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保险专业订单式工学结合模式分析

时间:2022-11-03 03:44:45

高职保险专业订单式工学结合模式分析

一、订单式工学结合模式内涵

订单式工学结合模式是以企业订单为依据,根据公司发展和岗位需求共同协商确定人才培养规格、培养目标、培养方案、质量标准,企业参与到课程的设置,专业实践教学、实训指导、毕业设计等过程,学生按照订单培养协议到企业实习与就业的培养模式,其能真正实现工学结合。学生在校学习的教学时段中,具有学生和公司的员工的“双身份”,同时接受学校及专业教师给予的专业知识与基本技能培养、公司及业内专家给予的岗位技能与职业素质培养。使学生在校学习的过程中真正实现了工作与学习相融合,切实培养了学生的职业素质和技能,满足保险行业人才需求,提升了专业就业质量。订单式工学结合模式是职业教育本质的反映,顺应目前教育与生产的现实需要。订单式工学结合模式有以下几个特点:针对性强特性。人才培养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人才“按需培养,量身订做”。有利于培养符合市场需求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校企双元特性。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发挥企业的实践教学资源,提高教学质量,有利于实现校企合作。落实就业的特性。学生直接到用人单位特定岗位实习,毕业后达到培养标准,将进入企业特定岗位就业,有利于提高学生就业质量。目前组建订单班的方式有三种:一是期初预定,即招生前由学校与企业签定协议,为订单培养学校有针对性的的招生。在招生投放计划中单独安排专业定向培养计划,并在考生填报志愿环节,依据公司的专业岗位要求针对考生个人情况、所在地区、就业意愿等方面进行面试筛选工作。新生入校即入订单班。人才培养方案在期初制定,按照学校与公司共同商定的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实施三年教学活动。二是期中组建,即针对大一新生,学校对订单班做相关介绍,学生自主选择订单班,学校根据用人单位岗位要求选拔学生,组建订单班,企业和学校共同制定教学计划;三是期末组建,在学生大二或者大三时组建订单班。根据企业需求对订单班学生调整教学计划,组建订单班后侧重特定岗位专业知识的强化训练。

二、订单式工学结合模式实施基本概况

我国订单式工学结合培养模式起步较晚,在实际操作过程尚处于探索阶段,虽然全国很多高职院校采取这一模式,但是培养水平有一定差距。部分院校成功实施了这一人才培养模式,但是部分院校实施过程遇到瓶颈,甚至出现“废单”、“一次性订单”。保险职业学院前身为创办于1986年的中国保险管理干部学院,是全国唯一一所面向保险行业培养专门人才的全日制普通高校,享有“中国保险业的黄埔,职业经理人的摇篮”美誉。学院自2010年开展订单式工学结合模式,与多家金融企业合作开办订单班,例如:“阳光人伤调查班”、“基层管理干部订单班”、“管理培训生订单班”、“银保理财经理订单班”、“车险查勘理赔订单班”、“国寿讲师订单班”等,建立了以“订单培养”为主要内容的校企合作构架。实现校企合作长效化、常态化,形成了人才共育、资源共享、过程共管、成果共用的校企合作机制。保险企业全程参与订单班的培养过程,充分体现了专业深度融入保险产业链的特点,同时,顶岗实习充分保证了与就业岗位的无缝对接。为保险行业培养了既能适应企业文化,又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人才,受到保险企业的高度认可。

三、订单式工学结合模式经验总结

(一)凸显“2+1”人才培养模式的优势

保险职业学院2008年全面推行“2+1”人才培养模式,即学生2年在校内学习,1年到真实的工作环境进行校外实训,接触实务操作。订单式人才培养,将“工学结合”的过程分为2个阶段。为进一步创新完善订单式工学结合模式,结合岗位特征与公司需求学院正在积极探索“2.25+0.75”、“1+0.5+1+0.5”、“2+0.5+0.5”等培养模式,更好的实现工学结合,工学交替,使学生零距离就业。例如,“2.25+0.75”模式中,第5学期前8周重点完成面向“订单”企业的具体业务流程、典型岗位技能、企业管理制度等内容的学习。“1+0.5+1+0.5”模式中,第一学年在校学习专业基础课,人文素养课,半年时间到企业了解实务操作。一年时间回到学校学习专业核心课程,强调课堂讲授与仿真实训相结合,聘请企业兼职教师进行专项技能的强化训练。最后半年到公司实习,在工学交替过程中更好地使学生适应实习岗位。

(二)订单班组建形式日趋成熟

保险职业学院的订单班试点初期曾采用期末组建的形式,在学生大二或者大三时组建订单班。根据企业需求对订单班学生调整教学计划,组建订单班后侧重特定岗位专业知识的强化训练。例如,2009年与中国人寿长沙市分公司收展部合作,在大二学生中组建收展订单班。但是该形式组建的订单班时间短,在短时间内进行专项岗位技能训练的时间有限。目前,保险职业学院多采用期中组建,例如,安徽国寿讲师订单班主要选拔刚入校的安徽籍大一新生,组建订单班后侧重对组训讲师岗位专业知识进行训练。同时,学院正探索尝试期初预定的形式,即招生前由学校与企业签定协议,为订单培养学校有针对性的的招生。在招生投放计划中单独安排专业定向培养计划,并在考生填报志愿环节,依据公司的专业岗位要求针对考生个人情况、所在地区、就业意愿等方面进行面试筛选工作。

