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政策性森林保险的措施

时间:2022-09-15 03:05:49

完善政策性森林保险的措施

1内蒙古发展政策性森林保险的必要性

1.1满足林业大省的风险保障需求

内蒙古在我国西北部,广袤的森林是内蒙古独特的资源,它对于本地区的经济发展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林业作为一种长期发展的产业,在短期往往看不到太大的收益,并且在发展过程中往往还伴随着许多的自然灾害和人为的砍伐,所以林业发展必须受到更大的重视。内蒙古政府为了提高本地区的林业发展,从政策上进行保护,通过专门的林业保险制度来降低林业发展的风险,从而通过林业带动本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1.2建设美丽内蒙古的应有之义

随着我国对可持续发展战略深层次的认识,生态文明和经济文明、政治文明一样成为我们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重要依据。我国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出发,提出要建设美丽中国,促进经济建设和生态建设的和谐统一。内蒙古地区也是从国家的相关政策出发,提出建设“美丽内蒙古”,这就需要内蒙古政府从自身的绿色生态经济着手,要提高本地区绿色资源的使用效率,并且要保护好绿色环境。所以森林作为最重要的绿色自然环境,是生态建设的最核心所在,内蒙古政府从森林保险制度来提高森林的可持续发展,不断完善相关政策来建设绿色生态内蒙古。

1.3改善内蒙古生态环境的前提条件

内蒙古地区受到自身地理位置的影响,在工业发展方面是相对落后的,但是环境资源保存良好,空气质量和自然环境都是优良的,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水土流失和地质灾害现象频发,这对于内蒙古地区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所以为了降低这些风险发生的可能性,改善内蒙古生态环境就变得极为重要,这就要求当地对于森林的保护和使用要更加效率。

1.4促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当前内蒙古地区的林业资源存在着这样一种现象,那就是林权的不清晰,这无疑会阻碍内蒙古地区的林业保险业务的开展。国家因此而出台了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对于这个问题进行了正确的引导,但是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却因为缺少必要的林业改配政策而导致林农无法获得一定的实惠而对政策抱有怀疑态度,许多林农的积极性得不到调动,林改工作往往很难继续实施。林业保险对于林农来说是非常好的消息,通过这种保险林农可以降低自身的经营风险,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

1.5内蒙古森林保险发展中存在诸多问题

最近几年内蒙古地区在森林保护上不遗余力,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但是也反映出不少问题。林业保险在整体上覆盖率较低,所以大多数森林仍然没有得到切实的保障,这主要是因为保险公司在开展相关业务时往往要从自身利益出发,政府在支持力度不足的情况下就可能导致因为利益不足而无法进行林业保险的开展,所以必须对此点进行重视。

2、开展政策性森林保险的重要意义

通过专门的林业保险业务可以将林农的风险进行大幅度的降低,还可以解决林农因为资金不足而导致的具体问题。通过完善的林业保险制度,可以推动我国林权制度的完善,提高森林的应用效率,对于本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绿色生态环境建设是最大的保障。所以开展政策性森林保险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是推动林业健康发展的必要保障。

3完善政策性森林保险制度的有效措施

3.1积极营造有利的政策环境

要想完善我国的林业保险制度,首先要做的就是国家通过一定的政策和方针对林业保险进行及时的规范和约束,通过科学合理的方式对林业保险制度进行引导,这样一方面可以降低当地政府的财政支出,另一方面还可以对本地林业进行深层次的挖掘,制定专门的资金管理和监督模式对林业保险制度进行补充,通过政府的相关政策来不断完善林业保险制度。

3.2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经营氛围

当前我国的森林保险业务虽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是在立法、实施过程中仍然存在着较大的问题。国家必须从法律法规上对此类问题进行专门的约定,对于森林保险的一些详细的细节进行规定,包括了保险的产品设计、费率高低、风险管控等等方面,对林业保险市场整体上进行规范化和科学指导,通过制定专门的良好的市场氛围来提升林业保险的水平,通过当地政府的居中协调来促进林业发展,提高当事人的风险防范意识,降低风险发生的几率。

3.3建立林业风险转移分担机制

林业风险可以通过一定的形式进行转移,从而降低风险发生时的损失。一般情况下可以对林业金融资金进行专项监管,通过专门的管理将资金纳入严格的监管中,从而提高林业资金的使用效率。当地政府在其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对本地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建设具有层次感的林业保险形式,让更多的个人和集体参与到林业的保险中去,这样可以将林业风险进行很大程度的降低。

3.4打造林业金融服务链条

对于林业来说,牵涉到许多方面的经济群体,所以在林业金融服务链中应该从多渠道对林业进行保险,通过一定的担保或者是保险来提高林业的资金总量和使用资金的效率。一般情况下是通过设立专门的林业信贷机构、保险机构并且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进行资金的效率使用,对于林业的发展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从而形成科学合理的林业金融服务链,最大限度的降低林业风险发生的可能性。

3.5构建林业风险保障体系建设的长效机制

当前我国的林业风险保障体系虽然已经建设好,但是体系针对的是当前的现状,对于林业的长期安全没有太好的规划和预防,所以不利于林业的长期稳定发展。要想改变这一局面,就必须从法律法规方面进行深层次的约束,必须在立法上确保林业的各个方面的责任和义务,通过全面的权责制度来对森林的风险保障机制进行提升,按照森林保险的相关原则对保险费进行分摊,对于后备保障资金进行更好的协调应用,这样才能不断促进林业保障体系的全面长期建设,才能推动我国林业的发展。

作者:包翠萍 单位:内蒙古乌海市林业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