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项目网上审理的做法与感想

时间:2022-03-26 04:10:44

社保项目网上审理的做法与感想

1、发挥了规范性作用。通过依托OA系统对审计取证和底稿实时审理,彻底改变了过去审计人员现场审计结束后集中取证的习惯,有力地规范了审计执法行为。2、发挥了真实性作用。开展网上审理各环节在网上都留下痕迹,通过对比分析,确保了审计资料的真实完整,有效地防范了审计查出问题被筛选和清理,一定程度上控制了审计权力的滥用。3、发挥了预防性作用。通过全程跟踪网上审理,在现场实施阶段能及时发现、纠错和整改出现的审计质量问题,有效地规避了审计风险。4、发挥了时效性作用。依据审理流程规范和预警显示平台,及时提醒审计人员把握工作进度,按流程实施审计,既降低了审计成本,又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5、发挥了服务性和建设性作用。通过网上审理,及时提醒和帮助审计人员发现和纠错审计中出现的问题,共同把好审计质量关,对审计人员现场把握不准的问题,及时提出建议,供审计人员参考,为他们排忧解难。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网上审理在认识上、工作上、做法上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

(一)内在困难1、受现行干部管理体制的影响,审理人员心理压力大,因为审理职责是查找问题、督促整改,而业务部门则希望内部消化,网开一面,由此给审理人员带来困惑:坚持原则伤感情,还影响审理人员评先晋级时考评打分。2、受人力资源和个体素质影响,审理人员超负荷运转。由于审理任务繁重,一方面人力资源明显不足,另一方面少数同志能力跟不上,加上审计项目进度的不均衡,来的快要的急,单靠加班赶工期,审理质量难以保证。3、受上述因素和条件的制约,带来对重点部位和关键点的审理把关不严,深层次的质量问题无暇顾及,内控制度的落实也难以到位。(二)外在表现1、少数审计组不按时主动上传资料,即便督促上传资料其质量和内容达不到要求,有应付交差之嫌。2、审计组对审理提出的整改意见是否真正落实,无法在现场验证,AO系统上也无法查证。3、“二级复核”质量控制体系执行不力;质量把关责任过于集中在审理部门。如少数审计组长对现场上传资料不把关,个别业务部门领导不复核就签发。4、审理模块有待进一步修改完善。如有时资料传不出,传出又打不开,特别是在实践中出现的新问题,在原设计中无法解决。5、少数审计人员网上审理不会操作;草拟审计报告格式不正确,事实表述不清,观点不明确,定性和处理不当,法规运用不准确。(一)建立支持审理工作的配套机制,营造有利于审理工作开展的氛围。

1、建立审理报告制度。单位领导要不定期听取厅机关审计质量情况的汇报,使领导对审计质量问题有全面的把握,以便及时协调解决审理工作面临的困难。2、建立审理协商机制。由于审计报告送审理前,各业务部门已向分管厅领导汇报过,因此在重大问题上法规部门提出不同审理意见,业务部门难以接受,在这种情形下,由分管厅领导协调比较好。3、建立审理人员的特殊考评机制,在审理人员评优晋级的民主测评上,加大厅领导和综合部门的分值,在职数、指标控制上,给予适当的政策倾斜和“关照”。(二)完善审计项目质量分级责任控制体系,明确各自责任。研究制定审计业务分级质量控制管理办法,从制度上界定“两复核、一审理”岗位职责划分;同时对各环节审计质量把关情况进行严格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年终目标责任进行排名,以形成审计质量齐抓共管的氛围。(三)重视审理队伍建设1、对现有人员进行调整、充实,尽可能地配备业务好、经验丰富、坚持原则、责任心强的同志到审理岗位工作。2、有计划地组织审理人员进行内部学习和外出调研,提高审理人员技能。内部学习采用自学为主,同时采取业内传授、项目讲评、理论研讨、外出调研等方式进行培训。(四)加大审计业务人员培训提高审计质量靠提升审计人员素质,提升素质要靠培训,建议在干部集中培训时,安排审计法规、审计公文写作、计算机运用等课程的培训,着力提升广大业务人员素质,为提高审计项目质量夯实基础。

本文作者:张和平工作单位:湖北省审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