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险缴费问题探讨

时间:2022-05-17 03:41:10

社会保险缴费问题探讨

我国现阶段贫富人群有一定差距,就目前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个人缴费比例都一致,不管你收入是10,000元还是1,000元。也就是说富人、穷人所交比例是一致的。我个人觉得这点需要调整。就象个人所得税征收比例一样。收入高的人与收入低的人有一个门槛,对于只能维持生活的人群就更应降低他们的缴费比例。就近二十年来看,国发[1999]26号《国务院关于建立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规定: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比例,1997年不得低于本人缴费工资的4%,1998年起每两年提高1个百分点。近几年,职工平均工资增长较快,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比例已达到8%。调整企业职工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比例,关系到职工切身利益,保证这项工作的落实,才能更好的维护社会稳定。昨天我看《大连晚报》有一篇报道,以后的养老保险有储蓄形式,有利息,吸引更多人参加养老保险,扩大其层面,让更多人自觉、自愿、自动地掏腰包参加养老保险,这样我们企业的甚至全国的养老保险事业会更加兴旺。就退休人群来说,他们更加关注养老保险。经国务院批准,从2008年1月1日起,为2007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的企业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水平。每次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采取普遍调整和特殊调整相结合的办法。调整水平按照2007年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10%左右确定,调整时要与退休人员的缴费年限、缴费水平和年龄等挂钩。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体现了国家对广大退休人员的亲切关怀。我们省公司按期落实到位,省社保也及时调整退休人员工资,让退休人员心里感到热呼呼的。让我们的工作更加有动力、有亲和力、有信心更好的为职工服好务。

一、基本养老的缴费基数和比例

1.缴费基数第一,从业人员以上个月全部工资收入(按国家统计口径计算)为缴费基数,无法确定工资收入的,以本市(省辖市)上年职工月平均工资作为缴费基数。超过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300%的,按300%作为缴费基数;低于本市最低工资标准的,按本市最低工资标准作为缴费基数。第二,用人单位以上个月工资总额(按国家统计口径计算)作为缴费基数,逐步实现以用人单位全部从业人员的个人缴费基数之和作为缴费基数。2.缴费比例第一,从1998年1月1日起,从业人员按缴费基数的4%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从1999年1月1日起按缴费基数的5%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以后每两年提高一个百分点,直至达到8%。第二,用人单位的缴费比例一般不得超过工资总额的20%,具体比例由各市政府确定。对离退休人员多,负担过重,缴费比例确需超过工资总额20%的市,须报省劳动厅、财政厅审批。用人单位缴纲比例应随着个人缴费比例的提高而逐步下调。第三,个体工商户业主和自由职业者的缴费比例一般不超过缴费基数的18%,具体比例由各市政府确定。

二、基本养老金实行社会化发放,给企业和职工带来不少便利

基本养老金社会化发放是指企业和职工个人按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并按时足额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后,企业离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发放工作从企业转向社会,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统一负责,通过银行、邮局等社会服务机构向符合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离退休人员发放基本养老金。在选择社会服务机构时,要符合就方便和服务优良的原则。推进养老金社会化发放是顺利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条件,有利于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从沉重的社会事物负担中解脱出来,使退休人员与企业相分离,使企业真正成为适应市场的自主经营、自我发展的法人实体和竞争主体。同时,养老金社会化发放也是保证社会保障对象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是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的基础,离退休人员才不会因企业效益差和破产兼并而领不到养老金。企业退休人员实行社会化管理服务有两种形式:一是将企业退休人员直接纳入街道和社区进行管理与服务的基本形式,这是最终的管理形式;二是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直接管理和依托企业管理的特殊形式或过渡形式,这种形式将在一段时期内存在。

大连城市和其他经济比较发达、社区建设比较规范的地区就主要采取纳入街道和社区进行管理与服务这种基本形式。我省14个市主要采取这种形式。中内和省属企业均应纳入其常年居住地或户口所在地的街道、社区,实行属地管理。社会养老保险是关系到企业—国家每一个人,每一户人的基本生活保障,它的兴衰也关系到全国老百姓的衣、食、住、行。通过我们社会保险专业人员的辛勤工作,一定会使我们的社会保险事业更加兴旺、发达,一定会让每一位职工由衷地感谢我们社会保险人员,同志们,让我们共同努力开创美好的明天!

作者:范仁军 杨梦之 单位:国网大连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