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大学生参加医疗保险现状探讨

时间:2022-02-14 03:09:03

体育大学生参加医疗保险现状探讨

摘要:本文采用文献资料法、访谈法、统计分析法等对8所2100名学生的参加体育保险状况和影响影响因素进行了详细的分析,研究结果表明:(1)体育大学生参加体育保险率为65.1%,34.73%的学生未参加体育保险,且女生、年级较低的、公办生参加体育保险率相对来说略高;(2)家庭经济状况、身体健康状态、卫生服务需求和使用情况等多个因素对学生的参加体育保险率都有重要影响。结论和建议:当前体育大学生参加体育保险率还比较低,需要不断完善医保制度,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构建多层次的医疗保险体系。

关键词:大学生;体育医疗保险;现状;影响因素;分析

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社会保障水平的不断提升,我国的医疗保险制度也获得了长远发展,覆盖范围逐渐延伸、责任范围深入拓宽、管理和服务的社会化程度明显提升。而体育大学生作为特殊的群体规模日益壮大,其身体健康状态不仅关系着日常学习、生活,更是关系着未来的职业生涯,也因此被纳入了国家医疗保险的整体规划之中。

一、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

1.研究对象

本文研究对象是普通高等学校中接受高等体育教育的全日制本、专科和研究生,首先通过样本估计总体的方法,采用整群随机抽取法在高校中抽取部分高校,而后采用分层随机抽取方法在抽取的院校中依照学校、年级、性别等分层抽取2300名在校体育大学生作为研究对象,发放预先制定好的《体育大学生医疗保险参加体育保险现状调查表》。

2.研究方法

(1)文献资料法。本文在研究过程中借助于人工或是网络查询了近10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高校校医院、市医保中心的相关统计数据以及300多篇各类报纸、期刊、杂志等有关于体育大学生参加医疗保险的相关文献和书籍,通过这些统计数据和文献资料的阅读、整合,为本文的调查研究提供了理论支撑。(2)问卷调查法。根据本文研究的内容,制定了关于《体育大学生医疗保险参加体育保险现状调查表》,于2015年8-9月对随机抽取的学生进行了现场问卷调查,并对所回收的问卷进行完整性和合规性的重复检验,其中总计发放问卷2300份,回收2200份,其中研究生占600份,本科占1600份,高低年级、男生女生各占1100份,年龄大多在20~26岁之间,平均年龄(21.2±1.18)岁,经过检验删除不完整的或是不合规定的问卷后,有效问卷为2100份,有效回收率为95.45%。(3)专家访谈法。在调查问卷的过程中,为了进一步验证问卷调查的有效度,就相关研究问题向体育研究所、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医保中心、各校医院等相关机构的20位专家进行面对面的访谈,并就问卷有效度沟征求意见。(4)数理统计方法。将调查问卷所获取的各种数据信息,利用EXcel2003数据处理软件对其进行统计汇总,而后再使用SPSS10.0数理统计软件对该数据进行分析、处理,最终得出体育大学生参加医疗保险的现状,以及不同变量对参加体育保险与否的影响。(5)逻辑分析方法。通过上述数理统计方法实现对调查结果的统计分析之后,便可运用相关逻辑学方法,例如对比分析法、演绎推理和归纳推理等来对各种数据信息进行更加深入的探讨和验证,从而推理出本文所研究课题的结论,并据此提出相关建议。

二、调查结果与分析

1.被调查的体育大学生的基本情况

本文针对所选取的8所高校,所发放的调查问卷共计2300份,其中回收的问卷为2200份,经过复查检验,有效问卷达2100份,有效率为95.45%。在本次调查问卷中,男生为1050人,所占比例为50%,女生为1050人,所占比例为50%;城镇1325人,占63.1%,农村为775占36.90%;其中研究生为600份,占28.57%,本科为1500份,占71.43%。

2.体育大学生医疗保险参加体育保险现状分析

(1)参加体育保险现状分析。根据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其中有65.27%的学生选择了参加医疗保险,而尚有34.73%的学生则选择不参加医疗保险,具体调查问卷分析结果。本文问卷过程中针对性别、年级、学历层次、公私办等差异对调查范围内的学生进行参加体育保险率的比较分析,这些差异性都具有统计学显著性,由此可知女生、低年级、高学历、公办生的参加体育保险率均相对来说比较高。通过调查问卷体育大学生参加体育保险的原因及所占比例具体分为以下几类:学校组织参加体育保险占52.27%,学生自我参加体育保险22.12%,家长期望参加体育保险16.88%,学生从众心理驱使8.02%,其他原因1.71%。由调查可以看出,学生的自我参加体育保险率仅占22.12%,这就表明学生的参加体育保险意识不强,对于医疗保险的认知程度不高。而所占比例较高的是学校统一参加体育保险,这充分说明学生的参加体育保险大多是需要外部推动的,医疗保险制度在大学生推广与普及需要加强宣传和组织力度。

参考文献:

[1]雷璟程.大学生医疗保险的参保行为与意愿研究[D];暨南大学.2011年.

[2]位刚.偏Logit模型及其应用研究[D].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1年.

[3]肖池平.加强和普及大学生保险意识教育研究[D].赣南师范学院.2012年.

[4]李彦蓉.大学生医疗保险改革成效研究[D].上海工程技术大学.2012年.

[5]石洋.沈阳市大学生医疗保险参保行为影响因素研究[D].东北大学.2012年.

作者:卢波 单位:九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