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农民工社会保险论文

时间:2022-09-01 03:35:05

新生代农民工社会保险论文

一、新生代农民工社会保险权益缺失原因

关于新生代农民工权益缺失的原因研究角度很多,得出的结论也大相径庭,综合国内外学者在这方面的深度研究,可以界定为如下几个方面:

(一)法制不健全导致新生代农民工社会保险权益缺失

社会保险法是我国立法的一部分,而我国的立法的酝酿和生成程序复杂,历时长。我国的《社会保险法》首次提议是在2007年12月23日至29日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经过4年之久的考核审议,才有了我国第一部《社会保险法》的诞生。尽管这部法律从实质上拓宽了我国保险法律行使范围,然而,那个时候新生代农民工的雏形还不存在,因此,没纳入这部法律之中。我国最初涉及到外乡镇职工的保险法是《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其中内容规定医疗保险费征缴的对象有:外商投资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国有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城镇企业的其他职工。至于这个其他职工是否涵盖了新生代农民工姑且不论,我们暂且认为新生代农民工也在规定范畴之内,但是法律没有对保险法的合法权益性做出具体详解,显然是个纰漏,可见其法律效应不高。而着眼我国的根本大法来说,《宪法》里也没有对劳动力社会权益做出明确规定。这对于给城市做出贡献的新生代农民工来说没有在城市里就医的保险权益、没有在城市里养老的权益、也没有劳动保护权益,可见这种缺失现象极为不公平。

(二)制度不健全导致新生代农民工社会保险权益缺失

农民工事故的案例表明,农民工的利益是在自身安全和经济利益都受到损害后,面对既成的事实,可以窥探到,每一起案件,农民工都是据理力争、历尽千辛万难才能拿到点点损失费,而精神上的遭遇又如何计算。时至今日,可以定论政府再把把农民工的利益牢牢地系在土地上,已经是时过境迁时不我待了。新生代农民工这群弱势群体由于地位卑微,加之自身法律认识的不足,很难通过影响、通过诉求博得青睐、呵护,来争取社会保险权益。现实情况是企业不可能大发慈悲的为农民工替缴社会保险费,而作为政府也无法给新生代农民工提供一个安全值得信赖和依靠的政策环境。再者,有关法律制度更适合那些城镇企事业单位,而不适合个体业户这些群体;这些规章制度适用于城镇,而不是针对农村来制定的。至于居无定所的农民工来说更是难以列入范围之内了。

(三)体制的固定导致新生代农民工社会保险权益缺失

保险制度是一种社会制度,这种制度是以户籍制度为基础的,而我国的户籍制度制定严格,二元体制是我国户籍制度最主要的体制,这种体制在我国沿袭很多年。因此我国现有保险制度自然是二元保险制度,这也是无可厚非的。而新生代是个特殊的群体,他们身处大中城市,从事的是非农业生产劳动,拥有农村户籍却游离城市农村之间。已有的研究也明显表示我国社会保险制度的矛盾焦点即将定位在经济发展较快的城市户籍上。相信,随着经济的发展,户籍制度将会从社会保险制度和其他制度中剥离出来,户籍制度将不再是一些制度的约束和牢笼。所以,可以这样下结论:使新生代农民工的社会权益缺失的就是城乡二元化的结构体制,这是根本原因,也是症结所在。再者,我国的农民工参保没有具体详实的法律对其保护。深度挖掘一下,二元城乡结构体制的存在是对大中城市的一种呵护和偏爱。它使许多资源流向城市,这种偏爱使人们对农村的轻视成为了思维定势,并沿袭下来。可是时代的发展,却有意在改变农民只能是土地的主人、城市只能是市里人涉足的地方的印象。经济的对外开放使农业逐渐实现现代化,剩余的劳动力只能在现状中谋取外援,进城务工是他们最佳的选择,所以抛开制度他们为城市建设奉献者,可是他们却被制度抛开在外,跟不上时代步伐的制度只能愧对这些农民精英,不给予各种保险的权益,相信这种缺失终有结束的一天。

(四)思想落后导致新生代农民工社会保险权益缺失

农民工的思想意识是随着社会发展而提高的,然而,由于文化底蕴的限制,农民工的思想里维权意识非常淡薄。这是从新生代农民工自身来窥探思想这一因素。再从政府角度和企业业主角度来挖掘思想根源,政府已经意识到农民工在保险权益上严重缺位,然而为了城市经济的发展,却不能有强制企业业主为农民工代缴保险金额,这样会影响企业的发展,给经济的发展带来更多不利因素。而业主的境界还没有上升到主动为新时代农民工主动缴纳保险费。双重境遇下,新时代农民工也只能在思想根源的藩篱下悄无声息劳动着、生活着,被漠视着。可见思想落后是深层次的原因,是它导致新时代农民工社会保险权益的缺失。

