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大学生失业保险研究

时间:2022-06-08 03:15:13

我国大学生失业保险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形势的变化与高等教育的扩招,大学生失业、就业难的问题愈加显著,就业形势更加严峻。目前我国失业大学生的保障制度尚未完善,仍没有将大学生纳入到失业保险的体系中,缺乏能够对失业大学生产生激励作用的保障。因此建立就业导向视角下我国大学生失业保险制度就显得尤为重要。通过大学生失业保险促进引导大学生就业,实现人才的充分利用。

关键词:大学生失业;失业保险;就业导向

随着我国高校扩招规模的不断增大,在校大学生和毕业生的数量大量增加,而市场上所能提供的职位数量却有限,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需要竞争有限的工作岗位,从而使部分大学生处于失业状态。而我国现行的失业保险制度并不足够完善,尚未将大学生纳入到保障体系中。失业大学生现有的失业保障收效甚微,既不能充分保障失业大学生的权益,又不能促进大学生就业。因此,建立针对大学生这一特殊群体的失业保险制度已十分重要。

一、我国大学生现有失业保障存在的问题

我国现有的大学生失业保障主要是民政部门提供的低保金。然而低保金的具体发放与实施过程并没有制度设计时构想得那样尽如人意,大部分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并没有领取低保金,且缺乏激励作用。

(一)大学生未被纳入到失业保险体系中

我国依据失业保险制度为失业人员提供保障,而这一制度并未将失业大学生纳入其中。失业大学生虽符合非自愿中断就业的条件,且有求职意愿,但仍未被纳入失业保险体系中,被游离于失业保险的制度范围之外。对于失业大学生,我国现将其纳入失业救助的体系中,由民政部为其提供物质及就业等方面的帮助。根据2006年政府出台的《关于切实做好2006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9月1日后仍未就业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可到户籍所在地劳动保障部门办理失业登记,对其进行重点帮扶。同时民政部门还要为短期内无法就业且生活有困难的毕业生提供最低生活保障。可见,失业大学生虽在条件上符合失业保险的领取要求,但仍未被纳入到失业保险中,领取的只是民政部提供的低保金。

(二)大学生们领取低保金的积极性不高

目前,大学生们对于领取低保金并没有太大的积极性。我国现有的大学生失业保障仅仅局限于低保金的发放与领取,不仅领取过程繁杂,而且保障水平不高。大学生出于自身脸面、申请过程繁杂、低保金待遇过低等方面的考虑,并不会去领取低保金。大多数大学生认为申请领取低保金的都是弱势群体,而在心理认同上并不认为自己属于弱势群体。出于个人脸面的考虑,失业大学生通常不会领取低保金。同时申请领取低保金的过程过于复杂,大学生们普遍认为没有必要将时间浪费在申领不能对自己的生活起到太大作用的补助金上。因此低保金领取情况并不乐观,没有真正起到作用。

(三)没有起到促进大学生就业的作用

现行的大学生失业保障仅仅是以低保金的形式来保障失业大学生的基本生活需求,在鼓励大学生就业方面仍有欠缺。一方面,低保金的提供仅仅是经济上的帮助,没有积极促进失业大学生就业。仅仅靠金钱上的帮助,只能是解决生活上的燃眉之急,并没有在能力增长方面给失业大学生提供有效的帮助,治标不治本。另一方面,现有的大学生失业保障缺乏惩治力与激励性。没有对不具有就业意愿、只靠低保金生活的大学生做出一定的惩治,且保障缺乏一定的激励性,并不能够有效地引导失业大学生就业。可以说,现行的大学生失业保障制度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大学生的失业问题,没有起到有效鼓励大学生就业的作用。

二、大学生失业保障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我国大学生现有的失业保障并未起到真正的保障的作用,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针对目前大学生失业保障存在的问题,找出问题存在的根本原因。

(一)失业保险制度本身不完善

我国的失业保险主要针对职工,而对于大学生这一特殊的群体,目前的失业保险并不包括也不适用,失业大学生被游离于社会保障体系之外,这恰恰是失业保险制度的不完善之处。失业大学生理应被纳入失业保险体系中,这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的考量:一方面,我国大学生的失业风险需要靠保险来转嫁风险。从保险的角度看,大学生失业会损失机会却并没有获利的可能性,损失的发生是意外的和非故意的,也是可以确定和测量的。因此,大学生失业风险可以通过保险来转嫁。另一方面,大学生失业风险是一种基础风险,是非个人的,或者说大学生个人不能够独自承担的风险,具有一定的外部性。它不仅会影响失业大学生,而且会影响到整个大学生群体,乃至全社会。所以,我们应当以政府和社会为主体来应对大学生失业风险,将大学生失业保险纳入我国失业保险的体系中,体现公平性与互济性。因此,失业保险制度本身并不完善,大学生理应被纳入失业保险制度中。

