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金融保险业“营改增”

时间:2022-11-27 03:03:14

浅谈金融保险业“营改增”

摘要:随着世界经济的不断发展,也面临着越来越多的问题,各种各样的税收也产生了非常大的问题,所以国家提出了“营改增”这一措施。旨在引导金融行业国家经济的平稳发展,加快我国的经济建设。当下“营改增”已经普及于各个金融保险行业,但其中仍旧存在很多的困难,本章将对当下情况进行分析,对金融保险业存在的困难和未来发展提点自己的看法。

关键词:金融保险业;税收问题;道路选择

我国的国民社会经济已经渐渐成为平稳发展趋势,而自从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的经济制度和管理方式也在不断的发生着变革。营业税改增值税是我国政府对当地公司进行控制的一种管理手段。使用“营改增”的目的是为了能够使我国的市场经济适应于社会主义制度。但因为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仍旧处于发展阶段,所以“营改增”发展的仍旧不够完善,政府应当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改善,提高我国金融保险业的发展和速度。

1金融保险行业未来“营改增”将会面对的问题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变革,金融保险行业开始兴起发展,但也逐渐暴露出一些问题[1],接下来本节将简要叙述“营改增”会碰到的问题。1.1没有明确的标明金融保险增值额。我国尚处于发展中国家,对于增值税的确定没有一个明确的指标。因为金融保险行业不同于其他行业,能够通过购买原材料等等,就能够直接确定需要缴纳的营业增值税。在金融保险行业中并没有所谓销售的产品,而且保险行业是个长期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会拥有很多的风险,那么这样的情况导致相关部门不能准确的确定出金融保险业需要缴纳的增值税。1.2金融保险行业实行“营改增”与相关部门的配合协调。在现代经济发展中,金融保险行业在经济比重当中占比较大,同时必须是拥有一定专业基础知识的金融行业人才才能够从事这方面工作。在实行营业税改增值税之后,难免会涉及到专业设备的操作问题,那么这就需要较好的软硬件设施,以及相关人员应当具备较好的专业素养。1.3金融保险业对国际事务处理较差。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我国的金融业也在顺应着时展的潮流,抓住机遇,进军国际市场。在这个前提下,许多问题迎面而来。例如,面对有些发达国家推行的国际业务低税政策,我国应该如何应对?我国目前的增值税政策下,国际业务方面应该如何进行税收的分类和征收?这提醒我们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2金融保险行业未来“营改增”该选择的道路途径

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仍处于发展阶段,这也就意味着营业税改增值税这一措施仍有很长的路需要前进。未来“营改增”想要完善应当有一个正确的道路。2.1确定一个明确的征税范围。金融保险行业拥有与其他行业不同的特殊性,而且涵盖范围较大。金融保险业包含的业务纷繁复杂[2],例如:银行保险,证券,人寿保险等等。所以未来的营业税改增值税道路应当要分别归纳,合理地制定产业政策[3],绝不能盲目的核定标准。2.2征税部门应当加强管理。从当下的大环境来看,我国金融行业的人才短缺。征税部门的工作人员大多专业知识不扎实,那么对于管理实施营业税改增值税的保险行业就无法进行良好的管理。所以在未来应当加快金融学人才的培养,才能够提高征税部门对于企业公司的管理。2.3提高国际事务处理能力。当我国金融保险业都开始实行营业税改增值税的时候,可以加强国家对金融保险行业的监管工作。向外国的发达国家学习先进的税收政策,从而提高我国对国际事务处理的能力。我国金融保险行业营业税改增值税的道路还有很长,需要社会及业界人士共同努力。

我国金融保险业仍有很长的一段路需要走,营业税改增值税虽说已经普及,但是其中的问题没有办法彻底的得到解决。在当下中国想要进一步发展,进一步与发达国家靠拢就必须解决“营改增”所存在问题。应当需要有关的金融学家和相关部门多进行研究。我们对于金融保险业应当提高重视程度,只有国家和政府加大力度的对金融保险业“营改增”的管理,才能够真正做到行之有效的让我国整体金融业环境有所改善。经济是衡量国与国之间发展的标准,国家应当对此进行高度的重视。

作者:陈功 单位:保险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