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社会保险工作的信息技术

时间:2022-12-27 03:14:20

谈社会保险工作的信息技术

一、利用计算机网络建立全方位的管理和服务系统

1.建立统一的网络中心和数据库

通过集体商讨和统一规划,在计算机网络相关体系结构、相关协议、运行模式以及计算机网络设备及安全设施的选择上,统一标准,全部采用最先进的技术,避免网络互联带来不该发生的障碍。为便于综合管理,节约网络运营经费,各种业务系统构建的网要逐步形成有统一出入口,由一条总线与上级部门网络互联的大网。

2.努力提高社保人员综合素质,不断引进,加快培训能适应社保事业信息化发展的管理型人才

人才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性资源。目前,既通晓社保业务又精通网络技术的多功能人才非常紧缺,而能将保险业务与计算机编程有机融合的高端人才则更是少而又少。因此,我们一方面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再者也要注意高端人才的适时引进,通过他们传帮带来扩大业务技术队伍。而对于那些业务不熟、素质不高的社保人员则要对其使用权限做出严格限制,以防错误操作引起网络故障,影响正常的社保工作开展。另一方面,则要有严格的规章制度,无规矩不成方圆,真正把责任和岗位、薪酬直接挂上钩,从而使社保网络使用真正做到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二、实现档案管理的数字化是必然趋势

管理档案主要是为了便于查询和利用。过去的档案查询起来很不方便,费时费力,并且由于是纸质装订,查询过程中难免带来污染、残缺甚至丢失一些档案。近年来,伴随保险业务的迅猛发展,各类保险档案数量急剧增长,传统的档案管理模式已经远远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建立一套高效、快速、质优、价廉的社保档案管理系统已成必然趋势。档案数字化避免了传统纸质保存带来的占用空间大、查询困难、管理难度大等难题,降低了过去纸质档案管理不当引起的潜在风险和档案管理成本。通过不懈的努力,档案数字化管理的条件已经基本成熟,通过采用高速精密的扫描仪,使档案成像稳定,价格低廉。通常在2秒钟内高速扫描仪基本就能扫描处理好一张A4文档,快捷方便。档案数字化是社保档案管理的必然条件之一。根据《社会保险业务档案管理规定》的要求,社会保险经办单位要依法为参保个人或参保单位提供档案信息查询等服务。从查阅档案难度方面来看,从堆积如山的纸质档案中想很快找到档案原件绝非易事。因此,由查阅繁琐的纸质档案向易保存、易查询的数字化档案过渡已经成为档案管理和利用的必然趋势。

三、社保档案中条形码技术的应用提高了经办效率

条形码系统实际上是融合了档案数字化和条形码两大核心技术。档案数字化实现档案的永久保存条,条形码技术能够实现养老保险档案的准确、快速查询。档案是经办业务的真实记录,每一笔业务都会生成相应档案资料,社保档案更是社保业务的真实写照。使用计算机管理养老保险业务办理。每笔业务完成后,业务经办计算机系统就会自动生成唯一的记录码,这个记录码和条形码一一对应,通过技术手段记录在业务档案资料上。档案部门工作人员对收集、整理、立卷、归档好的档案,通过电子扫描技术生成数字化电子文档。通过条形码与业务档案建立一一对应链接关系,经过计算机系统的处理建立规范的电子档案目录,为原始档案的查询建立准确、方便、快捷的计算机电子平台。档案管理部门接收带有条形码的社保业务档案后,由操作人员采用扫描仪生成电子文档,同时扫描条形码,条形码编码自动读入档案管理系统解码,反映出参保人姓名及所在单位、个人参保编号、身份证号、业务类别、办理时间等信息,并生成索引连同数字档案一起保存。如果我们的参保人需要查询时,只需要输入上述相关信息就可以清楚的查出相应的社保资料。扫描后的业务纸质档案,则按照保存期限分类保存。通过对纸质档案数字化处理,使得我们各地的档案资料实现了不同地域资源共享,同时也实现了远程联网查询。从技术角度上来看,电子档案和条形码技术系统两种技术在各自领域运用时间比较长,经受了多种技术方面的考验。其中,条形码的读取和生成、转换全部由电子计算机完成,完全脱离人工控制,具有很高的精确性。此外,运用条形码还免除了建立索引,为我们节省了档案入库的时间。条形码的一次转换,就实现了业务信息和档案系统的无缝对接,档案入库只需计算机查询一次,扫描枪扫描一次即可完成,仅耗时数秒,具有可靠性高,速度快等优点。通过对新兴技术的应用,我们农村基层社保从系统的建立与维护,数据的录入与处理,参保人费用的缴纳及数据的查询等多个方面工作都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在将来的社保工作中,计算机信息技术将会发挥更大更多的作用,成为我们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得力帮手。

本文作者:曹典工作单位: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