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医保体制实施中难题以及决策

时间:2022-12-12 09:53:00

大学生医保体制实施中难题以及决策

当前,随着医疗费用的不断上升和高校学生人数的不断增加,沉重的医疗费用使学校、学生和家庭不堪重负,而现行的大学生医保制度不能及时地解决这些问题。因此,高校学生的医疗保障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

一、大学生医保制度实施现状

我国高校从1953年开始实施公费医疗制度,并对公办普通高校学生实行公费医疗制度。根据各地形势和学校具体情况,一般由政府承担80%,其余20%由学校和学生共同承担[1]。近年来,随着办学体制改革的加快,高校扩招,民办高校增多,加上大学生公费医疗制度缺乏社会共济,由此引发的问题日益突出。

1.大学生医疗费用的承担情况

大部分在校大学生的医疗费用占生活费比重较大,由于没有劳动收入且需要支付高额的学费,因此负担很重。在目前医药用品价格较高的情况下,一些大学生难以承担医疗费用,一旦患上危急重病,他们的健康、学习乃至生活都将难以维系。

2.大学生享受的医疗服务情况

经调查发现,大学生在需要就医或购买药品时,喜欢到校医院与学校附近药店。然而,校医院医疗条件差、设备陈旧,医务人员业务素质低、技术力量薄弱、服务态度较差;学校附近药店则是药价太高、药品质量不好,因此,无法提供令人满意的医疗产品与服务。

3.大学生医疗保险的参保率

目前的在校大学生对商业保险不了解,保险意识不强,普遍对商业保险不信任,不能确信当意外发生时所买的保险能否给自己提供保障。通过调查高校学生对医疗保险的了解情况及其在校学生的参保率,其结果具体如下:

二、大学生医保制度实施中存在的问题

大学生医保制度实施以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着诸多的问题,使得高校学生的利益不能够得到充分的保障,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政府投入不足

目前,国家给予计划内统招的部委所属院校和省属院校的大学生的公费医疗拨款分别是60元和40元[2],且公费医疗拨款总额是在扩招前的1998年定下的,近10年来就一直没有变过。随着各个高校的不断扩招,大学生人均所享有的医疗经费则会更低。因此,多数高校医疗费存在着超支的情况,严重影响了高校医院对大学生提供的医疗服务质量。同时由于经费不足,许多高校医院现有的医疗设备陈旧落后,严重制约了医疗水平的提高。

2.大学生医保制度覆盖范围小

大学生公费医疗有严格的条件限制,国家财政只对计划内招收的学生按人数拨款,民办高校则不享受任何形式的医疗财政拨款,学生的医疗保险只能依靠商业保险和学生家长负担。近几年随着高校的扩招,计划外的学生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这些学生享受不到政府的医疗费用拨款,所在学校也不对他们进行医疗费用补贴。这种医疗保障待遇上的差异不仅不利于大学生的身心健康,也凸现出教育的不公平。

3.现行的高校医保模式存在着弊端

多数高校都采用“公费医疗+商业医疗保险”[3]的模式来保证大学生的医疗,而这种模式又有着非常突出的缺点,即参加商业医疗保险的成本相对比较高,贫困学生面对这笔费用,通常采取的方式是自愿放弃,不参加商业医疗保险。而生活条件差、经济不富裕的大学生往往是患病率较大的那一部分人群,因此政府和学校又尽可能的使这些学生能够有条件参加商业医疗保险。

4.大学生的保险意识差,健康教育不足

许多高校学生的投保率较低,普遍认为自己身体没问题,多交几十元钱没有必要。此外,学校在对大学生的健康教育方面投入不足,缺乏对学生身体健康及疾病预防方面的指导和咨询,学生患病后自己到药店买药,这加大了大学生的健康风险。

通过分析,可以看出大学生医疗保险制度在设计和管理上还存在着缺陷,医保制度应有的作用未能得到充分的发挥,最终使得大学生的切身利益得不到应有的保障。

三、我国大学生医保制度实施的可行性对策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大学生综合素质的不断提高,原有的医疗保障制度不能满足现实的需求,我们必须针对当前的形势采取积极有效的对策,使大学生的医保制度纳入合理有序的轨道。

1.加强大学生的医疗保险意识

各高校要通过各种形式,如创办宣传栏、开设保险知识讲座或选修课,让学生明白风险的不确定性,谁都有可能遭遇风险,从而调动其参保的积极性,鼓励个人参加商业医疗保险。这样使得经济状况较好的学生购买商保;社会统筹基金也可以拿出一部分到商业医疗保险公司再投保,大额封顶线以上的医疗费用可由保险公司承担一部分,以减轻统筹基金的风险压力,但这需要国家的政策支持,规范保险市场,同时保险公司也要积极开发新的险种[4],扩大保障范围。

2.促进高校医院的改革与发展

高校医院实质上是学生医疗保障体系中一个重要的实施和管理机构,促进校医院改革与发展不容忽视。首先要明确新形势下校医院的定位、功能和发展方向。加强校医院投入与建设,切实为师生提供优质低廉的医疗服务。校医院应履行教育、管理职能,提高与社会医院的竞争力,并科学管理师生公费医疗和商业医疗保险,推进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同时,校医院应提供特殊人群的医疗救助,保障学生教学、科研顺利进行。

3.完善社会医疗救助制度

作为多层次医疗保险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社会救助制度与其他医疗保险制度既存在密切联系,又具有相对独立性。从社会公益性上说,社会医疗既非纯粹的政府行为,也有别于一般的赢利行为,它是一种社会道德力量支持的社会公益行为[5]。当前一方面要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将贫困大学生和当地低收入居民一起纳入社会医疗救助的范畴;另一方面要发展社会公益事业,加大慈善机构对大学生的援助。如红十字协会等可以定期为大学生做健康调查,减费或免费为大学生治疗疾病;还可以让社会和企业为患重病的大学生进行捐款,以减轻大学生的经济负担。

4.将大学生医疗保险制度纳入法制轨道

任何制度的推行都离不开法律的保证,在国家大力倡导“依法治国”的今天,国家出台了相关法律法规保证了城镇职工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得以实施,而在大学生医疗保险制度上,国家的法律法规还是空白。因此,建议有关部门出台《大学生医疗保障法》。从制度上切实维护大学生的利益。法规可以规定:学校推行保险,应该带一定的强制性,学校应统一代收保险费,统一操作[6]。

四、结论

综上所述,大学生是未来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他们的健康直接关系到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然而现行的大学生医疗保障制度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因此建立一套完善而切实可行的大学生医疗保障体系是大学生医疗体制改革的必然趋势。我们要结合国内的实际情况,借鉴国外的经验,加快大学生医保制度改革的步伐,建立能够有效保障高校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医疗保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