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险统筹与经济发展探讨

时间:2022-06-29 09:03:00

社会保险统筹与经济发展探讨

一、社会保险的特点

社会保险做的好与坏,是我国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良好的社会保险管理,能够使我国的医疗、养老机制更加的完善,得到更多的社会保障,能够使人民群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因此,进一步完善社火保险统筹管理体系,使管理趋于规范化、合理化、科学化,始终为人民的利益服务,是我们不断完善统筹管理制度的不变初衷。首先,社会保险具有强制性的特点。社会保险是依据我国相关法律建立起来的,针对全民强制实施的一项制度。国家依法制定相关的社保项目,企业单位和个人无权对参保项目惊醒更改,并在法律的约束下进行投保和缴费。其次,社会保险具有互济性特点。不同种类的保险对参保人缴费的要求有所不同,本着共同承担风险的原则,保费是由个人和用人单位和国家共同承担的,按照既定的缴费比例为劳动者分担费用。最后,社会保险具有非营利性。社会保险是统一由国家政府部门成立的专门的社保部门办理的,中间没有盈利性经营过程,完全是政府为人民服务的。

二、国家经济发展过程中社会保险统筹的作用

(一)维持社会发展的稳定。在我国独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发展中,健全的社会保险机制充分保证了人民的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才能够带来谁会满足感,社会才能够更加的稳定和谐。社会保险的统筹管理实际上就是,完善和改进社会保险在执行和发展中出现的不足和缺点,保证社会保险的公平性,避免因不和谐的社会因素,阻碍我国迈向社会主义社会的脚步。因此,社会保险的统筹管理工作是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的必要条件。(二)促进市场经济的稳定发展。完善的社会保险制度充分的保障了个人在社会中的合法利益,能够使人们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当中,个人的经济增长,带动着整个社会的经济增长。我国正处在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的前沿,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和快速老龄化的社会环境,给政府带来的一定的难度,无形之中促进了商业保险的发展,同样带动了社会经济的发展。(三)保证市场金融的稳定发展。社会保险是金融投资资金的重要渠道来源,因而,社会保险的稳定增长,必然能够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发展。我国之所以会鼓励保险公司上市,出台各种政策为保险公司的快速发展提供帮助,是因为社会保险占据了经济活动中的中的重要地位,只有保险行业的稳定发展,才能够保证金融市场的稳定。

三、如何利用社会保险统筹促进经济发展

(一)切实保障参保人的自身利益。社会保险的最终受益者是参保人,而参保人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带动者。因此,社会保险统筹管理工作要以参保人为中心,以保障参保人的自身利益为目标,保证参保人收到公平公正的待遇。在保障参保人利益的同时,要做到社保工作的公开透明,使参保人能够了解保险资金的去向,了解政府出台的相关的政策和法规,是参保人能够在清楚明白的参与保险。(二)建立风险监督机制。建立健全的社会保险风险监督机制,能够有效的降低社会保险的运行风险,减少对人力物力的成本投入,因此,科学有效的完善的社会保险统筹的预防监督机制是必不可少的。在我国,每一位公民都有监督的权利,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体制,能够顺畅的就收到有效的反馈信息,及时的反应民声,鼓励人民群众积极的向上级反应情况,并且能够使所反应的问题得到很好的解决。在监督管理过程中,对管理人员也要实行一套奖惩制度,奖罚分明,是社会保险从业人员能够树立正确的管理理念,保证社会保险统筹的良好运转。(三)保持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随着科技的创新、管理理念的不断更新,保证我国资源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是我国当前社会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可持续发展的广泛应用,对人类社会是否能够长期的发展下去有着战略性意义。因此,社会保险的统筹规划也是围绕着这一主题展开的,我们也可以认社会保险统筹的完善和实施,也是在为我国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推动着可持续发展战略相关政策的落实和实施。

四、结语

在我国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我国社会保险统筹工作也有了长远的进步。在逐步实施社会保险的过程中,发现自身的发展弱点,比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政策和措施,能够加强预防和监督措施的建设,保证社会保险统筹工作的正常进行,逐步发展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可持续发展中不断的提升社会保险的功能性,实现社会保险统筹和经济发展的全面建设。同样,政府部门要起到带头作用,设身处地的为人民着想,以保障人民的切身利益为目标,努力建设并完善社会保险统筹管理工作,为社会的可持续性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参考文献:

[1]王彩云.社会保险统筹与经济发展相关性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6(36):142.

[2]胡振阔.社会保险统筹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观察[J].知识经济,2016(16):19.

[3]于传莲.社会保险统筹与经济发展的相关性探究[J].人力资源管理,2017(4):291-292.

[4]张文霞.实行社会保险统筹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6):245-245.

作者:李文亮 单位:秦皇岛市医保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