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保险对农村居民收入的影响

时间:2022-09-20 11:14:52

农业保险对农村居民收入的影响

摘要:农业作为我国重要的基础产业,其发展对于我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由于农业产业具有弱质性,以及其生产过程较为特殊,容易受到市场及自然条件的影响,因此,相对于其他行业,农业产业所面临的风险具有其特殊性,农业风险具有集中性、风险损失严重性和区域性等特点。把握上述特点,有效防范农业风险对于我国农村经济稳定和国家粮食安全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本文运用微观经济学和农业经济学探讨了农业保险对农村居民收入的影响,以及农业保险运行过程中所面临的风险,并提出了有效防范农业风险,提高农业保险对农村居民收入的有效对策建议。

关键词:农业产业;风险;农业保险;居民收入

我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农业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据着极其重要的位置。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颁布多个文件提倡大力发展农业,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我国农业综合生产力得到了显著的提升,农村居民收入实现稳定增长。但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发展农业扔不可懈怠。农业产业作为一项弱质产业,其风险具有高度集中和多元化的特点,如经济风险、自然风险、社会风险、技术风险等。在农业产业中,农业保险作为转移、分散和化解农业风险的一种可行机制和有效制度,有效地降低了农户因自然灾害、市场环境等造成的损失,因此农业保险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近年来,我国农业保险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趋势,当前我国农业保险已覆盖全国各地,农业保险市场在世界位居前列。因此,探讨农业保险对于农户居民收入的影响对提高农村居民收入,稳定农村经济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1农业保险中的风险定义及分类

农业风险是指人类在农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由于灾害、价格波动等导致农户财产损失、人身伤亡或其他经济损失等风险损失的不确定性[1]。农业保险作为农业风险防范的重要途径,加强农业保险的风险管理功能对促进农业产业化进程,推进农业结构化调整,推动农业产业技术推广与应用,提高农村居民收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农业生产本身作为一个风险性过程,面临着自然风险、社会风险、经济风险、技术风险、制度风险等各种各样的风险,且常常面临着多种风险交互影响。农业风险根据划分的标准不同可分为不同的类型。最常见的是将农业风险按照成因划分成五类,即:自然风险、社会风险、经济风险、技术风险和制度风险[2]。同时,按照性质和外延将农业风险划分为系统性风险和非系统性风险,前者是指在风险发生时将影响几乎所有的被保险人;后者则是指风险事故只对部分或者单个被保险人造成损失。

2农业保险对农户收入的影响

据保监会统计,2017年我国农业保险保费479.06亿元,同比增长14.69%,农业保险为2.13亿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金额2.79亿元,同比增长29.24%,支付赔款334.49亿元,增长11.79%,4737.14万户次贫困户和受灾农户受益,农业保险保持着较快的发展,有效地助推了当前农村的脱贫攻坚。农业保险的主要保障对象是收入低、经济条件差的农民。农业保险一方面可以防范农业生产过程中的风险;另一方面可以在风险事故发生后对农户进行弥补,农业风险事故产生后,农业得以恢复提供重要的保障,使农户能够投入到新的农业生产中。农户作为农业保险的受益人,农业保险政策的实施对其收入的影响是衡量农业保险政策经济效益的一个重要指标。国外学者认为农业保险可以使受灾农户得到一定的损失补偿,从而保障了农户的最低收入。Yamauchi(1986)以日本1953年减产的稻谷数据为例,研究了不同生产规模下农业保险对农户收入的提高程度,同时选取某一地区的15个农户生产稻谷为例,研究了农业保险如何稳定农户的收入。而国内研究表明农业保险具有稳定农户收入的政策效应。邢丽和黄昆(2007)利用1978-2000年全国各省农业生产和价格数据,对政策性农业保险和政策财政支出对农户收入的影响,并对投保前农户收入差异进行显著性检验,结果表明随着保障水平的提高,农户农务收入具有上升和稳定的趋势,同时补贴率对农户收入也呈正相关。

3结束语

我国农业保险在农业中虽为各地区农业发展起到很好的保障作用,但其发展过程中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和急需完善的环节[3]。如农业保险三方主体对农业保险的认知还存在不足,农业保险中的条款设计不尽合理,微观操作不尽规范,组织建设有待加强,信息不对称以及农业保险巨灾风险分散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因此本文提出了以下政策建议:1)加大农业保险的宣传力度,提高农户的保险意识;2)不断完善农业保险政策条款;3)规范工作人员的保险操作;4)完善保险流程;5)推进农业保险产品创新;6)建立农业保险基层组织,推进农业保险风险区划;7)建立农业巨灾风险保障;8)加强农业保险主体监管。

参考文献:

[1]余洋.基于保障水平的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差异化政策研究——美国的经验与中国的选择[J].农业经济问题,2013,(11):18-34.

[2]张洪涛.保险经济学[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

[3]侯茂章,李思贤.湖南省农业保险对农民收入影响实证研究[J].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社会学科版),2017(6).

作者:张红梅 何永梅 单位:贵州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