二、关于农民工社会保障模式研究

理论界对新生代农民工的社会保险模式意见结果是异彩纷呈的,整合他们的研究出来的结果不外乎有三种:其一是建议新生代农民工这一庞大的阵容单独建立一个完善的社会保险制度或者法规。因为他们是不可小觑的一个生命群体,而且贡献极大,并且他们选择的工种也极为危险。还因为他们处于城市的边缘,游离于城乡之间,是第三元体。应该拥有独立的保险体系;其二,认为农民工来自农村归于农村,他们的一切权益还应该溯本求源从根部而论。尽管他们劳动安全系数低,但是他们的收入有限,流动作业不具备参保的权利;其三,认为农民工为城市化建设付出太多,社会和政府应该给予一定的保障措施,应该在他们洒下汗水的地方给予他们一定的回馈。这个城镇模式的保险充满了人情味,凸显了我国人文情怀。至于新时代农民工到底何去何从,相信,随着经济的发展,他们会有个良好的待遇和归宿。

三、关于完善我国新生代农民工社会保险权益的政策建议

(一)建立健全涵盖新时代农民工社会保险制度

完善我国原有的《社会保险法》,因为它是我国保险区域的根本性法律,它一直为我国的法律执行提供最基本的依据。完善和充盈它的内容,使之涵盖新生代农民工的社会保险权益。这也是时代的需求和呼唤。把新时代农民工的社会保险权益事宜纳入国家法律法规中,让新时代农民工应得的合法权益受到法律保护,受到关注和呵护。所以,将要完善的社会保险法将是全面性的、人文性的。而且也要同我国的改革浪潮共同起伏有致,相辅相成。这方面的先和是上海市推举的社会保险法,它为我国社会保险法做了十足的张本。

(二)持衡缴费标准,激活多元保险方法

首先,我国的经济发展受到开放经济的引导,正进行艰难的转型,而在这个阶段也是一项规章制度萌芽、初成、完善的揣摩阶段。所以有关新生代农民工社会保险法律法规的制定自然会牵制到社会发展的许多因素。尤其是对于吸纳新生代农民工的中小型企业而言,他的结构也在嬗变,所以出于哪种考虑他真的无法负荷大量农民工的保险费用。作为政府应该参考新生代农民工的收入情况,指定的保险额度和新生代农民工的收入持衡,同时激活多元的保险方法,无论是企业缴纳还是农民工自己缴纳,都能够负担起,不影响正常的生产生活,也不影响企业招收外来新时代农民工为城市化建设服务,更为建设和谐社会提供良性依据。其次,农民工因为工种不同,危险度也就不同,所以对于险种的规划和界定应该也有所不同,便于新时代农民工自己根据自身工作性质和体能等主客观因素来决定缴纳何种保险费用,也给企业代缴提供更多的思考和选择空间。再次,应该以社会保险法服务于广大保险者,让他们受益为宗旨,充分考虑到他们的生活现状,以险底作为基础,以城镇保险作为参数,降低农民工保险资金,以确保农民工大众利益。

(三)改革制度,提供保险政策环境

要想新生代农民工能够有社会保险热情和意识就应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改革制度,扫清农民工参与社会保险的障碍,彻底根除二元结构体制给我国城乡造成差别和根深蒂固的歧视农民的思想认识。首先要进行制度改革,制定新的城乡统筹发展的战略,打破常规认识,贯彻实施城乡一体的经济体制。我国目前的“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反哺农村”就是统筹城乡发展的一个良好开端;此外,我国的户籍制度也要进行一系列的改革,因为户籍制度和我国许多经济发展下的规章制度发生矛盾,功能失调,许多的政策是以户籍制度为底线而建立的,这一条规定已经严重限制了农村和农业的发展。

四、结论

我国的经济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也是经济转型期,这期间发生改变的还有劳动关系。相对而言,我国制度的改变总要滞后于思想转变、经济规模扩大、制度体制转轨,我国的保险制度的建立健全也需要长时间的砥砺操行,才能完美问世,从而更好地服务于新时代农民工,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我国城乡大众。充分考虑下涅槃而生的新制度将充分发挥自身的功能更好地为新生代农民工并为其尽心竭力的服务,只有经过不断地探索和实践,新制度才可能具有完整性和前瞻性,才能符合城市化、工业化、农村现代化的发展形势,才能为打造和谐型、创新性社会主义社会提供安定的基础保障。

作者:付晓松单位:西安工业大学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