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社会保险经办机制能力构建考究

时间:2022-11-06 03:33:00

增强社会保险经办机制能力构建考究

一、当前社保经办机构自身能力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统筹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首先应加强社保经办机构自身建设。从当前情况来看,社保经办机构建设存在问题较多,亟需解决的问题集中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人员非常紧缺。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社保经办人员共有12万人,要实现有序管理至少需要76万人,人员紧缺的问题特别突出。以璧山县社保局为例,编制26人,临聘人员5人,具体负责城镇企业职工、征地农转非人员和超龄人员、机关事业单位、农民工和村居两职干部养老保险业务,人均管理对象达7.5万人,工作压力非常大。若遇新业务经办,人员满盘安排、连轴转才能完成基本经办,即便如此,参保群众对该局的服务仍然有意见。随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试点改革工作的开展,尤其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业务,全县60岁以上城乡未参保人员就达8万多人,工作压力又大大提升。

二是服务压力较大。参加社会养老保险人群中弱势群体特征明显,涉及破产、关闭和下岗职工较多,这部分人员因为利益调整,有些不理解当前的参保政策,如果经办人员经办速度稍迟缓,就有可能向经办人员提出疑问,有的直接向有关部门投诉。经办人员压力极大。

三是政策宣传工作难度大。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一些惠民政策,虽然经办机构采取了很多措施,做了很多工作,但由于部分群众对社会养老保险经办机构职能、职责不了解,对商业保险和社会养老保险的区别不清楚,加之社会各阶层、各年龄段群众对政策的理解差异和关注政策不够等原因,政策宣传效果不够好。以2008年璧山县开展的“两类人员”参保政策宣传为例,社保局在电视台、璧山报等新闻媒体宣传的基础上,还采取会议培训、致学生家长一封公开信、设立24小时咨询电话、电视专访解读政策、印发大量宣传单等方式开展广泛的政策宣传,但效果仍然不够好,有些群众甚至还认为会上当受骗。

四是软件开发滞后。随着统筹城乡社保体系的日趋完善,更多群体将逐步纳入基本养老保险,但业务管理软件开发滞后,业务等软件现象比较突出。我市2007年启动农民工养老保险,2008年启动被征地农转非人员和超龄人员养老保险。另外,璧山县2006、2007年相继启动了村居“两职”干部和计生专干社会养老保险,并将全县乡镇卫生院纳入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范围,但由于没有专门的软件管理系统,全靠手工操作,经办效率低,参保人员意见大。

二、加强社保经办机构能力建设的几点建议

(一)切实解放思想,解决经办机构人员紧缺的问题。一是要充分利用“大部制”机构改革和的契机,通盘考虑,挖掘现有行政编制资源,大幅减少职能弱化工作部门的人员编制,扩大社保经办机构的人员编制。二是要加强现有行政人员的管理,根据业务、科室目标考核管理需要,进一步对相关涉及行政功能的岗位人员定人定岗,分解权责,明确目标,整合初审、复审、稽核等岗位,切实转变行政人员的工作重心,不断提高行政资源的使用率。三是要挖掘区县现有专业技术(事业)干部的总体编制资源,统筹计划调剂,适当调整部分专技干部到社保经办机构技术信息管理部门,从事诸如业务软件使用、操作平台管理、数据备份、网络管理等具体专项的技术岗位工作,保证社保信息管理正规,日常服务保障畅通无阻。四是要立足经办业务实际需要,解放思想,可考虑适当增大非在编人员的数量,公开招聘临聘人员,按照要求组织必要的业务学习培训后,充实到社保政策允许、符合现实要求的工作岗位完成相关经办工作。

