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信用保险的影响力论文

时间:2022-10-08 12:00:00

出口信用保险的影响力论文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的业务数据显示,今年1~6月,我国出口信用保险的承保规模达到728.9亿美元,同比增长196.2%,向企业支付赔款9448.4万美元。其中,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累计实现承保金额676.2亿美元,同比增长179.5%;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实现承保金额52.7亿美元。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金额占我国同期一般贸易出口总额的22.7%,比2009年全年水平上升4.1个百分点。

一、信用保险政策助力实现出口转型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出口信用保险支持我国机电产品出口387.4亿美元,同比增长248.7%,占到出口信用保险承保总额的53.1%;支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174.3亿美元,同比增长319.9%,占出口信用保险承保总额的23.9%。出口信用保险积极支持我国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在优化出口产品结构、促进我国外贸发展方式转变方面的作用正日益显现。

地处云南曲靖市的博浩生物公司是云南省众多受惠于国家信用保险政策的出口企业缩影。该公司的主打产品是从万寿菊中提取的叶黄素,在国际市场上很受欢迎。尽管每年都会吸引一些国外企业来考察,但是从未涉足过海外市场的博浩生物却因为害怕风险不敢轻易接单。2008年,在云南省商务厅的引荐下,博浩生物与中国信保云南分公司签订了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终于鼓起勇气走出国门,实现了出口“零突破”。利用中国信保的买方资信调查和风险保障服务,博浩生物迅速打开了海外销售渠道,2008年当年出口额就达到287万美元,而2009年该公司业务突飞猛进,突破1568万美元,同比了增长446%,2010年上半年,该公司的出口金额达到685万美元,同比增长202%,海外稳定的大客户从最早的1家发展到5家,当前,出口额排曲靖市农产品出口第一名。

2009年以来,云南省抓住国家将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作为应对金融危机重要政策的机遇,引导鼓励省内企业利用出口信用保险工具开拓海外市场,努力促进出口结构的调整和优化。经过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机电产品和农产品出口不断扩大,现已成为云南出口最大的两类商品,占云南出口总额的比重由2008年的35%上升到63%。

在云南省寻求出口产品结构转型的同时,我国汽配行业正在思考如何重新布局海外市场,以应对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带来的严重挑战。2008年以来,我国的轮胎、轮毂等汽车零部件出口频繁遭遇来自各国的贸易保护措施限制。仅在汽配产品出口最大目的地美国,特别保障措施带给我国轮胎生产企业的损失就可能超过10亿美元。面对汽配行业日益复杂的国际贸易环境,中国信保一方面积极扩大承保规模,帮助出口企业稳固传统市场份额:另一方而,利用专业优势,帮助出口企业甄别优质买家,引导企业大胆开辟新的市场。从中国信保的汽配行业承保数据来看,2010年1~6月,在出口信用保险支持下,汽配企业实现对美国出口额约5.4亿美元,比上年大幅增长约70%;同时,汽配出口企业对美国地区业务的投保金额占全球保额的比重已从2009年6月末的近50%下降至2010年6月末的29%。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在信用保险支持下,汽配出口企业在新兴市场的份额明显增加,今年1~6月,汽配企业仅对阿联酋一国的出口金额就比上年同期增长了675%,达到1.6亿美元,汽配企业对新兴市场业务的投保金额占全球保额的比重已从2009年6月末的40%增至2010年6月末的63%。

二、出口信用保险影响力逐步扩大

出口信用保险是保障企业收汇安全的重要金融工具。一些在中国采购规模大、但又不守信用、经常拖欠的进口商,对我国的出口信用保险经办机构——中国信保,经常感到又恨又怕。因为,一旦他们拖欠了一家中国供货商的货款,中国信保就会向其他中国供货商发出预警,提示企业暂停出口。然而今年以来,一些大型进口商却主动找到中国信保,要求中国信保为他们的中国供应商提供出口信用保险服务。

