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资金管理存在问题

时间:2022-10-09 02:39:19

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资金管理存在问题

摘要:政策性农业保险是以保险公司市场化经营为依托,政府通过保险费补贴等政策扶持,对因遭受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造成种植业、养殖业的经济损失提供的政策性保险。近年来,我国政策性农业保险发展迅速,其将财政手段与市场机制相结合,创新政府救灾模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效分散农业风险,促进农民收入的可持续增长。加强政策性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资金管理是促进农业保险持续健康发展的基本保障和重要条件。本文从政策性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资金(以下简称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管理方面论述,提出了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管理中存在的几点问题及应对措施,力求促进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管理工作的提高,为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关键词:管理;政策性农业保险;补贴资金

1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管理的相关规定

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是指各级财政对有关农业保险经办机构开展的符合条件的农业保险业务,按照保险费的一定比例,对投保农户、农业生产经营组织等提供的保费补贴。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工作遵循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的原则。实行专项管理、分账核算,各级财政承担的保费补贴资金,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实行专款专用、据实结算,保费补贴当年出现资金结余的,冲抵下一年度的预算。各级财政应编制辖区内当年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的申请报告,并及时与上级对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进行结算。

2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管理中存在的几点问题

各级财政部门应当认真做好保险费补贴资金的筹集、拨付、监管等各项工作,并与农业、林业、畜牧业、金融工作办公室、保险监督管理、宣传等部门通力配合,一起把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工作落到实处。但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着以下几点问题:

2.1基础数据报送不及时、不完善

农业保险经办机构在组织农户投保,并收到农户、农业生产经营组织自缴的保险费后,出具保险单,进行公示。及时整理投保基础数据,报送投保情况汇总表,向财政部门提出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申请。当地财政部门依据基础数据,及时据实拨付各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农业保险经办机构一定程度上存在投保基础数据提报不及时,材料不完善等问题,给材料审核带来困难,造成财政部门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拨付不及时,影响了资金到位及时率。

2.2投保险种、投保面积各年变动较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财政预算虚增

各级财政部门根据农业、林业、畜牧业等部门测算的下一年度的入保面积、保险费率、保险金额及保险费补贴比例,测算下一年度应安排的保费补贴资金,为编制保险费补贴资金年度财政预算提供数据依据。但在实际工作中,各年度投保险种、投保面积均有不同程度变动,给测算工作带来困难,不能有效、准确地编制年度财政预算。为了不影响下一年度补贴资金及时到位,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财政预算编制一定程度上存在有意识地虚增现象。

2.3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使用效益考评机制亟待建立健全

政策性农业保险预算管理是否健全,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使用效益是否高效,政策性农业保险投入、过程、产出、效果是否完备等,需要建立相应的考核和评价机制,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使用效益考评机制亟待建立健全。

3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管理存在问题的应对措施

3.1材料认真审核、严格把关

财政部门应与农业、林业、畜牧业、金融工作办公室、保险监督管理、宣传等部门通力配合,及时将最新的政策性农业保险政策规定宣传到位。对报送的材料认真审核、严格把关,及时掌握补贴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加强对保单和农户缴费情况的审核,足额支付保险费补贴,确保农业保险保单依法按时生效。农业保险经办机构应提升业务系统功能,增加数据校验、信息比对功能,确保基础数据真实准确、材料翔实完善,杜绝虚构或虚增保险标的,或者以同一保险标的进行多次投保,对于季节性较强的种植业保险,应在各险种签单完成后及时上报当地县级财政部门。

3.2建立健全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

各级财政部门要定期或不定期对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建立健全预算执行的动态监控机制,加强对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的持续监控,定期自查、不定期抽查当地的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工作。建议农业保险经办机构与政府相关的职能部门通力合作,积极引用新技术,比如借助“GIS地理信息+卫星遥感技术”,利用已有的国土资源数据,建设农田地块本底库和政策性农业保险综合服务平台,及时有效地了解区域内投保地块情况,建立农业保险投保、理赔、定赔等一系列动态监控数据,为测算补贴险种的投保面积、投保趋势提供数据支持,为编制年度财政预算提供准确依据。

3.3建立和完善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绩效评价制度

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绩效评价主要指标原则上应当涵盖相关预算单位、农业保险经办机构、经济及社会效益等。可根据当地实际状况,对考核指标赋予各自的权重或分值,或适当增加适应本地实际的考核指标,并努力摸索将绩效评价结果与优化农业保险政策、农业保险经办机构评选等工作的有机结合。

4结语

政策性农业保险为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逐步建立适应市场的农业生产风险保障体系,为加强积极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政策性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资金管理工作是政策开展的基本保障和重要条件。在实际工作中,参照本文提出的应对措施,进一步加强保费补贴资金管理,确保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健康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财政部.关于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管理办法[Z].财金〔2016〕123号.

[2]凌云莉.发展政策性农业保险之我见[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08(12).

[3]刘枰汐.我国农业保险问题研究[D].燕山大学,2010.

作者:郭伟伟 单位:滨州市沾化区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