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公司预算控制分析论文

时间:2022-01-27 09:52:15

保险公司预算控制分析论文

【摘要】在财产保险公司中实行预算控制,能够促使员工积极性的提高,同时也能优化公司的资源配置,进而能够确保公司利润的提高。本文主要阐述了财产保险公司预算控制的实情,并对预算控制的实施内容展开探讨,此外,也对财产保险公司的预算要点进行分析,从而能够促使保险公司长期稳定发展。

【关键词】保险公司预算控制重要性

一、前言

预算控制是一种符合企业实情的管理模式,对于企业的内部管理有着重大的影响,其中预算控制主要是对企业的财务预算进行合理有效的控制。预算控制是对企业财务环节的一系列活动进行管理以及预算,保险公司的预算控制具有一定的独特性,为此,在进行预算控制的时候,所采用的手段与其他企业的手段是不一样的。因为当前保险公司预算控制存在一定的问题,为此,一定要不断健全财务预算控制,从而能够确保企业健康发展。

二、保险公司预算控制的实情

(一)保险公司财务预算的优势

保险公司通过实行预算控制,充分运用人才、资金以及业务的系统化,合理的表达出分权授权,同时也体现出企业的业绩评估,进而能够不断优化企业的资源配置,更好的符合企业自身发展战略要求。此外,实行预算也能够为企业的经营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为此,预算管理是保险公司不可缺少的管理模式。

(二)保险公司财产预算控制的缺点

第一,很多的财产保险公司的业务保险期限只有一年,从而导致该类保险受到外界影响的可能性十分大,比如人均GDP,最终会导致管理成本要远远高于其他企业的成本,尤其是规避风险的成本。第二,保险公司在保险以及理赔的时候,其弹性幅度往往比较小。第三,大部分的保险公司即使采用了预算管理,但是,预算管理的执行力度远远不够而且在执行的时候也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比如在使用费用之前,会添加预算审核、审批等环节,而在费用使用之后,又会添加预算评估等环节,从而导致了保险公司在进行预算控制的时候,往往会出现在开始的时候能够明显体现预算的作用,而在最后却不能继续进行。第四,在实行预算控制的时候,因为企业的领导的重视力度不足,从而导致预算控制的执行力度大大下降,目标预期模糊不清,进而出现了两极分化的现象,最终不利于员工积极性的提高。第五,预算价值不能充分展示,从而导致预算控制流于形式,不能充分发挥其作用。第六,很多的财产保险公司并没有充分调研市场,从而很容易会出现高估或是低估保费的现象出现,最终会不利于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二、保险公司预算控制的有效措施

(一)建立以责任为核心的预算模式

当前,我国的财产保险行业发展速度明显要慢于国外,同时由于保险人员的素质高低各异,从而导致保险市场的规范性不足。针对上述情况,财产保险公司一定要建立以责任为核心的预算模式,有效的实行分开考核、分类预算。其中详细的做法如下。第一,要充分认识预算在企业中的作用,要做到全员参与、全方位进行预算,为此,为了保证预算控制具有一定的有效性以及权威性,一定要设立相对应的管理部门,指导有关的部门进行预算工作。同时企业的领导可以设立预算管理委员会,从实质上对企业的预算进行控制。比如,ABC保险公司总公司的预算管理委员会主要的职责是根据预算执行的实情以及预算调整的基本原则,在不影响公司年度总预算的前提下,确定预算调整的项目,并合理安排各级机构在预算管理系统中进行预算调整。第二,销售部门一定要充分及时了解市场的动态,要正确认识到本公司的特征,科学的对公司的发展方向进行定位。就市场中具有潜力的机构而言,公司应当重视对其资源的投入,但是一定要在公司利益不受到损失的前提下,抓住市场的机遇,不断开拓出新的渠道。而对于市场规模比较小,而且竞争过于激烈的市场,公司应当重视对其的控制力度,从而确保公司效益的最大化。第三,业务部门一定要细化公司的业务,并要明确不同的成本、费用的预算指标,要根据不同的渠道以及不同风险种类的风险的高低,制定对应的奖罚制度以及费用政策。此外也要激励业务人员不断拓展新业务,并能够促使赔付成本降到最低。第四,财务部门一定要制定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指标权重,并要以企业为核心,不断拓展企业的业务。第五,人力资源部门应当明确职工的人数、薪酬以及职责等,并要明确全年薪酬指标的实情。