(三)搭建有订单特色的课程体系

订单班根据某个企业的岗位需求而设定。以车险查勘定损订单班为例,以人保财广州分公司的查勘定损人才需求量组建40人订单班,以岗位的专业技能为核心开设专业课,如《汽车机械基础》、《汽车构造与维修》、《整车拆装实训》等课程为成为优秀的查勘定损员奠定坚实的基础。为提升学生的企业归属感和文化认同感,密切学生与公司的沟通交流,学院邀请公司资深经理开展“订单特色教育”。《行业形势与公司发展》、《企业文化漫谈兼谈职场新人的成长》等特色教育,特色课程紧贴行业和公司,内容全面、资讯丰富不但开阔了学生的视野,也提升了学生对行业及企业的认知。

(四)社会服务能力赢得广泛认可,保险专业群就业质量提升

通过订单式工学结合模式的实践,订单班学生就业质量提升。以保险实务专业为例,在“校企融合、工学交替”的“2+1”人才培养模式下,学生高质量就业。每年毕业生的推荐就业率均为100%,初次就业率均在95%以上,连续三年在省内就业率排行上名列前茅,2010年在湖南省教育厅就业评估中评为“优秀”等级。

四、订单式工学结合存在问题分析

(一)学院组建订单班时学生参与积极性低

一部分学生对订单班及就业形势、行业发展认识不足,缺乏社会经验,对未来就业目标不明确,比较茫然;另一部分学生对就业与成才有较高期望值,个人职业追求脱离社会现实,而把经济利益放在首位。还有部分学生不愿过早就被某一企业固定自己的职业,希望毕业后有更多的职业选择。学院在组建订单班时,出现企业与学校有意愿但学生不够积极的尴尬情况。

(二)企业参与度不高,投入不足

虽然很多企业争相与学院合作,但大多数企业认为人才培养应该以学校为主导,企业参与人才培养过程积极性不高,仅把订单培养作为招聘员工的一种渠道。造成订单培养方案不完善,无法完全反映岗位技能的要求。企业处于追求效益或利润的最大化的目的,对教学投入有限,造成学校硬件条件不足。另一方面,学生通过订单培养进入保险企业进行实习就业后,由于个人理想、经济利益、工作压力等原因,离职率比较高。使企业用人计划受到影响,企业人力资源投资成本流失,也使企业对订单班培养不放心。

(三)学校开展订单式工学结合软件硬件条件受限

学院在理论教学过程中缺乏对“订单”企业的个案深入分析研究,人才培养方案缺乏岗位特色,课程设置缺乏对特定的岗位针对性,实践性需要加强。订单式工学结合模式要求教师对公司一线特定岗位操作技能熟悉,而部分教师欠缺企业工作经验,专业理论知识扎实,又具备实践操作能力的教师匮乏。随着订单班规模的扩大,仿真或真实的实训设备短缺,现有实训环境不能完全满足后续订单班的实践训练。目前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融资渠道不畅,机制相对不健全。

(四)订单式工学结合培养缺乏保障制度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指出:“要把提高质量作为重点,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实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虽然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职业教育培养模式得到了学校的认可,但是对于以追求利润为目标的企业没有影响力。同时,国家虽倡导这一培养模式却缺乏具体激励措施和保障制度来推行这一培养模式。

五、改进订单式工学结合模式对策

(一)加大对订单班、订单企业的宣讲力度

部分订单班在招募学生时,报名人数较计划数尚有一定的缺口。甚至有的订单班因人数不够只能被迫解散。分析主要原因是学生对订单班认识不足、对就业形势及个人价值定位不清,学校应加大对保险行业的发展形势的分析,引导学生认清行业与岗位发展形势,提高其进入订单班的积极性。同时将企业文化融入到订单班教学中,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就受到订单公司企业文化的熏陶,增加学生对企业的归属感,有效减少离职率。

(二)调动企业参与积极性,充分利用企业教学资源

目前学院已实现“校企双职场”育人,以学生为主体,以校内仿真实训室和生产性实训基地、校外保险企业两类职场为平台,通过两个时段的教学实施,完成学生职业能力培养。但还需要提高企业参与教学的积极性,学院应积极主动地寻求方法充分利用企业教学资源。例如,邀请企业优秀资深的技术专家、销售精英为学生做专题讲座。针对学生入职前、实习期做心理疏导,提高其抗压能力。

(三)加强师资交流

学校可以有计划的选派中青年教师到保险企业交流学习实践、挂职锻炼、开展调研。学院教师也可不定期的到公司参观学习,了解学生的工作环境。企业内部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骨干员工可到学校担任兼职讲师、提高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能力。例如,学院正探索“1+3教学模式,相应课程1名校内专任教师与3名校外兼职教师共同完成课程教学,保持长期联系和沟通交流,取长补短。专任教师提高实操技能,行业专家提高授课技巧,专兼职教师共同研究课程、开发校企合作教材。该模式解决了学院专业核心课程实操教师紧缺问题,也为专任教师提供了与行业企业专家交朋友、学技能的机会,更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

(四)构建多元化的评价信息反馈体系

通过完善学生网上评教系统、系部社会联系网络,收集社会评价信息、对合作企业定期回访、问卷调查、座谈等形式建立健全多元化的评价信息反馈机制。从而了解学生在就业岗位的的职业能力、适应能力及企业满意度,总结成功经验完善订单式工学结合模式。在学生的评价上,校内考核与校外考核相结合,增加社会评价的权重。

(五)出台法律法规建立保障机制

借鉴德国“双元制”职业技术教育的经验,政府应对企业建立资助职业教育的激励机制。在财政、税收和金融信贷等方面对提供资助的企业给予一定的政策优惠。例如:国家可硬性规定将企业职工教育经费的计提比例按工资总额的2%提高到5%,其中2%用于企业内部职工的岗位技能培训,其余的3%用于与对口职业院校进行“订单”培养的专用经费,并且允许企业从税前扣除。这样学校有了开展订单式工学结合培养模式的资金保障,政府也减轻了教育方面的财政投入压力。

作者:李丽 单位:保险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