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如何提高社会保险人员素质

时间:2022-12-27 03:28:58

浅议如何提高社会保险人员素质

一、提高企业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会计人员素质的重要性

1.提高社保经办机构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是加强社会保障基金安全运行的迫切需要。强化社会保障基金安全运行是加强社会保障基金财务管理和基础工作的重点。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社会保险制度正处在逐步发展和完善阶段,政策法规不够健全、社保基金监管方式尚不成熟。在这种现状下,社会保险机构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直接关系到社保基金的安全和会计核算的真实性。因此,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社保会计人员是确保社保资金安全、有效运行,维护广大参保人员切身利益的迫切需要。2.会计人员业务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财务工作质量的优劣。作为社会保险基金核算和财务管理的主要承担者,会计人员的专业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会计信息的准确性。当前,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会计准则、相关法规隔几年就会有大的变动、小的调整也是年年都有,如果会计人员不能与时俱进、及时充电,常常会导致专业知识陈旧,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3.建立有针对性的系统培训计划,培养社保经办机构会计人员持续学习的意识和能力是长期保证社保会计工作质量的重要内容。传统会计主要以工业会计为主,事业会计的相关培训相对较少,专门针对社保会计人员的培训就更少了。社保工作有其行业的特殊性,不仅要求会计人员有相关财务知识而且还应了解相关的社会保险专业知识。这就对社会保险机构培养自己的会计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根据自己的行业特点,加强会计人员的社会保险会计知识培训,同时兼顾相关社会保险专业知识。为了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险会计工作质量,笔者认为多措并举、持续提高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会计人员的专业素质势在必行。

二、提高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会计人员素质的措施

1.加强社保经办机构会计人员法制意识、政治素养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是中国德育教育的重要环节,应贯穿于会计人员的整个职业生涯过程中。各级社保经办机构应认识到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要性,有计划、有组组织地开展定期职业道德教育,让会计人员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自觉遵守职业规范,提升道德素养。一方面,社保经办机构应对会计人员的行为给予比较中肯的评价、奖惩分明,而不是漠视突出、积极之处或者忽视、掩盖不足之处。对进步、积极行为予以表彰、奖励,对落后、消极的行为予以批评、惩罚,甚至是追究刑事责任。另一方面,在会计人员中开展自我评价,经常性的自我评价能够帮助会计人员保持对自身的清醒认识,促进会计人员恪守本职业的相关原则,从而能够在会计工作中保持良好的职业操守。2.加强继续教育,在社保机构会计人员中树立创新意识和终身学习的理念。随着会计改革不断深入和实际工作中新问题的不断出现,会计人员单纯依靠事后学习、学校教育已难以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因此必须加强会计人员的职业教育,包括基本技能和新技术工具的运用技能,突出工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一方面要充分利用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注册会计师考试等平台,打造高素质的会计人才。另一方面要激励会计人员主动学习,结合在职培训,不断探索、研究新问题、新情况,才能使会计人员的知识结构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3.结合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的行业特点,对会计人员进行有针对性专门的业务培训。社保经办机构会计人员除了需要熟悉社保行业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的专业知识外,还需要了解国家社会保险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经办流程。这就需要社保经办机构结合本行业、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培养适合本行业工作特点的会计人员。4.建立相应的内部控制机制,加强对会计工作的监督检查。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对于合理保证社会保险业务的有效进行,保证社保基金的安全、完整,防止、发现、纠正错误及舞弊行为,保证会计资料真实完整具有重要意义。《会计法》指出,各单位建立健全企业内部会计监督制度是法律赋予的应尽的义务,是企业经营管理的需要,是企业自身生存发展的需要。建立完整的内部监督机制对于规范社保经办机构会计人员的执业行为、提高会计人员工作合法性、有效防止社会保险基金运作风险具有积极地推动作用。

本文作者:张会生工作单位: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矿区事业部社会保险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