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寿保险公司内部控制措施

时间:2022-01-09 04:11:16

人寿保险公司内部控制措施

内部控制的严密性符合企业基本制度的要求,也是人寿保险公司发展的根本需求。如今国际上许多国家已经认识到了建设内控管理体系的重要性,并有大量财务人员逐渐投身于内控体系建设与完善的工作中去。而我国人寿保险公司承载着很多风险,如负债结构风险、人员素质风险等,再加上其内控体系不完整,内部控制制度的不合理或缺乏,导致其内控管理存在着众多问题,从而增加了人寿保险公司的运营风险。因此,在经济飞速发展的稳定时期,发现人寿保险公司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内控管理水平的提升措施是十分有必要的。

一、人寿保险公司内部控制的特点

在人寿保险公司的日常运营中,内部控制逐渐显露出众多特性,充分了解这些特性有利于完善内部控制制度,进而提升内部控制管理水平。第一,人寿保险公司内部控制具有社会性。人寿保险公司的发展与经营情况与广大人民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因此,在经营过程中,人寿保险公司不仅要考虑公司与投资人的利益,还要考虑投保人的利益,要为保险单持有者负责并提供应有的保障与服务。社会性作为人寿保险公司秉承的运营理念,也是其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所应当遵从的原则。第二,人寿保险公司内部控制重点具有多样性。人寿保险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可能出现众多的风险,因此其要求内控重点也呈现出多样性,这样才能充分应对在经营过程中潜在的风险。这种多样性体现在内控的方方面面,不仅要对公司会计处理进行控制,还要对业务管理、资金管理、信息技术等方面进行控制,从而使得各种即将发生的风险完全处于公司的把控之中。第三,人寿保险公司内部控制活动具有复杂性。人寿保险公司内控活动之所以复杂,主要在于公司经营活动的复杂多变,公司日常现金流流入与流出较多,要保证信息工作的全面性及保密性,就必须保证内控体系的完善。第四,人寿保险公司内部控制成本具有高额性。保险公司的自身性质使得其对内部控制的要求较高,其内控体系必须极其完善,具体到公司运营活动的每个环节,因此,其内控体系的建设需要付出较大的成本。

二、人寿保险公司内部控制存在的风险问题分析——以A人寿保险公司为例

(一)A人寿保险公司简介A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于2001年成立后不断努力,在行业内逐渐扩展规模,至今国内分公司数量达到28家,中心支公司达300家,销售服务部达800家左右,是一家国际化股份有限公司。在大部分地区均有网店,拥有员工超过了10万名,注册资金达73.32亿元,从初步构建中型寿险企业的初期平台到实现连续跨越式发展,A人寿保险公司一直秉持着“内诚于心,外信于行,以人为本,尊重生命”的经营理念,努力为客户、为员工、为社会创造最大的价值。但是近年来,A人寿保险公司由于内控体系不完善,导致在经营活动过程中发生了不少风险问题,从而制约了它的进一步发展。(二)A人寿保险公司内部控制存在的风险问题第一,市场风险。长期股权投资是A公司目前主要的投资方式,尤其将投资长期集中于房地产产业上,这种将投资高度集中于某一资产上极易容易受到该产业价值波动的影响。事实证明,A公司已经受到了其自身投资的房地产业的影响了,近年来,房地产业市场处于降温的窘境,各县城市在成交量持续走低的情况下累计了大量库存,在这种情况下,A公司到处圈地的行为导致其承担着很大的风险。第二,操作风险。在人寿保险行业存在着保监会这一监督职务,它的存在是为了约束业内人员按一定的规章制度进行内部操作,对违规行为作出处罚,从而尽可能避免风险的发生。A公司在投资权益类资产及不动产资产等资产上投资比例较大,甚至逼近或超过保监会规定的上限,因此这种不规则操作流程导致其面临着被处罚的境况。第三,战略风险。面对行业竞争压力与自身近年来的境况,A公司选用激进的投资方法极速扩张,在这种没有全面策划方案的活动中,由于没有在事先系统的进行风险预测与评估,没有考虑事中会出现的问题,更没有想出万全的解决办法,其内部公司治理和业务经营质量自然就难以保障,并且这种问题发生后的风险系数很大,给A公司带来了显著的影响。第四,声誉风险。作为国际化股份有限公司,A公司进行了多项投资活动,成为了多家公司的大股东,这些公司的经营状况与A公司声誉息息相关,这些公司发生在经营方面任何问题都会直接影响A公司的后续经营。佳兆业就是其投资产业之一,近年来这一产业负面新闻众多,给A公司带来了不少冲击。第五,流动性风险。不动产投资存在着投资期限较长,变现能力较差的特点,因此在流动性方面存在较多的风险。其不动产策略资金需求不断增加,长时间持有资产的增加,将会对负债项产品设计带来问题。而A公司在产品投资中以不动产与长期投资方式为主,因此存在着一定的流动性风险。

