加。同时,由于部分地区的医院没有门诊卡结算的制度,电子病历的存档以及医保处方等都不能采用计算机联网的方式,大多都采用人工抄录的方式进行,由于人工抄录中存在一定的疏漏与错误,导致医院对患者的材料信息收集不完全,数据的可靠性也随之降低。

3解决医保基金财务管理问题的具体对策

3.1加强医保基金财务管理的规范化

为进一步解决当前形势下医疗保险基金管理工作中参与部门多,工作进度不统一的现状,就必须加强财务管理的统一化管理体制的建立,以提高对财务管理的效率,减少工作中对人力的浪费。首先,城镇的所有在职人员都必须参加基本医疗保险,通过属地管理实现基金收缴的统一化。在资金的收缴过程可设立专门的机构对用人单位的缴费状况进行排查,同时加大医疗保险费用的收缴力度。通过对各方面以及各部门的信息交流促进资源的共享,提高资金收效工作效率[4]。

3.2加强对医保基金的监督管理,确保基金的运行安全

建立责任制,将财务管理责任落实到个人,特别是在授权、资金审批等环节的重点岗位实行定期轮换制度,通过加强内控制度以防止在财务管理中出现的违规现象。通过建立起科学严谨的内控制度,以制度为标准进行管理,能够有效遏制违规现象。医保的经办机构要定期与相关财政部门进行对对账,并适度公开以提高群众监督力度,保证基金管理的透明度[5]。

3.3注意拓宽医保基金的使用渠道,增加基金收益

首先,地方财政要依据各地区的医疗保险基金的使用与发展状况,适当的增加对资金的投入,建立完善基金管理预算工作,以确保基金收入与支出比例平衡性。同时应加大面向社会的医保宣传工作力度,以提高社会认知,进一步扩大医疗保险的覆盖率。其次要加强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管理工作中,以防止基金的滥用与挪用事件的发生。创新思维,促进财政管理与金融部门的相互连接,增强资金的保值增值工作的预算,制定出详细的增值计划。在能够满足当前医保基金支出的情况下,将部分资金进行存款或者购买国债,以实现增值效应。

3.4加强对医疗保险基金的内控制度建设,构建完善的内控体系

创造良好内部控制环境,首先要提高单位负责人自觉控制意识。内部控制的成败取决于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从业人员的控制意识和行为,努力做到每个员工实行自我控制和自我管理。同时明确各机构与各部门的责任,在操作系统中对不同职务的操作权限进行限制,以保证操作的规范性。其次,提高内部控制的执行力度,医疗保险基金的内控管理应当在医院财务管理的基础上进行,并逐步建立起由多目标与多层次的完善的财务控制体系。医保基金的财务控制要全面深入与医疗保险业务的每一方面,使医保工作的每一环节都能够得到有效的监控。主要规范医保工作的业务操作流程,针对财务管理中的问题进行完善,并设立一定的奖惩制度,对在工作环节出现问题的工作者进行一定的责任追究,以确保医保基金的财务呢控制度的准确有效。

3.5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强化管理工作

随着人们对医疗保险工作认识的提高,医疗保险业务的覆盖面积也在逐年增加,筹资对象也凸显出一定的多元化趋势。因此,为了进一步做好基金的支付工作中,财务管理人员不仅需要具备一定的核算、统计等基础会计知识技能,同时也要增强对保险知识、风险预控以及计算机、医疗等综合性知识的掌握。地方政府应当加大投入,建立起具有较强适应性、管理能力优秀的医保基金管理队伍。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医疗基金大财务管理工作具有专业性与复杂化性的特点,通过完善管理体制,加强财务监督等措施,提高医疗基金的使用效率。完善财务管理工作对提高居民生活稳定性,减少人民医疗负担等具有积极意义。

参考文献:

[1]尹维红.论我国医疗保险基金财务管理中的问题及对策[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1(4):107-108.

[2]朱俊生.管办分开:医保管理改革的核心[J].中国医疗保险,2013(9):27-29.

[3]李常印,郝春彭,李静湖,熊先军.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结余及动态平衡[J].中国医疗保险,2012(06):35-38.

[4]韩智军.浅谈医疗保险基金财务核算的不足及其建议[J].财经界,2015(26):253.

[5]徐敏.对我国医保基金财务监督的思考[J].中国经贸,2015(2):234-235.

作者:李亮 单位:庐江县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