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社会保险缴费水平探讨

时间:2022-05-09 08:25:04

企业社会保险缴费水平探讨

摘要:目前,我国企业在高速的经济发展潮流当中,企业利润空间缩小,市场竞争力下降,社会保险缴费负担偏重,导致劳动成本上升,在部分企业也会频繁发生逃费现象,进而影响社会保险制度和社会保险基金的收缴的可持续运行,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经济的稳定发展。主要对企业的社会保险缴费水平的相关内容进行了阐述。

关键词:企业;社会保险;缴费水平;社会保障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于生活品质以及生活保障问题日益关注,按照当前我国的法律,企业应该按照规定为在职人员缴纳社会保险。缴费型社会保险是目前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主体,随着一系列法律法规的逐渐实施,企业对于工作人员的权益保障需要更加全面。随着市场经济的逐渐深化,企业社会保险缴费出现了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的发展。基于当前的经济背景之下,需要对企业社会保险缴费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并及时提出改善措施,从而使得社会保险制度的可持续发展得到保证。

1当前我国社会保险费用缴纳现状

1.1各地区企业社会保险费率不统一

2011年我国出台的相关法律明确了缴费的项目,但是没有对社会保险费率进行统一规划,没有提出比较一致的标准。达到统筹规模的企业基本都是在地市级,且会因为各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有所差异使得各区域中的企业缴费率有所不同。从1998年开始,截至2013年,全国范围内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用大约有16种标准,其中,最高的达到22%,最低的有10%。部分省份社会养老保险费率标准就有12种左右,使得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各企业的实行情况就会有所差异,这就导致很多企业的员工权益得不到完全的维护。

1.2企业之间社会保险缴纳负担不均衡

和其他企业类型相比,劳动密集型的企业缴纳社会保险的负担最重,下面以社会养老保险为例进行分析:所谓的缴纳基数就是指员工的实际工资,个人缴纳的金额是工资的8%,单位缴纳的金额是工资的20%.这里的缴纳基数不能低于所在地区该行业在岗职工的平均工资的60%,与此同时,也不能超过平均工资的300%.就劳动力密集型企业来说,与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的企业比较来说,企业支付的工资就比较多,养老保险费用也较高,远远超过了其他企业类型,经济负担较重。例如,A企业为资本密集型企业,有员工100人,年平均工资是5万元;B企业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员工有1000人,年平均工资是2.5万元。但是,B企业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用按照20%费率标准进行缴纳,比A企业多缴纳的就有400万元。

1.3社会保险制度抑制了参保积极性

企业劳动者的工资水平一般处于整个社会工资水平的最底端,众多企业劳动者每个月领取的工资也许刚刚超过法定的最低工资。过高的缴费费率减少了企业劳动者当期收入,进而直接影响到其当期消费和现实的生活水平。现实中,企业有许多劳动者主动要求企业不用参加社会保险,而把企业应缴纳的社会保险费作为工资发给自己。

2完善企业的社会保险缴费水平

2.1调整企业社会保险缴费率

现在我国企业的社会保险缴费率比较高,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是基本养老保险费率高,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高的原因是我国处于社会发展转型的重要阶段,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由之前的现收现付转变为统筹结合制度。在该转型阶段,存在着大量的隐形债务,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高就可以抵消部分隐形债务。但实际上,这种制度对于隐形债务问题的解决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作用。就我国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制度长远发展战略来看,降低企业养老保险费率是势在必行的。

2.2结合实际问题进行控制

从企业目前所存在的实际问题,优化企业的社会保险缴费水平,找到能够减轻企业社会保险缴费的途径,然后把企业的社保缴费水平与整个省的企业的社保缴费水平相结合,企业的社会保险缴费负担能够切实从根本上得到缓解。优化企业社会保险缴费水平的对策,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提出以下几点:①市政府加大财政支出力度,明确其承担的责任,建立社会保障多渠道达到所需资金;②社会保险投资收益率不断得到提高;③明确、提高个人缴费率以及个人的责任;④对国有企业进行改革,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以缓解社会保险缴费负担。

2.3加快改革工资制度

在个人工资范畴社会保险缴纳基金不断提高时,其中随之上升的是个人的部分。这样一来,在社会保险基金收入不减少的情况下,就可以适当下调企业的社会保险缴费率。我国目前所采取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核定和企业申报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申报制度,这种企业“虚报”缴费基数的申报制度会造成可乘之机。对于这样的情况,可以制定相应的政策,要求市政府的有关部门在结算员工工资时直接将其职工的工资打入社保卡中(每一位参保者在劳动保障部门,都会给参加社会保险的都办有社保卡)。这样,企业不需要申报,社保部门就根据每个人的工资情况通过社保卡来进行员工的查询。这样一来,就能很好地杜绝企业虚报缴费基数的情况。

2.4提高社会保险基金的投资收益率

投资多元化的社保基金,进入银行和投资政府债券后,社保基金占了一定的比例,可以取出一部分股票和进行证券投资而投入的社保基金;例如指数化投资、股权投资与信托投资等;可以运用新型的投资工具在保障其收益性与安全性的前提下,对这些进行合理的投资搭配。与此同时,政府要进行配套改革,对影响与妨碍社保基金保值增值的方面加以完善。例如,健全法律法规体系,完善运营监管体系的社会保险基金,对投资管理人才的培养等。为了实现其保值增值,可以把社保基金投入到资本市场、金融,这也是实现社保基金规模扩大的方式之一,但是其中也有一定程度的风险,同时因为社会保险基金是职工的保命钱,因此在社保基金的投资时一定要特别谨慎。

2.5降低国有企业的社会保险缴费负担

可以通过以下几种途径降低国有企业的缴费负担:①企业可以充分发挥其优势,开辟新的安置一部分富余职工的经营领域。诸如一些大中型企业有丰富的基础原材料的优势,就可以进行加工原材料。这样,就能开辟出新的工作岗位,解决一些下岗职工的再就业问题。②可以运用一些经济手段,诸如政府可以推出免税和低税的经济政策,从国企中走出去,鼓励职工重新选择更适合自己的职业。③职工选择停薪留职也是被积极鼓励的。市政府可以给这些职工适当的补偿费用,减轻企业的负担,鼓励他们进行自主创业,促进经济的更好发展。

3结束语

社会保障是保证社会和谐的重要途径,和和谐社会发展是相辅相成、共同促进的。当前,我国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很多社会问题,而社会保障对于解决社会问题起着积极作用。建立健全的企业社会保险制度不仅可以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还可以满足职员的生存需求。企业社会保险制度的健全、完备程度的提高也是我国向和谐社会迈进的重要途径。

作者:郭建明 单位:江苏省宏源电力建设监理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

参考文献:

[1]戴园园,梅强.我国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创新模式选择研究——基于演化博弈的视角[J].科研管理,2013(1).

[2]隗伟,刘旭东.企业社会保险缴费方式存在的问题及其改进的思考[J].劳动保障世界(理论版),2011(1).

[3]张超.河北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及失业保险缴费基数认定办法浅析[J].新经济,2015(Z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