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险服务现状研究

时间:2022-04-25 12:56:15

社会保险服务现状研究

【摘要】社保起源于改革开放后期,起初仅是为了能够接轨外企,而后的发展却远远的超过了这一初期目的,而我国社保的现状也不仅仅是人力资源管理的附属品。本文以我国黑龙江省的社保发展现状来研究我国自改革开放后社会人力资源管理所经历的变革。

【关键词】社保;人力资源;变革

一、社保的起源

社保起源自我国改革开放后期,市场开放导致大量的外企进入我国市场,我国政府基于诸多因素,设立了相关的人力资源公司,在后续的发展中,我国的人力资源市场开始慢慢成熟,1983年沈阳市成立我国首家人才流动服务机构,这意味着我国开始为人才设立相关的档案管理措施,8年后,我国正式推行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实现从无到有的创举,而与制度对应的是问题。之后两年我国为了能够进一步完善我国社保制度,提出了劳动力市场的概念,人才市场逐步开放,在此背景下我国各地的公共服务业务开始为我国的流动人口提供相关的“人事服务”,这部分服务就包含了“社保服务”,以此来解决档案,社保等问题。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市场化也为社保这一行业提供了一个发展的平台。

二、黑龙江社保所反映的需求

早期的社保,是因为我国政策因素,如外企用工强制派遣、人事、劳动保障事务等,在当时都是某种制度创新。而后期的社保则是以我国市场经济为导向,企业愿意支付社保的费用,来实现其需求,这是因为社保业务相对复杂,不同地区之间的差异巨大,社会保险之间的关联性强,同时社保政策不断完善,让本就不易操作的社保更难上手,将副业外包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最关键的是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管理制度也在不断变革,大部分的企业开始将自己的人力资源部门作为战略发展部门,和初期的管理发展不同,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发展到此阶段更关注并非是社保问题,而是如何为企业发展提供人力资源储备的问题。

三、黑龙江社保政策对社保市场的影响

我国黑龙江省的社保目前来说还未形成成熟的市场,许多政策存在一定的边缘性,这是因为黑龙江省早期的社保业务并不是单独存在的,早期的社保往往会和我国的“人事”混在一起,从这点不难看出,黑龙江省早期的社保不具有盈利性,大部分都是作为增值服务出现,这也是社会上对社保存在两种呼声的原因。第一种呼声认为社保应该全权交给公共职介机构,其余的企业和个人均不应该从事这一行业,即便公共职介从事了此行业也不应该收取费用,相当于第一种呼声认为社保不能够作为盈利性的行业,第二种呼声则认为,黑龙江省的人才机构市场可以适当的量化,人才的中介服务可以尽可能的去迎合市场,但是必须要经过国家认证的正规企业才可以。笔者认为,按照黑龙江省现在的情况,第二种呼声显然更胜一筹,因为我国在2008年时提出的政策明确提出了社会保障的重要性,同时将其和人力资源分开,如果仍然按照传统的项目划分,则并不能反映出我国政策的特点。同时,我国黑龙江省的社保服务依旧属于公共服务的范畴,和我国市场服务的界限一定要划清,因为公共服务的范畴有限,仅仅能够为人民提供必要的资源,而市场的服务则相对全面,黑龙江省内现行的一些社保机构能够为不同的企业,个人提供针对性很强的服务,从而提升企业的工作效率,优化企业的资源配置系统,最关的一点在于,社保在社会中的确有其存在的意义,和价值,社保的政策变化大,每月的金额不同,同时不同地区的缴费额度以及政策不同,需要极强的专业性,而我国新推出的《社会保险法》也明确的将我国劳务派遣制推行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企业开始关注我国人力资源成本的价值,社保已经成为一种普遍接受的服务,应该积极引导、规制风险,发挥其最大的价值。

四、确立服务标准可实现多方共赢

黑龙江的社保市场目前还存在着一些问题,这个行业的人员专业素质不高,行业门槛低,从业人员很少能够受到专业的训练和知识考核,从业人员的专业程度严重制约着行业的服务和发展水平,其次行业的信息化程度不高,大部分的工作依旧依托于人力而非电脑和互联网,这在无形中增加了这一行业的成本,技术创新和应用已经成为了黑龙江省社保急需解决的问题。第三点是我国行业服务缺乏专业的服务人员,社保是专业性很强的行业,适当的推进服务专业化是未来的必然趋势,第四点是在黑龙江省存在的部分机构存在着不规范的行为,很多的企业为了规避社保高昂的费用借助社保公司进行挂靠瞒报社保的行为。

五、黑龙江社保的发展空间

社保在黑龙江省的进步空间很大,适当的增加市场份额将吸引更多的企业选择社保服务,在现在人力资源不断上涨的今天,企业要尽可能的将人力资源放在战略发展的问题上,进一步完善企业福利,帮助我国企业进行人力资源产业链的优化,社保在这一大环境的背景下还能获得很大的发展空间。同时,黑龙江省内发展比较成熟的社保企业往往是从传统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转型而来的,这类服务机构以中小企业为目标市场,我国一线城市如北上广深30%以上的企业都选择了社保服务,而黑龙江省的水平则低于这一水准,笔者坚信社保在黑龙江省的发展潜力巨大。

六、结语

从上文中笔者认为,社保的发展不仅仅帮助了我国企业,也帮助了我国社保服务机构,能够提高黑龙江省的资源利用水平,提高黑龙江社保热源的职业化水平,能够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专业性人才,推动服务进步和新技术的应用,同时还能给黑龙江省本地企业带去新的发展理念,推动当地社会的发展,所以黑龙江省应该多多宣传社保的发展前景,在客观上帮助这部分企业发展,带动社会的参与感这对于黑龙江社会而言是一件多方共赢的事情。

作者:曹 玮 高雅轩 李 冰 李凌昕 杨浦娟 单位:哈尔滨商业大学

参考文献

[1]袁良栋.社保事业发展的趋势[N].中国劳动保障报.2015-12-25(004).

[2]蒋元锐.华勤互联盯上“互联网+社保”蓝海[N].中华工商时报.2016-04-27(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