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险基金内部控制管理的思考

时间:2022-01-27 02:47:08

社会保险基金内部控制管理的思考

摘要:内部控制在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已经成为了一种有效的管理手段。但是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由于多种因素制约了内部机制,所以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仍然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本文将通过揭示社保基金管理中面临的问题,分析内控制度的重要性,进而提出解决方案,完善内部控制管理。

关键词:社会保险基金; 内部控制; 问题; 措施

社会保险是国家为了保障劳动者的利益,规避风险而实行的一项关乎国计民生的国家政策。内部控制作为社保基金管理制度中的一种重要手段,能够通过规范业务流程,提高管理水平,切实保护投保人的应有权益。但是,由于受到多方面的影响,目前为止,内部控制还存在一些问题,影响了内部控制的实际效果。对此,笔者基于社会保险基金内部控制管理提出了几点思考:

一、社保基金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第一,对内部控制认识不足。内部控制制度是建立起来了,但由于认识的不足,重视度不够,倒致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停留在表层,离内部控制的内涵相差较大。具体问题表现在;第一,内控制度并未健全。领导授权制度还未建立,在授权范围、批准方式、权限、程序和责任等方面较为模糊。甚至于内部控制制度完全照搬其他地区、机构的规定,做不到因地制宜、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缺乏科学性、合理性。第二,形式主义严重。有些单位虽然建立很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但仍停留在纸上谈兵,在实际控制活动中执行力不够。制度成了只说不做的摆设,极易挫伤工作人员的极积性。第三,对管理者的行为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内部控制制度局限于业务层面,致使领导者游离于内部控制之外。机构领导者权力过大,容易决策失误,影响内部控制力。第二,社会保险涵盖养老、医疗、失业、生育和工伤五个方面,在管理的过程中由于是分管分治的政策,又没有完善的资源共享的平台,导致在统筹管理方面的问题突出。重复参保和报销的情况屡屡发生,对投保人的基本信息掌握不准确。同时,在对投保人的资料管理过程中,缺乏规范性、严格性。在资料管理时,对资料不能及时的整理,没有系统的检索清单,在查找资料时困难重重,严重影响了社保工作的正常运行。例如,某市的社会保障局在进行资料管理时,材料随意存放,所管部门的分工不明,导致档案管理凌乱,在重要的保险档案中还存在没有投保人签字盖章的情况,更甚至出现随意更改档案的情况,使得投保人的资料准确性堪忧。第三,岗位设置和分工的缺陷。首先,社保机构的工作岗位缺少变动性,人员的流动性不强,虽然长时期的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但是长期不进行变动的“铁饭碗”式工作,很容易产生懈怠的工作情绪,工作的积极性不高。而且长期的从事一个岗位,对社保管理的其他业务不能全面了解,同时加大了徇私舞弊的可能性。第四,在对保险基金的存放上,没有按照国家的规定在指定银行进行存放,而是依照就近和方便的原则,在多家银行进行存放,不利于对资金的统一管理,而且这种多种渠道存放资金的做法也为资金安全埋下隐患。

二、完善内部控制的意义

从理论上来看,社会保险的内部控制依托于委托理论,这套理论包含了契约和雇佣的关系。社会保险基金通过收缴保险费用成为人,投保者对前者的工作支付一定限额的资金,成为委托人。为了更好的完成雇佣合作的关系,让投保人从中有所收益,就必须采取相应的措施,内部控制的措施能够保证部门的正常运行。英国的戴维斯作为养老保险基金管理方面的专家,他指出西方国家的社会保险如果超出了调节的范围,市场调节无法发挥作用就需要国家进行强制性的干预。在我国,由于社会保险金在短期内不会发挥作用,所以在管理基金方面要通过加强基金的管理和监督,制定一系列的法律法规来减低可能会出现的风险,使委托人的投放的资金能够保值增值。从社会和谐的角度来看,社会保险基金的安全与参保人密切相关,一旦出现问题不仅关系到投保人的利益和社会保险事业的发展,还关乎社会的和谐程度。由于制度的缺失,当下很多地方仍然出现破坏社会保险基金的事件。严重影响了社会和谐的主旋律。因此,必须狠抓落实内部控制制度,在根本上解决社保基金安全问题,保证社会保险工作的顺利开展。目前,针对基金管理方面还存在不同的声音,认为应该加强外部监管。诚然,外部监管有一定的效果,但是要根本解决问题就必须从内部找原因,内因决定了事物的发展变化。所以,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的制度是解决当前问题的关键,也是维护社会稳定的有效途径。

三、完善内部控制的几点建议

1.强化基金内部控制意识。一方面,强化基金风险管理理念,我国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在不断的进行中,管理环境也面临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所以社会保险将会面临越来越多的风险,如系统风险、投资风险、决策风险等,这就要求保险机构在管理基金的过程中必须重视对基金风险的管理。对各种可能遇到的风险进行全面分析和防范,将风险扼杀在摇篮里,从而把风险降到最低。另一方面,建立领导责任追究制度。领导不能游离于内部控制之外,应当充分发挥监管部门的核心作用,针对机构领导的职责建立约束机制。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对于领导的不作为与乱作为,能够有效追究其责任,遏制舞弊。

2.提高岗位的流动牵制性。在社会保险基金的管理中,每一项业务之间都存在着一定的联系,各个业务之间既相互牵制又密切合作,所以在关联业务中要进行相互审查,环环相扣,保证各个环节都不能缺少。同时,对业务人员进行专业的培训,实行优胜劣汰的制度,打破“铁饭碗”式的工作制度。使得业务人员充满危机意识,提高工作的积极性。同时,进行不固定的岗位调换,消除徇私舞弊的现象。同时为了岗位调换能够顺利的实施,对业务人员要进行全方位的培训,培养可以顶岗的后备军。

3.规范内部业务流程。所谓内部业务流程是指在日常业务处理过程中所遵循的流转环节和处理手续。对于各项内部基础性业务,要规范相应的制度,把好控制关。对具体的业务流程,进行必要的整理,尽量使其顺畅快捷,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对各岗位和科室做好监督管理工作,各项职责落实到位,根据实际情况制定问责制度,避免出现问题时互相扯皮现象。

4.完善财务管理。确保基金收支平衡及财务活动合规性;保障基金的安全与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完善性;重视基金运行的效率及效果,合理实现基金增值保值;按机构主管部门特殊的授权进行业务活动;防止发生舞弊与错误;保证财务报告的质量并及时提供可靠的财务信息。四、结语综上所述,内部控制在社会基金管理中发挥了不可取代的作用,它在保障了投保人的合法权益的同时,对于社保工作的正常开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因此,必须要意识到内部控制的重要意义,加大管理力度,规范业务流程,加强财务管理,有效规避社保基金风险,保证社保工作长足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于林生.关于加强社会保险基金内部控制管理的思考[J].现代商业,2011(07).

[2]侯东强,张宜平.对社会保险基金内部控制管理的思考[J].现代审计与经济,2010(01).

[3]王泽斌.对基层社会保险基金内部控制管理的思考[J].企业导报,2012(22).

[4]郭凤展.我国社会保险基金内部控制问题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2010.

[5]张圣,胥保领.浅析完善内控制度对加强社保基金管理的意义[J].现代经济信息,2012(07).

作者:李志荣 单位:吉林省抚松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