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社会保险制度完善措施

时间:2022-05-09 08:27:29

我国社会保险制度完善措施

摘要:社会保险是社会保障制度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它关系着国家人民的切身利益,是民生保障的一大支柱,影响着社会的发展与稳定。为了实现社会的稳定以及国家的长治久安,切实保障我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完善我国社会保险制度,惠及更多人,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不可少的。本文就我国社会保险事业的发展历程进行探索,对我国社会保险制度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思考进一步完善我国社会保险制度的措施。

关键词:社会保险;保险制度;完善

社会保险是指国家为了保障社会安全,通过立法强制社会大多数人员参加,用于预防和分担公民年老、失业、疾病以及死亡等社会风险的社会保障制度。社会保险主要包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以及生育保险。自1951年我国社会保险制度的构建到今天已经有60多年的历史,我国社会保险制度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不断地改革和完善,取得了许多重要成就:由企业保险转向社会保险,大大提高社会保险的覆盖率,社会保险打破城乡分隔以及强化了社会保险中政府的职责。然而在我国社会保险制度建设及完善的过程中仍存在许多问题亟待解决,本文就我国社会保险事业的发展历程、我国社会保险制度存在的问题进行思考,并提出了完善我国社会保险制度的方法。

一、我国保险事业的发展历程

我国保险事业的发展跨越了计划经济以及市场经济这两个时期,经历了社会保险作为国有企业改革的配套机制、社会保险制度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一大支柱以及政府加快社会保险制度改革等历程。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我国保险事业不断改革和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1)实现企业保险转向社会保险。不再依靠企业单位这一个主体,规避了企业保险中职工命运与企业捆绑的风险。政府补贴,劳动者与企业分担缴费义务,责任意识得到不断强化。

(2)大大提高社会保险的覆盖率。社会保险覆盖率是社会保险制度发展与完善的重要标志。当前社会保险的覆盖率已经大大提高,当前的养老保险不仅覆盖企业职工,还包含了农民工、农村居民等。基本医疗保险已经由城镇覆盖到乡村。

(3)社会保险打破城乡分隔。我国正在努力建立全面覆盖城乡的社会全民保险制度。社会保险逐步由城市覆盖到乡村。

(4)强化社会保险中政府职责。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国家逐步加大对社会保险资金的财政投入,推进我国社会保险制度的建立,为全国人民的基本生活提供了有效的保障。

二、我国社会保险制度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1.我国社会保险制度的现状

目前社会保险制度未覆盖全民。在现有的社会保险制度当中,覆盖率最大的是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在养老保障方面,根据《中国养老保险发展报告2014》,2014年我国的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达80%,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总人数为8.4亿,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替代率达67.5%。此外,2014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以及生育保险等五项社保的总收入达39828亿元,总支出为33003亿元,累计结余为52463亿元。其中,养老保险的收入27620亿元,支出23326亿元,失业保险收入1380亿元,支出615亿元,医疗保险收入27620亿元,支出23326亿元,工伤保险收入695亿元,支出560亿元,生育保险收入446亿元,支出368亿元。虽然目前我国社会保险的改革力度不断加大,政府对社保基金的投入不断增长,社会保险的覆盖面不断扩大,但当前我国社会保障制度与现行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要求仍存在较大的差距。

2.我国社会保险制度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我国对社会保险制度的建设进行了全面的探索,构建了社会保险制度的基本框架。但总体而言,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够完善,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以及经济的发展。目前,我国社会保险制度主要存在下列问题。

(1)我国人口老龄化严重对当前的社会保障制度提出了挑战。我国自2003年就已经进入到人口老龄化阶段,因此当前我国了社会保险制度要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巨大压力。按照我国人口发展趋势来看,我国人口老龄化的问题可能到2030年都不会减弱。

(2)我国经济体制转型带来的失业也是当前社会保险制度所面临的一大问题。由于我国市场经济深化改革,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导致部分行业和局部地区失业人数增加。我国人口基数大,失业率的上升意味着社会出现庞大的失业队伍,这将对我国的社会保险制度产生巨大的压力。

(3)我国社会保险法律制度存在的问题主要有:社会保险的立法不够健全,以及现有的社会保险法律效率低下。当前我国社会保险法律覆盖面窄,导致社会保险基金的征缴、运营不够规范。

(4)我国社会保险制度还存在许多漏洞,存在应参保人员被遗漏在社会保险的范围之外,保险金的发放不规范,冒领现象时有发生,保险经办机构的管理不规范,工作人员素质及工作效率低等问题。

三、完善我国社会保险制度的措施

(1)健全政府对社会保险的财政投入制度,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的预决算制度。明确社会保险中政府所承担的责任,能够更好地发挥公共财政在民生保障中的作用。通过实施预决算管理,增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使用的透明度和约束力。

(2)建立健全合理兼顾各类人员的社会保险待遇确立机制。根据职工和居民的收入,合理确定社会保障水平,建立以收入增长、物价变动等因素为主要考量的正常调整机制,实现社会保障待遇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的可持续增长。

(3)加强对社会保险基金投资的管理和监督,推进基金的市场化以及多元化的投资运营。在确保各基金正常发放并保证基金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地推进基金的市场化、多元化的投资运营,健全社保基金监管体制,实现社保基金的保值增值。加强对社保基金的法律监督、行政监督和社会监督,确保基金安全和有效使用。

(4)研究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综合考虑我国人口结构老龄化趋势、就业结构的变化趋势以及社会保险可持续发展要求,采取相应的渐进式调整延迟退休年龄办法,逐渐完善职工退休年龄政策。

(5)健全社会保障管理体制和经办服务体系。根据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及时合理地调整社会保障行政管理体制,着力整合社保行政管理部门,提高行政管理效率。加强社会保障经办管理服务更加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进一步优化社保经办服务的流程,建立全国联网、标准统一的社保管理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便捷服务及高效管理。社会保险不仅关系到公民的基本权利,更关系到广大公民的切身利益。社会保险制度作为对社会保障性财富的分配制度,是社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行社会保险制度改革是社会改革的关键。深化社会保险体制改革需要解决我国当前社会保险制度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如人口老龄化、高失业、保险法律不健全以及各种保险制度漏洞,因此政府应通过立法或制度改革加强对我国社会保险的管理,保险经办机构应切实履行自身的职责。

作者:方敏津 单位:漳州市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中心

参考文献:

1.李慧英.完善我国社会保险体系的思考.理论探索,20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