(二)要加大对经办机构职能职责和政策的宣传力度。一是加大对社会养老保险经办机构职能、职责的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应承担宣传的主体地位,采取系列电视讲座、进入社区农村集中宣讲等措施,宣传社会保险由国家主体强制实施,社会养老保险由政府举办,具有强制性、共属性和普遍性的特点,讲清参加社会养老保险属于政府主导行为,政府要对社会保险承担财务上的最终兜底责任的基本道理,使群众从思想上树牢经办机构办理社会养老保险,属于政府行为的具体职能、职责的认识。二是要加大参加社会保险特征、特点的宣传,讲清社会保险不以营利为目的。商业保险是商业行为,其根本目就是为获取利润的明显区别和特点。大力宣传参加社会养老保险权利与义务相对应的道理,劳动者只要履行了义务并符合法律规定的条件,参加社会养老保险并且按规定缴费的,才能获得相应收入补偿权利的道理。使群众充分认识和区别商业保险和参加养老保险的本质区别,避免部分群众把参加社会养老保险与买商业保险简单混为一谈。三是要加大社保具体政策和经办流程的宣传力度,要充分发挥电视、广播台、宣传单、宣传栏、政策咨询台等平台的作用,大力宣传现行参加社会养老保险的基本政策规定,宣传经办机构的具体经办流程,使广大群众全面掌握政策,了解经办流程,按照规定积极申报办理,切实全面提升城乡群众参加社会养老保险水平。在宣传方式方法上,应立足信息时代特点,大力改革宣传手段,试行新政策手机短信、参保群众信息服务等新手段,做到有新政策及时,覆盖参保人群,家喻户晓。同时,政策宣传、宣讲应要充分考虑城乡差别、不同年龄段人群的理解差异,解读和宣讲力争做到通俗易懂,平白直接,简单明了,提升宣传效果。

(三)要加快社保管理软件的研发进程。随着社会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城乡统筹保障的推进,基本养老保险业务不断增加,管理工作日趋重要,加强社保经办机构能力建设,必须高度重视业务管理软件的开发和研究工作,争取做到两手抓,同促进。一是要对现行部分软件进行升级完善,随着时间的推移,不管是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还是已经正在试运行的农民工养老保险业务软件,面对突飞猛进的发展形势,部分软件已经不能完全适应更科学的管理需求,必须加大对软件的升级研究,注重对新情况、新问题、新业务的研究编制力度,提升功能、与时俱进。二是要坚持业务软件建设先行的思想,针对即将全面试点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逐步展开的实际,着眼信息化管理的要求,按照高起点高标准的要求尽快编制或完善专门的业务管理软件,提前做好软件扩容、研发工作,使新增业务展开就有新业务管理软件使用,实现“两手同步抓,一次就到位”。要针对“村居两职干部、计生专干”等小险种,立足基本管理需求,建立综合业务信息管理平台,加入系统资源共享内容,实现规范管理,提升效率的目标。三是要按照新业务开展和基金管理有关要求,加大指纹认证建设工作,围绕保障基金安全,尽快研发建立全市统一的、专门的养老金领取认证体系,加大认证工作建设进程,保障基金安全。

(四)要加强经办机构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经办能力。随着参保扩面逐年递增,社保经办机构自身压力日趋增大,必须大力加强经办机构工作人员的队伍建设。一是强化业务培训,坚持把经办人员培训学习纳入经办机构能力建设的头等大事来抓,每年分层次、分期、分批次,围绕业务政策、操作规程和新问题研究等内容,对经办人员进行全面培训,大力提高经办人员的政策和业务水平。也可按照业务经办实际,见缝插针,组织好以业务小竞赛、问题小会诊、经验小交流和评比小讲评等具体措施,努力提升经办人员经办效率,切实适应新形势下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快速发展的现实需要。二是加大经办人员的廉洁教育力度,要针对群众对参加社会养老保险日趋积极,个别人员想方设法想违规办补缴、提前退休的实际情况,坚持不懈抓好《公务员法》、《党员纪律处分条例》和党风廉政建设的系列规定要求的学习教育,打好教育“预防针”,提高拒腐“免役力”,防止业务“出问题”,保证经办人员在利益和金钱面前严守原则,勤政廉洁。三是采取切实措施缓解经办人员心理和工作压力。要突出职工心理问题干预、疑难问题疏导和思想缓解等工作重点,坚持定时、定期引入心理干预机构,不断提高经办人员的心理承受能力,缓解因经办压力大而引发的心理问题。要充分发挥党支部、工会、妇联等组织的作用,建立思想帮助、教育引导、关怀帮扶和关心、慰问等机制,对经办中出现的问题给予思想引导,解决好一人一事的问题。四是要着眼前台和后台的工作特点,积极探索经办机构内部定期轮岗、前后台结对子、困难职工帮扶、专项补贴、党团员思想互助等办法,加大互助力度,提升经办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