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工作思考

时间:2022-11-07 09:36:52

我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工作思考

摘要:2010年开始,在人社系统内社保基金开始试编预算,由省上下达控制指标,用前三年的基础数据进行测算,得出当年基金征缴额后,经逐级审核汇总,省上以责任书形式下达市县执行,从近几年运行情况看,我县社保基金预算工作在上级业务部门指导下,按照“基金收支平衡,适当留有结余”的原则,合理测算、规范管理,初步形成了“财政牵头,部门配合,沟通协商,共同推进”的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报工作机制,社保基金预算编制工作都得上级业务部门的认可,形成的一些经验做法得以在全市推广。笔者从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制度的重要意义出发,结合我县实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现状,社保基金预算中一些现状以及提高社保基金预算应采取的措施等四个角度,为我县更好的开展基金预算工作进行了相关探讨,供大家参考。

关键词:社保基金;预算实践;编制

《关于试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意见》决定在全国建立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制度,单独编报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这一制度的提出与执行,是社会保险基金管理的重要里程碑,对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增强基金收支法律约束力,明确各级政府投入责任,促进社会保险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制度的重要性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现阶段主要由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工伤、生育等五项保险组成。加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与社保基金收支管理,是国家发展,人们安居乐业的重要保障,具有无可取代的重要意义。

(一)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保障基础预算的不断完善

在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不断建立与完善的大背景下,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国家法定的险种在我县相继建立,基金收支规模持续增长,2014年基金当年征缴收入15617万元,各险种待遇支出12487万元,基金累计结余13247万元。2015年度社保基金预算已编制完毕,各险种基金收支比上年预算又有了较大幅度提高,基金当年预算征缴收入13169万元,预算各险种待遇支出14878万元,基金收支规模占财政收支的比重越来越大,筹集好,使用好,管理好这部分社会保险基金,直接关系到相关社会保险制度在我县的有效实施,关系到全县财政预算收支的完成。

(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制度是增强社会保险基金计划性和约束力的重要保障

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社会保险的单位缴费需要财政预算安排,特别是近年新开展的险种,由于我县参保企业少,不少企业经营困难,正常缴费的均是机关事业单位,而机关事业单位的各项社会保险费支出都需财政做出预算安排。比如2014年度,失业保险预算收入521万,需财政安排的单位缴费260万,占基金当年征缴收入的50%,城镇职工医疗保险预算收入3226万元,需财政安排的单位缴费1871万元,占基金当年征缴收入的58%;二是部分险种个人缴费后,需财政配套。比如2014年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预算收入3596万,需各级财政配套1755万元,点当年预算收入的49%,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和新农合)保险预算收入5072万,需各级财政配套4066万元,点当年预算收入的80%,为明确各级政府的财政补助责任,迫切需要建立预算制度,增强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的计划性和约束力,提升社会保险管理层次。

(三)社会保险基金是社会保险制度执行力度以及人们利益得以维护的基石

要更高效的实现社会保障基金管理,离不开相关制度政策的不断完善,与此同时,对基金管理实施有效的监督制约也是不可或缺的关键因素。只有对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决算制度进行不断完善与优化,使基金运行处于有序的框架之内,通过预算收支科目的明细列示,使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的活动更加公开、透明,来能更好更高效的推动监督工作的有效实施。

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实践分析

自2010年以来,社保基金预算试编项目逐渐落实,我县社保基金预算工作,在上级业务部门指导下,按照“基金收支平衡,适当留有结余”的原则,初步形成了“财政牵头,部门配合,沟通协商,共同推进”的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工作机制,社保基金预算编制工作都得到上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认可。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精心布置

每年省上社保基金预算安排会后,积极向分管领导汇报,成立由财政、人社、卫生相关领导参加的预算编制工作领导小组,以加强组织领导,提高重视程度,并召开预算编制专题会,明确预算编制要求,整理基础数据,邀请相关险种经办人员对近三年各项社会保险基金参保人数、缴费基数以及收缴率等增减变动因素进行详细分析,在分析的基础上组织工作人员认真编写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说明,收支分开合理测算,确保了预算编制的准确性。

(二)扩大编报范围

在社会保险制度不断健全与完善的大背景之下,我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制范围改变了原来的五项社会保险基金编报,而将生育保险基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等9类社会保险基金全部纳入编制范围之中,从而有效的实现了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可以全面、完整地反映社会保险基金收支运行的全貌。

(三)规范编制方法

建立由财政部门牵头,人社、卫生等部门配合,沟通协商,共同推进机制,为预决算工作提供组织保障;财政部门管理组织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的各项工作,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对于人社、卫生、社保部门工作职责进行细致分工,落实到细节部分。同时,关注各个部门之间的协合,协调,更好的保障预决算编报质量;规范了工作程序,从预决算的组织布置,到编制、审核、上报等各个环节都高效有序进行。

(四)强化监管,抓好执行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是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工作参考依据。开展社会保险基础调整预算工作过程当中,在科学合理的进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协调基础之上,要关注其透明度,确保其公正性与公平性受到社会各界的监督与建议,使我县社会保险基金管理走向“阳光”和“透明”之路。

三、社保基金预算问题分析

社保基金预算试编3年后,自2013年开始纳入人社系统目标考核体系,我县社保基金预算在圆满完成目标任务的前题下,受到了上级业务部门的好评,但在具体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工作机制需要完善

基金预算是一个系统工程,其编制涉及多个部门和单位,加上目前部分险种基金以县为统筹单位,部门之间的横向协调、上下级的纵向沟通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工作基础不够实

前几年,为完成上级业务部门对参保人数、基金征缴年度考核的要求,随意调整参保人数,延压基金收入,造成部分险种年报基础数据不.实,而编制社保基金预算又严格以以前3年年报数为基数,直接影响社保基金预算的编制质量。

(三)增长目标有待考量

自2010年试编预算以来,省上对各险种基金征缴收入的综合增长率均在15%以上,且为必须完成的硬性指标。据此推算,5年来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人均工资增长应在80%以上,部分险种按此增长率测算后形成的预算无法完成,只能人为调整。有些险种支出无法准确预算,如工伤保险上死亡人员无法预计,2014年死亡人员比预算的多了3人,基金支付多了近180万元,就造成了基金大幅度超支。

四、社保基金预算优化措施

(一)各司其职,强化交流

基金预算编制各相关部门要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为更好的完成预算的编制、汇总、审核、报送等工作齐心协力、相互配合,持续努力。

(二)稳固基础,逐步提升

强化社保基金日常管理,推进预算项目标准体系建设,做好对历史数据的测算分析。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软件设计,设计统一的预算编制工作格式,明确相关预算指标填报口径,提高预算编制质量。

(三)明确职责,严格执行

在具体实践中,对各市、县(市)编制的社保基金预算给予充分尊重,认清省、市、县责任分配。建立全省预算编制“一盘棋”,不折不扣执行相关制度。

作者:高廷兵 单位:高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参考文献:

[1]贾美艳.完善我国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制度的思考[J].盐城师范学院学报,2012

[2]辛晓宁.新形势下全面提高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管理水平的思考[J].现代经济信息,2014

[3]孙志筠.为建立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制度开好头起好步[J].中国财政,2010

[4]潘洪鲁.做好新形势下社保基金预算管理工作的几点思考[J].山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