(二)建立合理的分析评价以及考核制度

为了确保保险公司财务预算的科学合理,一定要建立合理的分析评价以及考核制度,有效的对预算的执行情况进行及时的分析以及监督,从而促使企业的预算达到预先的要求。首先,公司预算监督管理委员会一定要合理研究和讨论与财务预算相关的工作。同时也要科学的分析评价出预算控制部门执行力度的实情,并要根据市场的实际情况以及企业的实情,提出预算修改建议,最后要把评审的结果交给公司的决策层实行。紧接着,要制定预算执行分析报告。第一,要建立预算执行情况分析报告制度,确保月度、季度以及年度的预算得到全面合理的检查。第二,要及时对预算的差异进行跟踪,对于预算差异比较大的机构一定要对其进行一定的提示。第三,要合理考核以及评价销售渠道的实情以及风险种类,从而确保公司战略计划的准确性。然后,企业要制定严格的考核制度,通过实行考核制度,能够有效的比较预算实际执行的结果与预算指标值,从而能够从中找到问题,有效的解决所发现的问题。同时也能够公平的奖惩企业的员工,从而能够促使员工积极性的提高,最终能够保证企业目标的实现。比如,ABC保险公司的内部考核主要是相关部门向本级考核递交月度实际和预算执行的分析以及粘度工作总结的方式来考核。考核的根据是上级公司考核情况以及部门年初编制的《工作计划书》。其中,考核指标主要包含了预算执行情况以及《工作计划书》的完成情况。通过参照部门的《工作计划书》能够科学的考核各个部门。

(三)加大对财务部门在预算控制中的重视力度

为了确保保险公司的预算计划可以在实际中执行,在预算编制的时候,一定要加大各部门的沟通合作,从而能够促使各部门充分发挥其作用,促使预算有据可查。在预算控制中,财务部门具有不容忽视的作用,但是,一定要打消财务预算控制是财务部门的分内事这一念头。在预算工作中,财务部门主要是负责预算的编辑以及配置,同时也要对预算进行协调以及编制,把预算汇总申报预算委员会。此外,财务部门要在预算下达后,合理分析财务报表数据毛病要查找出预算执行偏差的原因,交给预算委员会进行研究,对预算做出及时的调整。

(四)进行全面预算

预算不单单是总部的工作,同时也是分支机构的工作,不单单要做好总部的预算,同时也要做好业务部门的预算。由于预算细分为不同的风险种类,为此,对于不同的风险种类进行预算的时候,一定要做好近期以及远期的预算。同时,企业预算控制不单单要依靠财务部门完成,同时也要要求相关的部门共同参与,也要正确认识到财务预算是由经营者控制的,为此,经营者会对预算负责。此外,一定要进行全面预算,从而才能确保财务预算更加科学合理。在进行预算控制的时候,一定要加大对预算控制的监督力度,并促使监督人员素质的提高。第一,保险公司要重视会计人员的道德水平,从而能够促使会计人员根据有关的规定办事,最终才能确保会计人员能够客观运用其权利。第二,一定加大对会计人员的专业技能的培养,促使其专业素质的提高,最终才能促使会计人员职业水平的提高。第三,在进行审计的时候,一定要掌握有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相关的规定,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从而才能够满足时展的需要。

三、结语

总而言之,保险公司的预算控制是确保公司稳定发展的重要手段。由于保险公司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为此在进行管理的时候,保险公司一定要结合自身的实情,建立符合自身发展的预算管理模式。同时,保险公司也要制定科学合理的评估以及指标体系,从而能够促使公司竞争力的提高,最终能够促使公司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作者:吴元恩 单位: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参考文献

[1]林瀚.关于保险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现状及改进措施[J].时代金融(中旬),2014(02).

[2]袁书洋.上市保险公司会计信息披露问题研究———基于年度财务报告的研究[D].中国海洋大学.201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