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社会保险积极作用研究

时间:2022-05-17 03:43:37

企业社会保险积极作用研究

摘要: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之下,企业为了维护自身的稳定发展,需要对人力管理工作进行重点的关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能够从企业员工的自身利益出发,对于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工作潜能,为员工的切身利益提供保障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只有充分调动了人力资源,才能够推动企业的发展,为企业创造出更大的经济效益。笔者根据近几年的工作经验,分析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当中社会保险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人力资源;社会保险;积极作用

社会保险对于社会各个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和作用,对于企业的发展,企业为了实现稳定发展,需要对员工的切身利益进行关注,因而企业的社会保险,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影响,一些相关的保险工作和相关设施也受到了企业的重点关注。

一、社会保险的影响

1.降低人力成本。社会保险是由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等五部分组成,由企业和个人共同缴纳一定数额的社会保险金额,保证劳动力的再生和社会的稳定发展,当员工出现意外时,经济企业的经济将面临着很大的压力,如果企业能够为员工缴纳医疗保险,那么员工都可以享受到工伤基金的支付、工伤以及医疗费用,企业帮助员工缴纳一定的保险,员工个人也会减少一定的经济负担,所以对于企业和员工来说,保险能够权衡两方面的利益,身为企业管理者,必须从企业长远的发展角度来看,为企业员工办理社会保险,有效的降低企业发展的人力成本。2.实现企业的良性发展。社会资源是企业发展的最重要的资源,为了提升员工的工作效率,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必须要求企业为员工提供良好的薪金待遇和各项福利保障,以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为企业的持续发展和经营作出更大的贡献,企业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可以从人力资源的角度,避免员工因为一些社会保障问题缺少安全感,出现不稳定性的情绪,所以,企业在社会保险缴纳的过程当中,要根据员工的工资水平,每年进行调整健全激励制度,直接或间接的表现出对员工福利待遇的重视,使员工对企业产生归属感和认同感,从而增强企业内部的凝聚力,实现企业管理的良性循环。3.实现科学化管理。员工参与企业工作,将自己的知识与能力贡献给企业,不仅是一种自我价值的实现,也是给自己的生活以及未来提供更多的保障,已在一些企业工作年限较长的员工,为企业付出了很多,关注的问题,不仅仅是薪金,更关注了养老医疗保险的长远的问题,企业为员工提供医疗保险的完善,可以有效解决员工存在的后顾之忧,使员工真正的实现老有所养,由此可以稳定企业的团队人心,更有利于企业人力资源的开发以及效率的提升。

二、当前社会保险在企业管理当中存在的问题

1.缴纳金额和保障水平存在异同。我国社会保险的金额不断提升,员工的工资待遇也在逐年上涨,但是社会保险增加的同时,社会的保险水平却没有得到同步的提升发展,面对当前企业员工来说,企业与员工的经济压力不断增加,一些工作岗位、工作地点更换频繁的人群来说,社会保障的手续办理和转移较为复杂,导致员工认为社会保险的现实意义不大,甚至主动放弃了社会保险的缴纳,导致员工的利益得不到保障,自我诉求无法得到实现。2.管理手段落后。作为企业福利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保险应当为员工谋求更多的利益,使企业与员工得到共同获益,但是在目前的一些管理过程当中,保险管理缺乏专业性与科学性,参与人数普遍偏低,没有充分重视社会保险缴纳的作用,少数企业的管理人员社会保险管理意识淡薄,为了降低人力成本,管理人员缺乏管理的常识,以及专业性知识阻碍了社会保险管理工作的进步与进一步发展。

三、如何加强和完善社会保险工作管理

1.健全管理机制。首先,完善的机制是任何工作展开的必要保障,企业必须建立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加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险专业知识的结合,规范管理工作和各项实践工作的展开,在企业进行人力资源管理当中,需要配备专业的社会保险管理人员,通过科学规范有效的工作来提高整个社会保险工作的水平,要建立完善保险参保人员的档案管理,对各个档案进行明确的登记和时间的记录,对社会保险缴纳的次数和变更进行及时的分解,办理社会保险的相关手续等等,针对我国当前就业人口不断增多的问题时,关注失业保险以及失业员工的生活问题,处理好社会保险缴费减少生活矛盾,对员工的就医、养老、工伤等问题进行关注,使员工增强对企业的认同感,为企业的发展贡献出更大的力量。2.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劳动者是社会生产当中最为活跃的因素,而社会保险制度能够对劳动者的工作做到一定的激励与保障,社会保险制度的落实必须要求企业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坚持员工至上的原则,将企业员工的利益放在企业发展的首要地位,端正员工的工作态度,不断增强员工的工作热情,通过激励的方式和完善的保障,来减少员工工作的负面情绪和消极怠工的问题,从而使其自身利益实现最大化,发展为企业的创造更大的价值,实现企业价值的最大化。3.管理透明化。现代社会的竞争终归是人才的竞争,为了体现企业管理的公平与公正,企业必须对社会管理工作、保险管理工作进行透明化的管理,通过企业内部网站,及时公布社会保险缴纳的各项状况,增加保险制度的透明度,为全体员工的监督提供机会,同时加强员工社会保险意识知识的培训,为员工的各项工作提供咨询查询服务,提高保险缴纳的普及度,最后应当政府参与管理,发挥政府的有形之手,加大执法力度,对不履行社保登记缴纳的企业进行警告或其他惩罚措施,为社会保险管理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创造更加公平公正的环境。随着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发展当中所产生的积极作用也不断增强,科学的人力管理可以使企业的经济效益得到稳步的提升,为企业的发展奠定人才的基础与保障,目前,综合分析企业面对的问题,企业必须加强社会保险的管理使其更好地发挥人力资源保障的作用,为现代企业制度和发展模式的探索提供更加有力的依据。

参考文献:

[1]丁燕.论社会保险在建筑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J].人力资源管理,2017(4):289-290.

[2]顾迎迎.社会保险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作用的探讨[J].劳动保障世界,2016(20):11-12.

[3]李桂玲.中小企业社会保险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分析[J].人力资源管理,2016(2):178-179.

[4]高馨.论社会保险在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J].现代经济信息,2014(24):126.

作者:文英 单位:大庆钻探工程公司地质录井一公司人事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