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保险公司内控制度建设的措施

时间:2022-09-16 03:02:29

加强保险公司内控制度建设的措施

一、保险公司内控制度存在的问题

第一,内部制度建设抄袭问题严重。保险公司通常执行条条管理,也就是总公司负责分公司管理,分公司负责支公司管理,同时在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过程当中,也是总公司制订,分支公司贯彻执行。随着我国保险公司数量的不断增加,财务工作人员在不同保险公司之间的流动也越来越频繁。各个保险公司为节约物力以及人力,在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过程当中往往模仿抄袭,使得保险公司的内部控制制度大同小异,没有从不同公司的自身特点出发。

第二,内控制度建设重视程度不够。保险公司虽然意识到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重要价值,不过由于受到市场竞争的压力,一些保险公司在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方面面临困境,难以暴政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工作得到严格执行。相当一部分的保险公司管理人员,认为内部控制制度只是记账以及提供报表,并未充分认识到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潜在价值。部分保险公司虽然意识到内部控制的价值,不过处于短期经营目标的考虑,往往忽视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工作。

第三,财务控制力度比较薄弱。目前财务管理方面的软件已经得到了比较广泛的应用,各个功能以及层次的财务核算管理软件可以帮助公司财务工作人员改进工作效率,并且可以保证财务核算数据的及时性以及准确性。不过保险公司财务管理水平同管理层对财务数据需求存在一定差距,无法充分发挥财务管理的控制作用。部分保险公司在财务管理的过程当中,财务控制未能发挥监管控制保险业务风险的效果,而只是流于形式。一些内部控制的常用技术以及工具,例如预算管理、财务预警机制以及内部控制标准等,并未得到保险公司的重视和运用。

二、加强新形势下保险公司内控制度建设的措施

第一,营造内控制度建设环境。从西方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来看,保险公司虽然是内控制度建设的主体,不过仅仅依靠保险公司的自身努力远远不够,一定程度的监管压力对于推动保险公司强化内控制度建设有重要的意义。首先要营造保险公司强化内控体系建设的氛围导向,引导保险公司合理处理内部控制以及业务发展之间的关系,尤其需要纠正保险公司单纯追求业务发展的轻响。其次要健全保险公司内控制度建设的指导性意见,重点关注其内控制度建设过程当中存在的问题,指导保险公司建立健全内控制度,从制度层面避免出现各种违法经营行为的出现。再次是要监督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保险公司要强化公司内部的考评,将内部控制内控上升到控制保险业风险的高度。

第二,高度重视内部控制文化建设。内控文化可以说是保险公司企业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内控制度建设的重要保障。保险公司应当借助于培育内控文化,来为内控制度建设提供内部氛围,确保内部控制制度各项具体目标的实现,这一方面是内控制度建设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是完善保险公司内控制度的题中之意。首先,保险公司应当加强内部培训,从而培养公司员工的内控价值观。这是因为价值观决定员工的行为,通过内部培训可以指导、约束以及激励员工行为。在提高保险公司员工专业技能的过程当中,需要格外强调培养他们的内控意识,从而确保员工在日常的工作当中,严格贯彻内控制度的要求,真正认可内控价值观。其次是要强化内控制度的执行力度。保险公司应当整合已有的规章制度,根据公司的具体情况不断更新修改,使内控制度更加具有操作性,同时要完善考核奖惩制度。通过健全考核体系,有利于提高全体员工的执行力度,提高他们执行内控制度的责任感以及自觉性,树立规范经营的意识,最终营造出健康的内控文化。再次是要培养团队精神。保险公司的管理人员一方面要作为内控制度的设计者,另一方面也要作为内控制度的倡导者以及执行者,建立顺畅的沟通机制,便于及时反馈内控制度的实施情况,通过团队协作发挥内控文化的作用。

第三,完善内部制衡制度。保险公司要暴政监督机构的独立性,从而充分发挥其监督检查的作用.确保监督工作的客观性以及公平性。在此基础上,保险公司要强化内控监督部门的力量,为内控监督工作人员进行业务知识方面的培训,并且要招募业务技能以及职业道德过硬的专业人员。保险公司应当努力构建财务、业务、人事以及稽核等部门以及工作人员的互相制约机制,确保各个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可以各司其职,保证公司依法经营,并完善责任追究制,对于那些违反保险公司内控规范的行为,要严格追究相关工作人员的责任。除此之外,保险公司还需要完善内控制度执行的考核指标。首先是要健全中长期的绩效考核制度,如果只强调短期绩效,忽视中长期的绩效考核制度,无法有效纠正保险分支公司的短期行为取向。其次是要在下达指标的过程当中,考虑保险市场的实际情况,而不能简单地年年加码,避免基层的保险公司为了完成任务指标,出现人为调整保费以及利润数据的问题,从而导致拖赔以及惜赔等行为的出现。再次是要构建合理地考核指标,激发保险公司创新精神,确保保险业务结构健康,从而维持保险公司的稳定发展。综上所述,内部控制作为保险公司自律机制,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可以说是保险公司发展到特定阶段的必然要求,同时受公司治理、企业文化、保险监管以及市场风险各因素影响。这就要求多管齐下,一方面营造有利于保险公司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监管环境,另一方面保险公司也要通过提高内部控制水平,发挥内控制度对公司发展的保障作用。

作者:张俊红 单位: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