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私营企业失业保险费征缴的建议论文

时间:2022-10-08 09:19:00

推进私营企业失业保险费征缴的建议论文

近两年,我们在对某县失业保险基金运行状况审计中发现,基金当年收支相抵后,缺口较大。造成基金入不敷出的原因有多种,其中私营企业参保率不高,参保单位缴费基数瞒报漏报是主要原因之一。结合审计的实际情况,我们认为,增加失业保险基金的收入,私营企业是重点,是基金征收的重要来源。

一、私营企业参保率不高的原因

1、参保意识淡薄。失业保险是我国的一项重大的社会保障政策。大部分私营企业主的文化程度普遍不高,法制意识淡薄。一些私营企业主对参加失业保险的认识不足,把缴纳失业保险费看成额外负担,竭力逃避承担社会保险义务。有的企业主宁愿多给职工一点眼前利益,也不愿意为职工支付失业保险费用。私营企业中不少职工认为,失业保险费由企业承担缴纳2%是好事,但对个人要负担1%不能接受;还有部分职工认为,缴纳失业保险费与退休养老金计算无关系,缴得多,又不能进入个人账户,不失业等于白缴。职工着重于眼前利益和个人利益的短期行为,迎合了一些私营企业主片面追求利益的心态,而且还强化了他们的消极参保行为,使私营企业失业保险参保步履维艰。

2、经济基础薄弱,无力承担失业保险基金缴纳义务。某县自2001年展开县属国有、集体企业产权所有制的全面改制后,大批职工下岗失业。下岗失业人员在短期内难找到相对稳定的工作,一时形成劳动力市场供大于求的格局,给私营企业用人带来较大的选择空间,迫使下岗职工和需要就业的劳动者从求职到就业处于弱势地位,加之相当部分私营企业处在资本原始积累阶段,许多企业在招工时就以困难为由,明确表示不承担录用人员的养老、失业等社会保险缴纳义务。另外,有部分私营企业由于经济效益欠佳,只能勉强甚至无法支付职工的工资,更无力缴纳失业保险费用。

3、私营企业自身经营具有局限性。由于多数私营企业规模不大,从事的是小纺织、小针织、小化工、服装加工等行业,这些行业生产具有季节性的特点,有订单就生产,无订单就放假,经常处于开业、歇业、关闭、注销的变化之中。因此,私营企业用工随意性很大,人员变动快,容易存在私招乱聘现象,致使私营企业往往不按规定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用工上的短期行为给业主逃避缴纳失业保险费带来有利条件。

4、制度本身存在缺陷。1999年国务院颁布实施《失业保险条例》,但是规定的征缴手段不过硬,普遍存在“税硬费软”现象,私营企业拖欠失业保险费,瞒报职工参保人数和工资基数等现象司空见惯。对企业拒缴或欠缴费的情形,缺乏强制手段,处罚条款力度刚性不够,缺乏激励机制,尚未建立个人账户,不能充分调动单位和个人缴纳失业保险费的积极性。

二、推进私营企业失业保险费征缴的建议

1、加大宣传力度,形成依法参保的氛围。首先,要加强对私营企业主的失业保险法律法规的宣传,通过召开座谈会、举办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增强依法参保的法律意识,引导私营企业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其次,要对职工加强引导,注意用典型事例对那些不愿参保的职工进行引导教育,使他们克服短期行为,正确处理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在当前劳动力紧缺的情况下,主动向业主要求参加缴纳失业保险费。第三,要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开展全方位的宣传失业保险,使人们认识到失业是市场竞争的必然现象,失业保险是保证市场经济体制正常运行和劳动力合理流动的必要条件,在全社会营造积极参保的氛围,不断增强私营企业主和职工参保的意识。

2、加强基础管理,全面建立私营企业参保档案和数据库。失业保险经办机构及其主管部门对私营企业的参保情况要经常进行调查摸底,及时掌握参保人数和缴费工资基数,全面清理和建立私营企业参保档案及数据库,核发社会保险登记证,建立失业保险费个人账户,定期与地税、工商部门交流信息,实行对私营企业动态管理。

3、改进工作方法,逐步推进全员参保。一是推进统一“五保”参保人数和缴费基数。二是在私营企业“社保扩面”工作中逐步覆盖。在企业内部采用“先扩老板,再扩企业业务骨干,最后扩大全体职工”的分层实施法;在循序渐进中实行“一树样板,二抓中间,三抓全面”的分步实施法。

4、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一是主动上门做好服务工作,就地办理参保手续,争取更多私营企业参保。二是深入到乡镇对私营企业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的咨询活动,解答职工提出的问题,宣传失业保险的有关政策法规,使广大职工自觉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三是完善服务体系,对失业职工及时发放失业保险金,以保证失业职工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增加失业人员再就业技能培训经费,促进其尽快实现再就业。

5、完善失业保险制度,强化管理措施。针对部分私营企业缺乏足够的失业保险意识,征集难度越来越大,借故拒交失业保险基金的现象,可以从法律角度考虑:一是制定失业保险法,1999年制定的《失业保险条例》经过5年的实践,各项条款已基本成熟,有必要上升到法律的高度贯彻实施,这样,征收失业保险更具权威性,更有说服力。二是设计建立与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税———失业保险税,将社会保障税纳入到国家整个税收制度体系中,通过税收方式征收失业保险税。公务员之家

6、加强部门协调,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一是作为政府部门的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地税局、财政局、工商行政管理局要加强联系和协调。在劳动保障、工商年检、税务年检时,要严格执行有关文件规定,查验企业社会保险登记证件是否齐全、缴费是否及时和足额,对未参保的,不予年检,并做好宣传工作,督促企业限期参保,逾期仍不办理的,要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二是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通报有关失业保险覆盖征缴情况,商量对策,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共同做好私营企业参加失业保险工作。三是社会保障、地税、财政、审计等部门要加大检查力度,对违规者按照劳动法、《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失业保险条例》的规定,坚决依法查处,并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