最近,在加拿大汉盛集团的要求下,6家家具出口企业在中国信保投保了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汉盛集团从中国进口家具多年,金融危机爆发前,该公司的销售额一度突破1亿美元。但是,自2009年3月其主要融资机构因金融危机影响破产之后,汉盛集团的融资受到很大限制,经营业绩也出现下滑。为缓解自身的融资压力、降低采购成本,汉盛集团将总部从加拿大搬迁到香港,并要求中国大陆供应商在信用保险的支持下对其开展信用销售。作为这6家家具出口企业的下游客户,汉盛集团将因为他们的投保,获得宽裕的信用期限。

据业内专家分析,在信用保险支持下开展信用交易,是进口和出口两方双赢的选择。出口商在收汇安全得到保障的前提下,敢于为进口商提供优惠的贸易条件,从而在国际竞争中更具优势,进口商也因此获得降低贸易成本和融资成本的机会。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际贸易中的信用风险水平居高不下,我国出口企业的风险防范意识有了很大提高,越来越多的出口企业选择出口信用保险作为避险工具。今年1~6月,我国出口信用保险企业用户数量比2009年全年增长12.5%。中国信保对买方信用风险的判断、是否批复出口商申请的买方信用限额,已成为很多出口商决定是否签单的重要依据。正是基于这个原因,看好中国市场的进口商希望通过向中国信保证明自身的资信和经营能力,进而扩大在中国的信用采购规模。从进口商对出口信用保险的重视程度可以看出,出口信用保险在支持我国出口方面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三、保险服务满足不同企业需求

随着出口企业保险投保企业数量的不断增多,出口企业对信用保险服务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中国信保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努力提高保险服务水平,满足不同类型企业的风险保障需求。

一是加强银保合作,满足企业融资需求。今年上半年,银保合作水平进一步提高,出口信用保险支持企业获得银行贸易融资约142亿美元。截至2010年6月末,在“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保险专项安排”下,中国信保累计为55家企业提供了保险服务,涉及向39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型成套设备出口;以出口信用保险为后盾,我国商业银行积极参与项目融资,成为促进大型成套设备出口的重要力量。同时,中国信保在去年推出的两款银行保单产品,也逐步获得国内银行认可,1~6月,中国信保总共承保了11家银行的福费廷和保理业务,保险金额达6000万美元,有效保障了银行资金安全,为满足企业“走出去”融资需求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利用多种渠道,搭建中小企业投保平台。中国信保针对中小型出口企业业务特点,在现有产品和服务的基础上,简化投保程序、简化操作流程,搭建了多种集约投保平台。福建省以邵武、漳浦、平潭等地区作为试点单位,通过“政府牵头、信保支持、企业获益”的模式,将区域内所有出口企业纳入保险范围,将出口信用保险政策转化为扶持中小企业的具体行动。浙江宁波等地将特定外贸“孵化器”公司设为信保服务平台,凡通过这些公司办理出口手续的中小企业,均能以联合投保方式参加出口信用保险,并可享受优惠费率。此外,中国信保于今年4月启动的“信用保险E计划”网上投保平台,也受到众多中小企业的青睐。2010年以来,我国新增中小型出口信用保险企业用户近2000家,中国信保承保的中小企业出口规模达129.4亿美元,同比增长144.2%。公务员之家

三是创新服务模式,满足外资企业投保需求。外资企业是我国开展对外贸易的重要群体。针对外资企业管理机制和交易模式,中国信保在今年年初推出“通过境外关联公司销售”承保模式,较好地契合了外资企业风险保障需求。珠海天威飞马打印耗材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再生兼容打印耗材生产制造商之一。作为集团公司的生产基地,天威飞马在内地负责生产和供货,并通过集团公司在海外的子公司销售产品,海外子公司的应收账款无法回收将给整个集团带来应收账款损失。针对天威飞马的贸易流程,中国信保提出了将企业通过境外关联公司在全球销售的出口业务全面承保的风险管理方案,立即获得该企业的认可,预计2010年,该企业通过中国信保覆盖的出口将超过1亿美元,可以帮助企业有效摆脱金融危机给其市场开拓计划带来的负面影响。今年上半年,该承保模式仅在广东省一地就吸引了50多家外资企业投保,支持出口金额近50亿美元。