(二)制度设计时没有考虑大学生的特殊性

大学生是一个特殊群体,他们并没有成为真正的社会劳动者,不可能获得任何企事业单位的保障。一旦他们处于失业状态,他们通常都急于找到工作而自顾不暇,出于时间等方面的考虑,不会去申领低保金。这恰恰是大学生的特殊性所在,现有制度在设计时,仍未考虑到这一点。现行的大学生失业保障主要是发放低保金,不得不承认低保金的办理与发放耗时较长。而在大学生失业的阶段,大学生们仍要忙于寻找新的工作,对他们而言,办理低保金那一阶段的机会成本是十分高昂的,没有多余的时间去领取金额并不高的低保金,几乎所有的时间都用来寻找工作。同时,在大学生看来领取低保金的人都属于弱势群体,但在大学生们的心理认同上,并不认为自己属于弱势群体,所以并不愿意去领取低保金。因此,在大学生失业保险保障制度设计时应当全方位考虑大学生身份及心理的特殊性,才能更好地为失业大学生提供保障。

(三)没有从就业的角度考虑大学生失业问题

我国现行的大学生失业保障,仅仅是经济上的保障,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大学生的失业问题,缺乏一定的激励性与公平性。失业问题,其解决根本就在于就业。同样的,大学生的失业保障问题也应当从促进大学生就业入手。大学生失业主要是劳动力市场上能力供需错位和大学生心理预期过高造成的。目前阶段的低保金的提供仅限于维持大学生在失业期间的基本生活,而没有考虑促进大学生就业这一问题,无疑,这样的保障只能流于表面。同时,低保金具有一定的负效应,可能会使不就业的情况加重,但并没有配套的防止负效应的惩治措施的出台,没有考虑低保金对就业的负影响。

三、就业导向视角下大学生失业保险的探讨

目前,我国大学生失业保障并未起到应有的作用,大学生被游离于失业保险制度之外。为从根本上解决大学生失业问题,对失业大学生进行保障,我们应充分立足于就业导向,建立有效的大学生失业保险制度。

(一)立足于就业导向,将大学生纳入失业保险

根据上文的探讨,我们有必要将大学生纳入失业保险体系。大学生失业保险应依附于我国现行的失业保险建立。在设计大学生失业保险时,应当以促进大学生就业为出发点,把大学生的失业保险待遇与促进就业措施结合起来,在注重收入保障功能的同时,强化失业保险促进就业的功能,充分考虑大学生的特殊性。大学生失业保险可由国家、学校、大学生个人三方共同负担缴费。除去缴费外,这三方主体还应负有其他的责任。国家还需要为大学生提供失业保险制度,完善现行失业保险制度;其次,地方政府应该成为大学生失业保险的管理主体,为失业大学生提供登记、发放相关补贴以及职业培训等服务。由于大学生在就业之前没有雇主,所以学校还需要承担学生失业保险费的代收代缴业务。

(二)建立就业导向的大学生失业保险,避免带来负效应

大学生失业保险要建立在我国现有的失业保险制度基础之上,而考虑到失业保险带来的负效应问题,大学生失业保险在设计时,应采取适当的负效应防范措施。所谓负效应,是失业保险对就业的阻碍作用。部分失业者会依赖国家提供的失业保险,而拒绝走上就业岗位。为了避免负效应的产生,我们应基于就业导向的视角,建立能够鼓励、帮助大学生就业的制度,并通过制度防止产生对保险金的依赖。我们可以通过限制领取保险金的时间,实行保险金梯度递减制度,防止产生依赖。在领取保险金期间,大学生要定期到相关部门报告就业培训情况及寻找工作的情况,一旦发现失业者为自愿失业,取消其领取保险金的资格,从而促使大学生失业者积极寻找就业机会,尽快就业。

(三)提供就业培训,面向劳动力市场需求

失业的根本解决办法就是就业。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我们不仅要为大学生提供生活保障,还应当增加他们的就业技能,使他们更加适合职业的需求。可由政府出面,在失业保险金的基础上,为失业大学生提供专业的职业训练、职业介绍等,为其就业创造条件,使失业大学生更符合劳动力市场的需求,有效规避大学生失业风险,促进就业,维护社会稳定。综上所述,应当建立就业导向型的大学生失业保险,通过对大学生的生活上、就业技能上等方面的帮扶,促进大学生的就业。应在确保失业毕业者基本生活的前提下,把促进再就业工作放在突出的位置上,将就业导向与大学生失业保险相结合,更好地解决大学生的失业问题。

作者:王丛 单位: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参考文献:

[1]彭燕飞.试论大学生失业保险制度在我国的可行性[J].经济研究导刊,2007(07):5-6.

[2]李通,刘慧侠,史蓉娟.中国大学生失业保险的需求与供给研究[J].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40(6)::8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