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管理下的社会保险论文

时间:2022-01-30 09:53:42

档案管理下的社会保险论文

一、提高认知,建立人才选拔机制

社会保险档案管理部门必须重视自身的人力资源管理。作为社会保险档案管理单位负责人力资源管理的领导来说,一定要给予人才在社会保险档案管理单位中的地位和作用,做好充分的分析和定位,提高自身的认知水平。同时,为了更好地招揽人才和使用人才,社会保险档案管理部门还需要依据社会保险档案管理部门发展的实际情况和市场对人才的需求现状,制定切实可行的人才选拔和竞争机制,敞开社会保险档案管理部门的大门,对人才要具体人员具体分析,招揽到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为国家所用。作为社会保险档案管理部门,应该逐步实行公开招聘、竞争上岗,使职工能进能出、职位能上能下,真正做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为此,社会保险档案管理部门首先要建立科学、合理、公正、公平、择优的竞争上岗制度。其次要建立反映竞争结果的晋升、培训、薪酬奖励制度,以发挥竞争机制对职工的导向作用。

二、奖罚分明,建立科学的考核体系

按照心理学的公平理论来说,要想激发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提高他们的工作效能,必须做好奖罚分明,构建科学合理的考核方法,争取做到公正、客观和公开。对于人才来说,他们渴望得到公平的对待,更渴望在自身默默奉献和做出一定的成绩之后,能及时得到社会保险档案管理部门的肯定。对于社会保险档案管理部门来说,对于人才必须奖罚分明,让人才能自由流动,不能出现官宦思想,一定要让人才明白,只要是金子就一定会发光,只要做出成绩就会得到上级的肯定。在社会保险档案管理部门的人力资源管理中,在绩效的考核上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要做到一视同仁。针对目前的职工薪酬待遇,要具有一定的鼓励性、规范性和科学性,要对照岗位职责,好坏有个区分,判定有个标准,这样才能激发职工的工作积极性,进而提升社会保险档案管理部门的工作效率。

三、强化管理者素质,调整管理方法

对于社会保险档案管理部门来说,管理者的素质直接决定着各部门之间的工作效率和工作效能。作为管理者,必须顾全大局,运用已有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技术,有洞察单位人才的活动和工作动向,能发现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问题,并能及时给予解决。同时,作为领导者,还需要具备一些领导特质,如专业的管理素质、高尚的品德操行和公正客观的工作作风。作为社会保险档案管理部门的人力资源管理者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时时刻刻注意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作为管理者,要依据社会保险档案管理部门的实际情况,采取适合本部门发展的管理方法。对于社会保险档案管理部门来说,实现人力资源的有效管理,需要做到以下内容,要依据岗位选择合适的人才,要让人才占据一定的职位,要让一定的职位发挥应有的作用,也就是说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上,让合适的位置发挥合适的作用。最后,管理者还要关心和关注人才,要走进人才,了解人才,想方设法培养和留住人才,这样才能优化社会保险档案管理部门的人力资源配置,提高社会保险档案管理部门的核心竞争力。

四、学会引导人才,确立人本管理思想

对于社会保险档案管理部门来说,对人才的竞争不仅包括大型国有企业、非社会保险档案管理部门组织,也包括国际社会的竞争。对于社会保险档案管理部门来说,要想吸引到优秀的人才,必须引导人才,让社会保险档案管理部门所需要的人才都投身入社会保险档案管理工作中。作为高端的优秀人才来说,社会保险档案管理部门要想方设法的去引导他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采取有效的方法去打动人才为己用。依据相关的管理理论,在管理活动中,人是管理的核心,一切管理活动都要围绕着人的动机、要求和需求展开。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正是现代管理理论和管理实践的必然要求。在以人为本的人才管理理念中,还需要重视人才的需求与培养,给职工创设已经的环境,让其发挥自身的才能和技术,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能一定程度上实现自我需要。

五、创新社会保险档案管理部门文化,营造人力资源建设的良好氛围

我国社会保险档案管理部门应该在工作中发展自身的文化建设,只有具备优质的文化,才能从源动力上促进国家的发展和优化社会保险档案管理部门的人力资源管理配置。我国社会保险档案管理部门作为社会公民的服务机构,其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所以在构建社会保险档案管理部门文化的时候,一定要突出责任感、高效化、使命感、服务性和公益性。只有具备这样的社会保险档案管理部门文化,其从业人员才能以此规范自身的行为,自觉遵守人力资源管理的规则,进而优化自身的工作,提升工作效率。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拥有特殊的国情,所以在构建社会保险档案管理部门文化的时候,必须考虑到我国的国情,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吸收和借鉴他国经验的同时,立足本国的实际,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险档案管理部门文化,为部门的健康发展注入持久的文化推动力。

作者:刁学文单位:山东龙口医疗保险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