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险现存问题及应对策略

时间:2022-05-09 08:21:30

社会保险现存问题及应对策略

摘要:社会保险是用于保护劳动者的重要机制,也是我国对劳动者权益保护的途径之一。我国的社会保险存在时间较短,因此各方面都存在着不完善的情况,主要包括保障水平低、政策不完善、保险层次单一、法律法规体系不健全、民众认识程度低等,未来必须通过社会保障体系完善试点、加快构建更全面社保体系、规范用工制度、医疗保险制度推进、构建法律体系、加强宣传等来增大社会保险的覆盖面和增强社会保险的保障效果,切实保护我国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关键词:社会保险;现状;问题;对策;研究

一、社会保险及基本特征

社会保险主要包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伤工保险等。社会保险的主要特征包括:(1)社会保险是客观存在的,是用于保障劳动者人身劳动风险的保险。(2)社会保险的主体是劳动者和用人单位。(3)社会保险具有强制性。(4)社会保险的主要目的在于维持劳动力的再生产。(5)社会保险的资金缴纳由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支付。

二、社会保险的主要内容

(1)养老保险。养老保险是国家和社会根据一定的法律法规,为解决劳动者在达到国家规定的解除劳动义务的劳动年龄界限,或因年老丧失劳动能力退出劳动岗位后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养老保险的目的是为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求,为其提供稳定可靠的生活来源。(2)失业保险。失业保险是为了保障劳动人员失业期间的基本生活需要,同时促进其再次就业,失业保险属于国家强制执行的保险种类,用工方必须为员工自觉缴纳失业保险。(3)医疗保险。医疗保险是为补偿疾病所带来的医疗费用的一种保险,是职工因疾病、负伤、生育时,由社会或企业提供必要的医疗服务或物质帮助的社会保险。它通常由国家立法,强制实施,建立基金制度,费用由用人单位和个人共同缴纳。(4)生育保险。生育保险是通过国家立法规定,在劳动者因生育子女而导致劳动力暂时中断时,由国家和社会及时给予物质帮助的一项社会保险制度。我国生育保险待遇主要包括两项:一是生育津贴;二是生育医疗待遇。(5)工伤保险。工伤保险主要用于保护劳动者的人身安全,当劳动者人身安全权益受到侵害时,可以用该保险来赔偿员工和保障员工受伤后的生活。该保险直接由政府向劳动者及其家属提供物质支持。

三、社会保险现存问题分析

当前社会保险主要存在如下问题:

1.保障水平低

当前社会保险的保障水平普遍偏低,主要体现在缴费比例偏低方面,大部分企业给员工缴纳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比例偏低,无法满足员工的实际养老和医疗需求,同时在缴纳比例上员工占比偏高,企业承担的部分并不多,还有许多企业不愿意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员工无法享受到有效的社会保障。

2.政策不完善

当前国家政策对于社会保险缴纳的管理机制不够完善,许多法律法规仅仅是规定了企业需要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但是对于具体的保险类别和保险数额限制都没有具体的规定,同时对于企业缴纳员工社会保险行为的监督机制也没有明确的制定,因此很难凭借不完善的政策和个别法律约束企业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

3.保险层次单一

大多数企业虽然为员工缴纳了社会保险,但基本以养老保险为主,并且只是对部分员工进行养老保险缴纳,还需要积累到一定的工作年限,除了养老保险,部分企业会为员工缴纳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而生育保险和工伤保险很少有企业为员工缴纳,大部分都是国有企业员工缴纳较为全面,私有企业的保险层次单一,不能全面地保障员工权益。

4.法律法规体系不健全

当前法律法规体系不够健全,针对社会保险的法律法规体系尚未构建完成,因此在员工与企业签订合同时,没有足够的法律要求企业必须为自己缴纳完善的社会保险,同时在发生员工离职、伤工等纠纷时,员工也得不到法律的有效支持,因此许多员工处于无保障或者有保障但难以维权的境地。

5.民众认识程度低

当前民众还没有对社会保险的重要性产生足够的认识,许多职工不理解社会保险缴纳的重要性,认为缴纳社会保险会占用工资收入,同时社会保险的收益过于滞后,因此不愿意缴纳,同时单位不为其进行缴纳时,也不会觉得权益受到了损害,因此民众认识程度也是当前社会保险推进的一个很大的问题。

四、社会保险改进策略分析

未来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我国社会保险制度:

1.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加快建立独立于企业事业单位之外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总目标是:建立独立于企业事业单位之外、资金来源多元化、保障制度规范化、管理服务社会化的社会保障体系。

2.规范用工制度

规范用工、分配制度,促进以市场为导向的就业机制用工:从机制上解决企业职工社会保险关系建立的问题。从签订劳动合同开始就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并由工会和政府机构监督这种合约的签订,从根源上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确保员工可以享受社会保险。

3.规范医疗保险制度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总体目标是:用比较低廉的费用提供比较优质的医疗服务,努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基本医疗服务的需要。

4.构建法律体系

修订完善《基本养老保险条例》和《劳动合同法》。政府部门,包括审计、工会财政、经贸、劳动和社会保障等部门共同研究、探讨、制定、完善相关法规。推动多层次保险,提高养老保险保障水平。

5.加强宣传

加强社会保险的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公众对社会保险的认识程度,让劳动者意识到社会保险对其自身权益的保障,从而将社会保险权益变成每个劳动者都知道的基本权益,用社会力量推动企业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

五、结语

综上可知,我国社会保险当前还存在着很大的提升空间,尤其是在企业缴纳以及法律体系的构建方面,都需要国家进一步通过法律、媒体宣传等方式提高社会保险的公众认可度和企业接纳度,并通过法律规范企业用工和社会保险缴纳等细则,确保劳动者能够享受社会保险的保障,也通过社会保障体系的构建来提升我国劳动者的整体权益保护质量。

作者:吴凌 单位:唐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郭涛.社会保险在构建和谐企业中的作用研究[J].商业,2015(,4):156-156.

[2]施雪东.城市社会保险统计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经济管理(文摘版),2015,(9):23-23.

[3]任海霞.当前我国中小企业社会保险问题研究[J].经济论坛,2010(,1):5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