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险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时间:2022-06-07 04:31:14

社会保险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我国企业获得了良好的发展机遇,获得了巨大发展。同时,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我国企业面临越来越严峻的挑战。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维持企业的生存发展,要加强企业管理,尤其是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水平。社会保险对于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水平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本文对社会保险的作用进行了分析,考察了社会保险现存的问题,探讨了充分发挥社会保险在人力资源管理中作用的措施,以期为我国人力资源管理提供借鉴。

关键词:社会保险;人力资源管理;作用

在现代企业中,人力资源的地位日益重要,提高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对于维持企业的生存和促进企业的发展壮大具有重要的意义。提高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能实现对人力资源科学合理的统筹规划,充分调动人力资源,发挥人力资源的潜力,促进企业的发展。因此,企业要采取有效措施提高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社会保险对于提高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因此,要采取有效措施,充分发挥社会保险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的作用。

一、社会保险对于人力资源管理的具体作用

1.能加强对企业员工的激励。社会保险对于企业员工来说,是一种重要的福利待遇。人力资源管理实现高效性的基础,就是要以人为本,维护企业员工的利益。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将企业员工的福利待遇和生产状况相结合,能有效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鼓励员工积极地进行生产工作,还能增强企业员工的责任意识,提高企业员工的责任感。在企业中充分发挥社会保险的作用,能在一定程度上消除员工的后顾之忧,使企业员工能全身心地投入到企业的生产工作中,充分发挥企业员工的工作潜力,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1]。2.能促进企业生产力的发展。社会保险,作为一种福利待遇,与企业总体利益和企业员工的个人利益息息相关。企业的经济效益越高,企业员工的福利待遇也越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不好,那么企业员的福利待遇就得不到保障。社会保险能切实保障企业员工的个人利益,能在一定程度上为企业员工消除后顾之忧,带给企业员工安全感。由于社会保险的力度与企业经济效益息息相关,只有企业的经济效益良好,社会保险才能得到保障。因此,社会保险能提高企业员工对企业的忠诚,提高工作的积极性,减少企业员工消极怠工的的情况。所以,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社会保险能促进企业生产力的发展。因此,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要根据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发展条件,结合企业员工的具体需求,对企业员工的社会保险缴纳基础进行合理的调整,以促进企业生产力的发展[2]。3.能加强员工队伍的稳定性。在现代企业发展中,人力资源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对企业的生产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人力资源有一个显著的特征,就是具有较强的流动性。由于流动性较强,导致人力资源的管理存在较大的难度。这也是人力资源管理的难点,给企业的发展带了巨大的困惑。社会保险作为一项福利待遇,能使企业员工终身受益。社会保险带给企业员工的最终收益由两方面决定,其一是依靠企业员工对企业发展作出长期持续的贡献为保障,其二是企业为企业员工缴纳的社会保险基数为依据。因此,如果企业员工频繁更换工作,或者长时间待业的话,员工的社会保险的收益就会较低。另外,如果企业为员工缴纳的社会保险基数较低,也会对员工的社会保险收益造成损失。情况严重的话,甚至会对企业员工退休之后的养老保险造成巨大的不良影响。因此,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的过程中,加强对社会保险的执行力度,就能降低企业员工的流动性,加强企业员工队伍的稳定。4.能缓解人力资源管理负担。社会保险从各个方面为企业员工提供了经济上的强有力的保障。当企业员工在生老病死等方面遇到意外情况时,社会保险就会发挥其作用,这就减少了企业对员工的经济负担。例如,当企业员工因公受伤时,社会保险中的工伤保险和医疗赔付就会发挥作用,对企业员工提供一定的费用支付,这就减少了企业需要对员工支付的资金。另外,在企业生产中,还有许多原本需要企业支付的资金,也在一定程度上由社会保险负担起来。这就缓解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经济负担[3]。

二、社会保险现存的问题

社会保险对于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具有重要的作用,但现阶段影响社会保险作用发挥的问题大致如下:1.保障水平较低。当前我国的社会保险的保障水平还比较低,因此造成了企业缴纳的保险金额高,而社会保险对企业员工的保障水平低的情况。2.对社会保险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我国多数企业受错误价值观的导向,总是竭力避免为企业员工缴纳社会保险金额,或者是尽量少缴。3.社会保险的管理手段落后。我国当前企业大多数缺乏科学合理的社会保险管理制度,对社会保险的管理手段较为落后。在人力资源的社会保险管理中,无法有效结合对企业员工的绩效评价和激励手段。

三、充分发挥社会保险作用的措施

社会保险对于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具有重要的作用,要充分发挥社会保险的作用,以加强人力资源管理,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水平。首先,要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人力资源管理队伍,加强对人力资源的管理工作。其次,要在企业内部大力宣传社会保险的作用和意义,提高企业对社会保险的重视程度。最后,企业要制定科学合理的社会保险发展规划。

四、结语

社会保险对于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企业要采取有效措施,充分发挥社会保险的作用,提高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推动企业的发展壮大。

作者:钟焰 单位: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天然气研究院

参考文献:

[1]胡莹.浅析社会保险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J].时代报告月刊,2012(11):330-330.

[2]王素杰.浅析社会保险对加强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J].中国市场,2016(31):94-94.

[3]王晓霞.论社会保险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J].经济视角旬刊,2011(3):7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