三、人寿保险公司内部控制水平的提升措施

在我国新经济形式下,与A人寿保险公司相似的公司较多,在国家出台内部控制相关政策以来,各大公司纷纷编制内控制度,建立内控体系,但是始终没有将内控与公司发展切实联系在一起,因此,在实际操作中存在问题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由此说来,A人寿保险公司在内部控制方面存在的风险问题具有代表性,针对这些问题提出改进措施,为我国人寿保险公司的长远发展做出贡献。(一)实现风险预算管理,降低市场风险针对如A公司这种集中投资的方式造成的风险,应该尽可能的去控制所承担的风险额,具体在控制总风险额的前提下,对各账户的投资风险设定限额。要在发生投资行为之前,确定投资组合可接受的风险度,计算既定风险限额下各类资产的最优配置比率,进而实现对各类资产的风险预算。(二)健全管理规章,降低操作风险完善内控制度,健全管理体系,规范业务操作流程,加大审查力度与建立责任追究制,而且要重视有关约束销售人员发生销售行为的相关制度,并且加强对相关人员的知识与技能培训,努力提高从业素养与道德素养。同时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及考核机制,从而充分调动从业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进而提高工作效率与工作质量。对于违规行为要加大处罚力度,绝不给不法分子留有机会。(三)确立自身发展目标,降低战略风险确立自身发展目标的前提是熟悉当时市场环境,熟知当时产业政策,在科学的指导下确立目标以及挖掘实现目标的有效路径。针对寿险主业,更要稳健发展步伐,尽量避免粗放式扩张模式,缓解投资端压力。同时可以建立岗位责任制,不同岗位之间可以形成相互监督、相互激励的约束机制,加强各个部门之间的交流,减免信息反馈及管理环节,从而构建一种紧凑、干练的组织结构,不仅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同时也有利于提高防御风险的能力。(四)制定应急预案,降低声誉风险关于防范声誉风险问题上,笔者想指出的是要将主要精力放在主业的经营上,降低投资活动所在比例,在进行投资项目的选定时应该在充分了解其潜在风险的前提下再做决定。此外,要制定应急预案,在影响声誉事件发生后可以冷静对待,理智解决,尽可能地将风险降低到最小。(五)建立完善指标监测与预警体系,降低流动性风险在信息系统的相关指标设定中,要设立预警指标及监测指标,最大可能的降低风险的发生概率并提供较为准确的审计建议。此外要进行动态现金流监测,构建负债模型并利用情景分析得出相应结果,为降低风险的发生率做好必要的工作。

四、结束语

综上,随着经济的不断兴起,金融行业逐渐成为全球的热门行业,而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的人寿保险公司在内部控制体系的建设与实施的过程中逐渐呈现出各种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提升内控管理水平对于公司的长远稳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参考文献:

[1]靳晓键.论人寿保险公司内部控制水平的提升措施[J].科技、经济、市场,2016(2):130-130.

[2]孙璟琨.W人寿保险公司内部控制缺陷及改进研究[D].河北经贸大学,2016.

[3]陈晓梅.人寿保险公司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J].财经界:学术版,2015(19):106-106.

作者:邓科 单位:君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