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劳资与社保策略分析

时间:2022-03-26 04:05:23

企业劳资与社保策略分析

很多企业不为劳动者提供社会保险或者提供不合理的社会保险费用,而劳动者对社会保险也是一知半解,缺乏社保的基本知识。出于节省企业成本的考虑,很多企业并没有为职工提供必要的福利待遇,没有依法为企业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用,而大多数劳动者都是文化水平很低的农民,因为生活所迫和自身缺乏社会保险的常识导致缺乏必要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的思想,他们关心的只是干一天活拿一天工钱,根本不知道社会保险是什么。再加上我国本身保险行业起步较晚,人们对保险概念缺乏认识,受保险的人群不能覆盖每一位企业劳动者;还有一些企业为员工缴纳比较低的保险费用,社会保险的设计业缺乏弹性,很容易给企业职工和企业自身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第三,企业内部没有合理的工资分配制度和社会监督机制。很多企业并不根据企业的经营状况给职工发工资,也没有制定明确的发放标准,存在着管理层和生产层工资分配标准不一致的问题;一些企业总是想拖欠职工的工资,而企业由于没有良好社会监督机制使得这种现象经常发生,企业管理层的工资收入都处于保密状态,不能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容易导致企业职工缺乏对企业的信任,大大降低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影响了企业健康的发展。

基于目前我国企业劳资和社保管理中存在的各种问题,笔者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从劳动者、企业和国家制度三个方面同时下手,针对劳动者必须提高其社会保险的法律意识,对于企业来说必须完善劳资分配制度和企业内部监督制度,而对于国家来说必须要完善社保管理机制,具体的策略如下:第一,加强劳动者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提高劳动者的社会保险意识。首先,劳动者为了保证自己的合法权益,在就业的时候必须要与企业签订合理规范合法的劳动合同。同时,要转变劳动者的思想观念,不能再存在一种隶属于企业的思想观念,自己和企业之间是一种平等协作关系,应该是一种主人翁的意识,鼓励劳动者在从事企业劳动时要积极维护自身的权益,保护自己,加深对社会保险方面知识的了解。企业或者国家相关部门应该定期组织专门针对劳动者,尤其是来自农村的务工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和社会保险方面的培训班,增强劳动者的法律意识和社保意识。第二,作为企业来讲,要改革不利的企业劳资分配制度,确立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建立工会或相关部门进行社会监督。大力改革当前不合理的劳资分配制度,增加个人收入的透明度。遵循按劳分配,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分配原则,以企业领导或员工的实际劳动贡献未作劳动报酬的分配标准,大力推进绩效工资制度。同时,企业主要改变以往那种自我为中心的强制管理模式,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将对人的管理放在所有工作的第一位,将员工看作是公司生存发展的源动力,是提高公司效率的前提;强化企业中工会的权利,加强对企业管理层的监督,发挥集体的力量,为企业职工创造更好的福利和劳动保障水平,提高职工社会保险的参保率。第三,最重要的一点,国家出台更加具体的法律法规来构建我国统一、完善、规范的社会保障体系。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明确了规章制度,才能有效地督促企业认真执行劳资分配和社保的管理,才能使我国的社保体系走向多层次化的道路;同时,也能够扩大社保的覆盖面,搭建更完善的社保管理平台,如失业保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保障劳动者各个方面的保障制度,针对企业养老保险制度,国务院已经出台了《国务院关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进一步推进了企业的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同时,我们还要不断地完善其他方面的社保规章制度,督促企业建立完善的社保体制,使企业职工能够以主人翁的意识积极为企业的发展献策献力,解除职工的后顾之忧,发挥职工的劳动热情,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树立良好的口碑,为企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企业劳资关系和社保的管理是社会经济发展和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国家、企业或者个人都应该充分重视相关的法律规章制度。因为企业劳资和社保管理是企业发展的基石,同时也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我们必须积极协调探索新的劳资和社保的管理措施,加强劳资和社保管理,才能最终促进企业的发展和提高劳动者的社会保障水平。

本文作者:赵丽英工作单位:西山煤电集团公司职工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